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五虎将结婚最早的黄日华,最重情重义,电视圈的成就也最高

论武功,俗世中不知边个高
或者,绝招同途异路
但我知,论爱心找不到更好
待我心,世间始终你好
《世间始终你好》
【无线五虎将结婚最早的黄日华,最重情重义,电视圈的成就也最高】
1983年,苗侨伟、汤镇业、黄日华、刘德华、梁朝伟五位当红小生,在无线台庆星光熠熠竞争辉中表演杂技,被称为“无线五虎”。
图片
当时25岁的苗侨伟最大,汤镇业小他3个月,黄日华和刘德华22岁,梁朝伟只有21岁。这无线五虎将由无线老板邵逸夫钦点,是无线港剧巅峰时代最当红的代表。
图片
汤镇业是无线艺员训练班第8期的,苗侨伟、黄日华是第9期,刘德华是第10期,梁朝伟是第11期。【黄日华老婆梁洁华是第8期的,苗侨伟老婆戚美珍是第10期的,梁朝伟老婆刘嘉玲是第12期的。】
图片
1981年,苗侨伟与黄日华合作《过客》,开始担任男主角;1983年,参演金庸武侠剧《射雕英雄传》,凭借杨康一角走红
1979年,汤镇业出演无线武侠剧《楚留香》出道;1982年,出演武侠剧《天龙八部》,凭借段誉一角成名
1979年,黄日华在《上海滩》、《京华春梦》中跑龙套;1981年,凭借《过客》成名;1983年凭借武侠剧《射雕英雄传》走红
图片
1982年,刘德华在时装警匪剧《猎鹰》中第一次担纲男主角;1983年,主演金庸武侠剧《神雕侠侣》,创下62点的收视纪录走红
1982年,梁朝伟从无线艺员训练班毕业后,主持过无线儿童节目《430穿梭机》。后在《香城浪子》中与黄日华合作,在《猎鹰》中与刘德华合作,引起关注。
图片
其实,无线五虎将的合作并不多,除了无线那几年台庆上的一些表演,在十大劲歌金曲奖上四虎合体为刘德华颁过,还曾在1985年合演了一部台庆剧《杨家将》,1991年合作了一部电影《五虎将之决裂》。
不过,苗侨伟、汤镇业、黄日华、刘德华、梁朝伟五兄弟之间的感情,却从此扎根并延续至今。当然,主要是苗侨伟、汤镇业、黄日华、刘德华四虎亲如一家,梁朝伟则游离在外
2007年,刘德华出品了一部剧情电影《兄弟之生死同盟》,四虎聚齐,只缺梁朝伟。
众所周知的原因,是1985年无线五虎决定集体离开无线,转投电影圈。结果被无线先下手拦截,五虎联盟被各个击破,四虎留下继续拍剧,刘德华则被雪藏400多天,梁朝伟成为千夫所指的那个二五仔。
多年之后,成就最高的是刘德华和梁朝伟。
四虎并未因此事责怪梁朝伟,都很理解他的选择,黄日华还站出来承认,当年最先续约的是自己。刘德华也认为,自己当年离开无线才有今天,但梁朝伟没有离开无线,一样有如此的成就。
当年的选择改变了各自的人生走向,但没有改变故事的结局,其实都没有错。
图片
后来,梁朝伟的成就主要在影坛,刘德华的成就则是歌坛影坛双至尊,而在电视圈的成就,最大的还是黄日华。
1983年,黄日华与翁美玲联袂主演的金庸武侠剧《射雕英雄传》,在香港首播时最高收视率超过50点;1985年,成为无线首批引进中国内地的剧集,并且多次被重播,红遍全国,更陪伴了几代国人的童年成长。
图片
1997年,黄日华主演另一部金庸武侠剧《天龙八部》,成功塑造了一个带着音响出场的侠中之侠乔峰。
后来,《天龙八部》引进内地,曾经34家省级电视台(其中19家是卫星电视台)几乎同一时间播放《天龙八部》,创中国电视史先河。【因此,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出台了限制引进香港剧,黄金时段不能播放港剧的措施。】
图片
另外的代表作,还有1989年的《义不容情》,1993年的《银狐》、《马场大亨》,1995年的《O记实录》,1998年 的《天地豪情》,2001年的《义海风云》,等等。
图片
1980年,黄日华与梁洁华相识,迅速发展为情侣;中间几度分合,1988年12月7日,黄日华与梁洁华正式结婚。1990年,女儿黄芷晴出生。
1980年,苗侨伟在训练班期间就追求戚美珍;1990年苗侨伟和戚美珍正式结婚,1991年女儿苗彤出生,1993年儿子苗准出生。
【当年,梁朝伟是周星驰拉着一起去考的无线训练班,而戚美珍和周星驰是街坊,从小认识。周星驰和戚美珍哥哥很熟,戚美珍又跟周星驰姐姐是好姊妹。
梁朝伟考上了,周星驰没考上,多亏戚美珍帮他向无线考官引荐,才让周星驰获得又一个面试机会,最后考上夜班。】
图片
1983年,汤镇业与翁美玲确定了恋爱关系;1985年5月14日翁美玲自杀,但之前两人已经分手。1993年,汤镇业与亚视中日混血艺员姜坤结婚,生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和一女,2001年离婚。2008年, 50岁的汤镇业与25岁青岛女孩文静奉子成婚,又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
1986年,刘德华在吉隆坡结识朱丽倩;2008年6月23日,刘德华与朱丽倩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注册结婚。2012年5月9日,女儿刘向蕙出生。
1982年开始,梁朝伟和曾华倩、黎美娴先后交往;1988年底,梁朝伟与刘嘉玲正式恋爱;2008年7月21日,梁朝伟与刘嘉玲在南亚佛国不丹结婚
图片
无线五虎中,黄日华是最早结婚的,也是最重情重义的
1983年,一起合作《射雕英雄传》的翁美玲,曾经是兄弟汤镇业的女朋友,也是黄日华的好朋友。1985年,翁美玲去世后,每年翁美玲忌日5月14日,黄日华都会以各种形式表示悼念,包括带老婆梁洁华一起到墓前献花。
图片
多年来,黄日华的阵地都在电视圈,电影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一般,历年来出演的电影,多数是友情客串。【2004年,黄日华已经宣布退出演艺圈。】
1994年,出演《醉拳2》是成龙邀请的;2009年的《复仇》和2011年的《夺命金》,是给无线师兄杜琪峰捧场;2005年的《童梦奇缘》,2007年的《兄弟之生死同盟》,2017年的《追龙》、《拆弹专家》,则都是兄弟刘德华的邀请。
图片
2013年,妻子梁洁华生病入院,黄日华马上停工,全程陪护身旁照顾。后来,为了筹钱给老婆治病,黄日华到处走穴,包括多次上《王牌对王牌》这样的内地综艺。
只可惜,现实中的蓉儿梁洁华,还是没能陪伴靖哥哥共守襄阳。2020年05月26日,梁洁华因器官衰竭安详离世。
图片
借用刘德华的一句话,一切“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