NBA复赛方案争论不休!16队直接打季后赛为何阻力重重?

过去几天里,NBA不断讨论复赛的形式和方法,而30支球队间的争论也始终没有停歇过。NBA总裁亚当·萧华每天工作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跟各队的老板以及高管们进行讨论。他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本赛季的季后赛应该以何种形式重启,以及是否应该让所有的球队齐聚在奥兰多、继续赛季暂停之前的比赛。
图片
每个人的意见都不尽相同——有人想要“对所有球队敞开大门”的季后赛模式,就像NCAA疯狂三月一样,众多球队通过一场定胜负的方式,来争夺最终的八强门票;还有人想要最大限度的曝光,以尼克斯和公牛为首的几支球队,想要尽可能地引起球迷的关注,重振自己的市场影响力;还有一些年轻的、以重建为目标的球队,他们担心只打季后赛的模式,会让那些本就无缘季后赛的球队和球员们丧失竞争性,而且连续9个月无球可打,可能会让一些球员更加放纵自己。
每支球队、每位球员都有自己独特的角度,而他们对一个问题各不相同的看待方式,如今全部汇聚到了萧华的面前。本来,让30支球队齐聚奥兰多、继续完成赛季的想法一度失去了竞争力,但这个计划却从未被NBA彻底抛弃。
比如亚特兰大老鹰,他们在赛季暂停之前,战绩排名东部倒数第2,而他们的阵容,是全联盟第3年轻的。从球队的视角来看,他们所追求的,是在避免伤病的情况下,继续培养球队的年轻核心。而且在2月的交易截止日前,他们还得到了内线球员卡佩拉,让他和其他老鹰球员建立更好的化学反应,也是老鹰的一大课题。
图片
所以对老鹰来说,他们的目标与联盟的一种重启方式不谋而合——NBA和球员工会正在探讨一种赛季重启方式,目标是让所有30支球队都能参与其中,并让每支球队都打满72场的常规赛。老鹰队在赛季暂停前已经打了67场常规赛,距离这个目标非常近。加上球队中很多的球员已经开始自发地进行恢复性训练,所以他们的意图已经非常明确了。
“对于重新回到比赛中的这个机会,我们的球员们都非常兴奋,”老鹰的总经理特拉维斯·施伦克说,“对我们来说,这个机会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而受到伤病和其他一些原因的影响,我们并没有见到球队所有人在一起时的实力如何。克林特(卡佩拉)最近也说他身体的感觉越来越好,我们也有机会在球场上等到他回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恢复训练,然后再打5场正式比赛,对我们来说将会非常有价值。”
跟老鹰的情况类似,还有很多以年轻人为主的球队,他们也都渴望回到球场打比赛。比如骑士和活塞,两支球队虽然战绩不佳,但都希望通过训练和比赛让年轻球员获得提升。还有鹈鹕、开拓者、黄蜂和奇才,这几支目前还在季后赛大门外的球队,也同样充满了求战欲。
图片
当然,30支球队并未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这一点也并不出乎意料。主要的问题,出现在目前东西部垫底的几支球队身上,而且他们球队内部出现了意见不统一的情况。
这些球队的老板和高管们,不管谁问他们,他们都会明确地表示,希望能够继续这个被暂停的赛季。但是一旦落实到具体的执行上,他们又会开始犹豫不决——把球员们集中起来,进行为期几周的隔离训练,然后在看不到季后赛希望的情况下,可能就只打5到8场的比赛。这样做,到底值不值?
