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西方经济现十余年来最大降幅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美媒称,今年头三个月,随着各国政府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而实施封锁措施,世界发达经济体的产出出现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6日报道,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现大幅下滑,而二季度经济活动的降幅可能会更大,不过这些经济体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复苏。

经合组织说,其37个成员国今年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比2019年四季度低1.8%,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2009年一季度2.3%的降幅以来的最大跌幅。

报道称,在七国集团中,经济产出降幅最大的是法国,其次是意大利;经济收缩幅度最小的是日本,其次是美国。

报道认为,一季度经济收缩的规模反映了政府封锁措施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但增长势头也很重要:在新冠疫情暴发前,美国的经济增速高于欧洲。

由于封锁措施在4月和5月前半个月持续,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二季度GDP的降幅将高于全球金融危机后的GDP降幅。

据报道,对采购经理人的调查显示,5月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私营部门活动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但5月美国和全球商业活动以及劳动力市场受到的冲击略低于前几个月,这表明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害正在减轻,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修复。

报道介绍,经合组织将于6月10日发布新的全球增长预测。5月早些时候,联合国表示,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萎缩3.2%,其中发达国家产出下降5%,通常经济增长更快的发展中国家产出下降0.7%。据联合国估计,新冠疫情以及政府控制疫情的措施将导致今明两年的经济产出损失8.5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11人民币),相当于前四年取得的增长成果。

联合国说:“疫情使全球经济的很大一部分陷入瘫痪,严重限制了经济活动,增加了不确定性,并引发了自大萧条以来最大幅度的衰退。”

资料图片: 5月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戴口罩的男子骑车经过美联储大楼。 新华社发(沈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