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关键得分能力强、球风又华丽的欧文不招球迷喜欢?

前言

热火总裁帕特-莱利曾说过:未来篮球运动会是五个位置都是两米左右的运动员,,在保持一定篮板能力的前提下,发挥速度的优势。

15-16赛季勇士彻底弱化传统中锋的作用,以一哥、格林、巴恩斯、库里、汤普森为主的死亡五小登顶联盟,这样的改变让勇士当赛季拿到了历史最佳战绩73胜,而且库里单赛季还投进了前无古人的402记三分球。勇士这样无解的表现,也打动了联盟其他球队,联盟29队纷纷启动效仿建队模式,开始重视三分进攻。至此,联盟进入了小球时代,控卫也成为了这个联盟里的主角,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分量。其中库里、欧文、威少、利拉德作为新时代的“四大控卫”代表,不仅成为球队战术的发起和终结点,更是作为一支球队的老大存在!

从人气上来讲,前几年的趋势是库里>欧文>威少>利拉德,但近两年的趋势却成了库里>威少>利拉德>欧文,从球风上来看,欧文是“四大控卫”里技巧最为华丽的,尤其是让人眼花缭乱的花式运球,一度成为众多球迷模仿的对象。可为什么关键得分能力强、球风又华丽的欧文偏偏不招球迷喜欢呢?

初入联盟时,肩负振兴球队重任,“单核”带领骑士默默无闻

2011年,骑士在詹姆斯离开后,球队由曾经61胜傲视联盟的第一战绩,下降为19胜的联盟垫底球队。虽然战绩不佳,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骑士在2011年的选秀大会上反而得到状元签,选中了凯里-欧文,从而为之后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其实在詹姆斯被骑士选中之前,他们也是联盟17胜的垫底球队,但随着詹姆斯成长,球队也逐渐打出了统治力,成为东部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所以在选中欧文的时候,骑士管理层也是寄希望于欧文可以和詹姆斯一样,成为球队的重建核心,振兴球队甚至于完成夺冠的梦想……

当然,这是基于骑士管理层的私心,作为联盟里有名的小球市,骑士管理层实际根本就不想花大钱组建夺冠阵容,只想依靠选秀得来的状元秀,成长为联盟的超级巨星,然后一直吃着“花小钱、赚大钱”的福利。这也是詹姆斯之所以会最终选择离开的原因,不过对于培养潜力新秀,他们却是不遗余力……

第一个赛季,欧文场均18.5分3.7板5.4助,成为队内得分王,不过相比詹姆斯惊艳众人的场均20.9分5.5板5.9助仍然有所差距。詹姆斯带领骑士从17胜到35胜,而欧文虽然个人表现可圈可点,但球队战绩几乎原地踏步,只是从19胜到了21胜而已。

第二个赛季,詹姆斯和欧文彻底拉开了差距。这个赛季欧文保持持续进步,场均可以得到22.5分3.7板5.9助,不过骑士依旧只是一支24胜的垫底球队。而詹姆斯生涯第二个赛季的时候,已经兑现了自己的天赋,完成了由明星球员到巨星球员的转变,场均贡献了27.2分7.4板7.2助,球队战绩也由35胜到了50胜,骑士成为东部第四,在詹姆斯快速成长后,彻底完成重建!

第三个赛季,欧文不进反退,这个赛季只拿到了20.8分3.6板6.1助,骑士战绩也依旧在东部乐透区,始终无法进入季后赛。詹姆斯第三个赛季的时候,已经可以拿到场均31.4分7.0板6.6助的恐怖数据,带领球队成为东部第二。更重要的是,这一年骑士在詹姆斯的带领下,由曾经的默默无闻,冲进了总决赛。相反欧文在骑士的前三个赛季,除了个人的亮眼时刻表现,骑士在他的带领下,依旧处于默默无闻的位置。

联手詹姆斯,欧文总决赛关键三分、名声大噪

2014年,面对因年龄而状态低迷的韦德、和四年来始终打不出状态的波什,詹姆斯选择回归骑士。骑士管理层经过三个赛季的考察,也明白詹姆斯这样的状元秀根本是可遇不可求,欧文根本无法达到和他一样的高度,成为超级巨星,更别提为球队夺冠了。所以为了让詹姆斯回归,骑士管理层也是下了血本,从森林狼交易来了25+10的乐福,从而和詹姆斯、欧文组建成三巨头。

在和詹姆斯联手的第一个赛季,欧文场均21.7分3.2板5.2助,是詹姆斯身边合格的帮手,可惜在总决赛第一场欧文则因伤离场,再加上早已经受伤的乐福,在总决赛上,骑士三巨头名存实亡。

