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距离山东第四城,还有多远?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山东是中国第三经济强省,也是中国北方第一经济强省,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30年左右,可以说是数十年如一日,鲁大壮的确名不虚传。
图片
山东的经济发展总体来看相对比较均衡,全省十六个地级市虽然发展有快有慢,但相互之间的差距还算在合理区间内,并不像中国第一经济强省广东那样有着天壤之别。在山东省内,青岛、济南、烟台是公认的三大城市,在衡量地区整体发展水平的GDP层面上,遥遥领先其他十三个城市,勉强可以说是三足鼎立,烟台原本与济南差距并不大,前两年的时候还曾超越济南,但济南在“兼并”了莱芜后迅速大幅度反超,烟台的第二城梦想就此破灭,只能老老实实当个三哥。
图片
青济烟的位置目前看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牢不可破,但是在山东第四城的争夺战中,却是异常激烈,潍坊、淄博这两座城市难分高下,有人说潍坊是山东第四城,有人说淄博是山东第四城,可谓是莫衷一是难以定论。
谁是山东第四城,并非简单的个人喜好或者是简单的比大小,而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体现。GDP作为衡量地区整体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是一个关键的核心要素,青济烟三大城市的GDP在山东省长期占据前三,就是实力的明证,其他城市根本威胁不到,因为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图片
回到潍坊与淄博这两座城市,在目前以经济论成败的大环境下,在核心指标的GDP层面上,潍坊优势较为明显。参考21世纪前19年的经济数据,潍坊长期占据山东省第四的位置,淄博则长期处于第五的位置,2010年以前两市GDP大部分时候差距在100亿元以内极为接近,但在2010年以后淄博与潍坊的距离逐渐被拉大,2015年时淄博首次被潍坊拉开1000亿元的差距,此后几年差距均在1000亿元出头,2018年时仍然是这种情况。
图片
但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情况却发生了变化,潍坊GDP总量为5688.50亿元依然稳居全省第四,而之前一直当老五的淄博去年GDP总量为3642.40亿元,同时被临沂、济宁超越,跌落至全省第七,距离潍坊差了整整2000亿元。因此,在衡量地区整体发展水平的GDP层面上,淄博可以说是一直都是老五,潍坊是山东第四城毋庸置疑。
图片
而淄博之所以有时候会被认为是山东第四城,其原因大概有两个:一是淄博是一个老牌工业城市,工业基础雄厚,在全国范围内也能排上号,硬实力强悍;二是淄博相比于潍坊,国土面积和人口规模都小了不少,淄博的国土面积约为潍坊的1/3,人口约为潍坊1/2,潍坊的经济总量大与其国土面积与人口规模有不小的关系,而淄博在这方面比较吃亏,如果在同等条件下的话,淄博应该要比潍坊强一些。
虽然说淄博在某些客观基础条件方面比较吃亏,影响了地区的整体经济实力,但是这并不是淄博的借口和挡箭牌,面积比潍坊小,人口比潍坊少,GDP比潍坊低,城市建设比不上潍坊,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潍坊是山东四城可以说是名副其实。
图片
对于淄博来说,正视差距,奋起直追,才是正道。面积与人口属于基础客观条件无法改变,但是核心的GDP层面却是大有可为的,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掘地区产业潜力,在劣势条件下追平潍坊或者超越潍坊,这才是淄博的小目标。面积比淄博还小的无锡,GDP总量超过万亿,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万亿对于淄博有些遥远,站稳5000亿元或许还是比较实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