所以,很多处于这个位置上的球队,表达出来的态度就是:如果球员们求战欲望不是很高,那他们不会做出任何强制性的表态。翻译过来就是:如果那些季后赛球队不想带我们玩,那我们也很高兴继续保持着我们在“乐透区”里的位置,咱们下个赛季再见吧。这也是为什么NBA会想到“20支球队分组”,按照世界杯的模式重启赛季方案的原因。
图片
在非公开的场合里,NBA总裁萧华也在考虑这样的方式,他也希望尽可能地缩减出现在奥兰多的球队和人员。原因很简单,因为聚集的人越少,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也就越小,大家也就更加安全。而且,这样做还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能有效地减少那些不好看的比赛。毕竟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暂停,就连精英球队和超级明星都无法确保自己的竞技状态,更不用说那些早就失去季后赛希望的球队了。
当然,这些依旧还是处在讨论当中,所有的想法和提案还是在尖锐地交锋中。当地时间28日,NBA将会召集各队的总经理们,进行一次电话会议;一天之后,联盟高层还会跟各队老板集中讨论,届时,更多的争论将会出现。至于这种争论要持续多久,何时才能真正地达成共识,如今谁都没法预测。甚至有消息人士透露,原计划7月中下旬复赛的NBA,可能会继续推迟,直到8月方能回归。
此前,NBA已经给各支球队的总经理发放过一份调查问卷,在那份问卷中,NBA提出了另外一种全新的复赛形式,那就是参考世界杯的比赛模式,将各支球队按排名分成不同的档位,再抽签进入不同的小组。接着,各队先在小组内打比赛,成绩最好的几支球队可以从小组中出线,再打原来形式的季后赛。从目前的讨论看,这种方式最合理的是决出8支小组出现球队,然后捉对厮杀。
图片
这样的方案,遭到了一些目前排名东西部前8球队的反对。因为按照原来的方式,将会有16支球队进入季后赛,但在新的方式下,晋级名额直接少了一半。就算那些目前排在东西部前四的球队,也无法保证在这样的新形式下一定能够小组出线。
对NBA来说,他们可能会面临一种很尴尬的境地,那就是这个联盟的最核心资产——某些球队的超级明星——将可能不想回来工作。特别是对于那些今年夏天可能进入自由球员市场的大牌明星来说,如今的冒险更加没有必要。
有些球员已经通过自己的经纪人向球队高管“吹风”,他们中很多人并不想回来打比赛。而且,其中不乏那些正在强队效力的球员。比如利拉德,最近就公开唱反调,表示如果不能打季后赛,那自己肯定不会回来打比赛。利拉德尚且如此,更不用说那些中下游球队的大牌们了,冒着很大的风险回来最多打8场比赛,这怎么看都似乎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图片
除此之外,让萧华挠头的问题还有很多。最突出的一个就是,如何保证公平性。最典型的例子,发生在“西部争8”的问题上。如今,暂居西部第8的球队是孟菲斯灰熊,但按照原本的赛程,他们剩下的比赛非常艰难。正因为如此,暂时落后给灰熊3.5个胜场的开拓者、鹈鹕和国王都有挤进西部前8的机会——开拓者可能迎回努尔基奇和扎克·科林斯,鹈鹕的状元锡安正生龙活虎,国王在赛季暂停前10场赢了7场——如何保证这几支球队公平竞争,无疑是个重大课题。
这也只是众多问题中较为突出的一个,类似的问题,随着复赛被提上日程,只会越来越多。在今年3月,当NBA刚刚暂停的时候,众多的老板、高管和球员们因为担心赛季会被彻底取消,所以会更加积极地去听取萧华和联盟官方的种种提案。如今虽然复赛的曙光初现,但情况相比之前,并没有本质上的好转。
“如果我们不出现在球场上,那我们肯定会损失更多钱,”一位效力于某支无缘季后赛球队的首发球员说,“我们大家现在都已经深陷在一个巨坑当中了,这种情况下,如果让10到14支球队不要回来打比赛,那在公众、各支球队和各位球员的眼中,这将是怎样的一种信号呢?要知道,我们这个联盟在竞争性这个属性上,已经出现一定的问题了。所以要我说,一种方案是让30支球队都回来打比赛,打尽可能多的比赛,这样保证收入;另外一种方案就是,直接打季后赛。”
图片
种种的方案,以及随之而来的种种可能性,如今就摆在NBA高层的面前,而他们还得选出一个合适的,再去跟各队的老板以及球员工会商量和讨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这个世界原有的节奏,但很快也建立了一种新的秩序。NBA就如同这个世界的缩影,想要回到过去,势必有人要做出牺牲。如何将这种牺牲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这也不仅仅是NBA面对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