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伪装者》等热门IP,原创剧成下半年演艺产业核心

失去2020年的春天之后,演艺行业有望在盛夏来临之前恢复元气。

一系列优质作品接连官宣。6月,上海歌舞团2020舞剧演出季开幕,爆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重登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自1月24日停演之后,将于6月3日迎来疫情后的首次演出,再次点亮夜上海。

久违的观众热情给市场带来信心。3月27日,《永不消逝的电波》开启首轮复演预售,六场演出票半天告罄;《不眠之夜》复演首周演出票也全部售罄。

据了解,首轮复工的演出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对观众人数进行30%的限流。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日前接受采访时谈道,实体演出依靠票房盈利,剧场恢复开放期间,“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座位数30%”的运营模式,将难以支撑制作成本。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向第一财经表示,无论是《永不消逝的电波》还是《不眠之夜》,每场演出都需要耗费高昂的成本,在30%限流的情况下,无疑是“演一场、亏一场”,而在这种情况下坚持复演,是希望通过恢复剧场演出,给观众带来信心。“希望能够让观众尽快看到,我们的生活在逐步恢复正常,《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上海出品的舞台精品项目,在最难的时候,咬着牙把它演下来,也希望在演出行业整体恢复后,观众能够多来捧场。”

阵痛与恢复

疫情之前,中国演艺产业发展势头正劲,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冯远征认为,近年来国内演出行业一度十分繁荣,无论是国营单位还是私营组织,都比较看好国内的演出市场,他们的积极参与,令演出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形成了良性循环,话剧、歌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的受众范围逐渐扩大。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近期抽样调查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至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两万余场演出,直接票房损失超过20亿元。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演艺市场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上海多家剧场、院团都遭受较大冲击。今年第一季度,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剧场和演艺空间取消和延期了近300场演出,损失过亿。

据了解,文广演艺集团旗下业务中,美琪大戏院、艺海剧院在内的18个剧场和演艺空间受到影响最大,过去数月收入为零;上海歌舞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爱乐乐团等8家院团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需要依靠现金流维持基本运营的院团压力激增,各个院团也正在根据自身条件调整未来计划。在复工复产信号出现时,文广演艺集团决定率先拿出旗下两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王牌剧目,希望能够让整个演艺市场尽快恢复到往日的活跃。

《永不消逝的电波》按原定计划是6月上海歌舞团2020舞剧演出季开幕演出,恰好与复演节奏吻合。《不眠之夜》以国际化的阵容闻名,在疫情全球蔓延之势下能够顺利召集原班人马复演,是因为早在2月就已经开始筹划全年的演出,作为长期驻演项目,许多外籍演员在年后就已经抵达上海,等待剧场复工信号。

届时,《不眠之夜》的演出空间尚演谷将做好消毒清洁工作,提供一次性手机袋、手套,并增设医务志愿者以及口罩、手套丢弃点等。此外,《不眠之夜》上海版参考画廊、博物馆的观演方式规划全新动线,暂时取消所有一对一互动环节。据了解,在停演的这段时间,演出空间租金,演职人员的工资并未中断。“无论演出与否,成本差异不大,此时演出意味着至少有30%的收入,降低亏损。”马晨骋表示。

6月2日,舞剧《朱鹮》将作为开幕演出,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拉开抗疫公益演出季序幕。据了解,之后的两个多月里,文广演艺将集结旗下8家院团的演出资源带来更多剧目,其中包括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音乐剧《面试》、滑稽戏《哎哟爸爸》、木偶剧《花木兰》、《我和我的祖国——献礼音乐会》、杂技《时空之旅2》、原创大型杂技主题晚会《致敬青春》及管弦乐综合演出等。整个演出季将拿出相当数量的公益票,邀请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走入剧场,用艺术的能量给他们带来更多精神支持。

原创项目的机遇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好转,但演出市场停工造成部分公司资金链断裂,很多中小型院团正在经历阵痛,行业中投机型企业退出。经此一役,演艺行业的玩家需要重新思考和优化经营方式。冯远征建议,文艺院团在有序组织恢复演出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内在潜力,探索更多盈利模式,实现多元发展,如开展跨领域合作、举办社教活动、开发文创产品等。

在马晨骋看来,在演出行业,相对单一品类的盈利模式,在面对重大冲击的时候就较难维系,一些中等体量的企业,如果产业链布局较窄,或者在某个领域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在疫情之后会面临生存问题。未来在行业中能够抵抗压力生存下来的企业,需要考虑布局多个产业链,在面对风险时调动各个环节相互配合。

疫情期间,多家院团、剧团的演员们都通过开展直播以及云演出的活动,维系与观众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大家会觉得去剧场看戏似乎并不是刚需,但通过网上互动的形式,你会发现其实人们还是有这样的精神文化需求。观众和艺术作品、艺术家走得更近,也会在疫情结束之后第一时间想到去剧场,这其实是一种维系观众和剧场的重要手段。”

马晨骋认为,演艺行业从业者的互联网尝试会在未来产生更多可能性,也提供了开发艺术衍生品的新思路。“比如在线教育、视频资料、网上首演等,这些艺术衍生品既拥有社会价值,也可以带来很多商业想象空间。”

疫情在全球蔓延,对演艺行业造成沉重打击。一片哀叹声中,目前仍在坚持全球巡演的韦伯经典音乐剧《剧院魅影》,也是文广演艺集团今年的重磅项目之一,从巡演进程来看,不出意外能够顺利引进中国。

不过,在马晨骋看来,《剧院魅影》是一部影响力巨大的经典剧目,但演艺产业的核心还是原创。抗击疫情的阶段,当国外作品因各种客观因素而无法引进之时,恰恰是中国原创项目开发和孵化、演出的窗口期。“这给艺术家创作提供更多空间,也让更多优秀的中国原创作品与观众见面。”据了解,成立不久的上海音乐剧艺术中心旗下包括《伪装者》《古今大战秦俑情》《人间世》等IP,都在疫情期间孵化和筹备音乐剧版本。

对于观众而言,在市场上没有太多选择的时候,会将目光更多投向那些优秀的中国原创作品。比如,上海歌舞团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和《朱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阿加莎·克里斯蒂系列作品,曾经都是一票难求的演出,但其光芒多少被国外重磅作品所掩盖,如今反而有更多的展示空间。

紧随剧场开放消息,《永不消逝的电波》宣布了新一轮全国巡演计划,接下来将继续在全国24个城市巡演,并迎来200场纪念。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后浪新潮演出季中的作品《真相》演出时间定为6月20日至7月18日,《谎言》则定为6月21日至7月19日。

对于马晨骋而言,疫情之后,他更加坚信以内容为驱动的目标和方向。在他看来,一家公司想要成为行业中的上游企业,不在于有多少剧场和资源、票务渠道或者是大数据,而是必须真正拥有自己的作品和版权,这才是演艺行业的核心。“必须要从内容出发,创造真正属于自己的原创版权。开发原创项目能力和能量,才是能够抗击任何风险的重要战略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