15-16赛季,骑士重整旗鼓,在三巨头通力合作之下,东部季后赛根本就没有可以威胁到他们的存在,因此骑士也连续第二年进入总决赛。不过这一年在面对火力升级的勇士队,骑士被打了一个1-3的局面,溃不成军。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詹姆斯和欧文都没有失去信心,反而在G5双双砍下41分,带领骑士112-97赢下比赛。

总决赛第七场,当比赛来到最后五分钟,两队战成89平的时候,陷入了一个无法得分的怪圈。双方都在拼防守,接连几次进攻都无法打进。当时间来到1分50秒时,詹姆斯追帽了一哥志在必得的一个上篮,从而拿到篮板,两队再次战成89平。

在时间所剩无多的时刻,可以说只要谁先进一球,就有可能成为最终总冠军获得者。当比赛来还剩下53秒时,欧文在三分线右侧拿到球权,面对库里的防守,欧文并没有选择稳妥的拿2分,而是迎着库里直接拔起就射,三分抽射入网,为骑士取得了三分的领先优势。最终勇士也无力反扑,以89-93错失了此次总冠军。

而骑士则捧起了队史第一冠,把73胜勇士钉在了耻辱柱上。其中取胜功臣除了詹姆斯稳定的表现以外,欧文的惊艳表现也得到肯定。至此,欧文名声大噪……

华丽运球+超一流得分天赋,欧文圈粉无数

华丽运球:NBA历史上出现出现的控球大师可不少,远的不说,近的如艾弗森的crossover、还有克劳福德各种大幅度的变向、贾森-威廉姆斯的各种华丽转身、库里各种灵动、轻松的节奏过人,这些球星在运球过人方面都有自己独特、鲜明的特点。

欧文单论手活,似乎可以自己独占一个级别,他集合了各种球星突破和过人的技巧,可以在3-4人围堵的情况下做到不失误,仍将球稳稳控制在手里;也可以在3-4人包夹下,以各种方式找到缝隙突破,完成上篮得分。

除了常规过人突破以外,欧文无论是手部假动作、脚步假动作、头部假动作都变化多端、堪称完美。说了这么多,其实欧文运球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华丽,无论是他的人球合一,还是各种技巧,似乎都只是为了”华丽“二字服务。

超一流得分天赋:除了运球华丽以外,欧文进攻端也是现役球员中为数不多,没有进攻盲区的球员。欧文既可以利用运球为自己在三分线外主动创造出手空间,也可以用自己的华丽运球,轻松撕裂防守,从而得到中距离精准命中,甚至于是禁区的得分机会。

目前欧文生涯场均22.4分,投篮命中率为46.6%,三分命中率为39.0%。篮下命中率为60.8%、近距离两分为39.4%、中距离两分球则为46.4%。可以说,欧文不论是哪个区域的得分能力,都处于联盟的中上水准。

无论是中距离、还是篮下、三分球,欧文都不弱于谁,这也是他能成为和库里、威少等新时代控卫齐名的原因。且在华丽运球的基础上加上爆炸的得分能力,更是让因詹姆斯回归而得到”曝光“的欧文圈粉无数……

因詹姆斯圈粉无数,也因詹姆斯招黑无数

虽然欧文作为骑士核心夺冠,不过最终胜利果实——FMVP却根本没有他染指的份,媒体的镜头也集中在詹姆斯身上,欧文最终也只能以“辅助”的身份获得聚光灯……

这对于以科比为偶像的欧文来讲是不可理解的,明明自己的表现不差,出的力也不少,却始终无法成为球场上“最亮眼的仔”。所以欧文在16-17赛季增加出手,在成为队内出手王的时候,试图成为队内得分王。不过场均只拿到25.2分,仍旧无法力压得分效率更高的詹姆斯,成为骑士头牌球星。所以在赛季结束以后,欧文对骑士管理层提出了交易申请——因为他不想做那个詹姆斯背后的”辅助球员“!

欧文在当时也因为这个决定,被无数骑士、詹姆斯粉丝攻击,认为”白眼狼“也不过如此——若离开詹姆斯,欧文别说球队老大,全明星的席位也难保。

凯尔特人短暂的两年”老大"之旅,让人们看清了欧文的能力

17年总决赛结束以后,欧文和海沃德来到凯尔特人,将有机会带领一群年轻人崛起于东部之巅。不过海沃德在赛季第一场比赛对阵骑士的时候,就遭遇严重伤病导致赛季报销。这个时候的欧文,终于坐上了梦寐以求“老大位置”,不过在季后赛开始前,他却因伤无法上场。

球队老大受伤无法上场,按理来讲球队应该在季后赛不堪一击才对,但凯尔特人在少帅史蒂斯的坐镇下,硬生生凭借几位潜力新秀,打到了东决,和詹姆斯进行抢七大战。

18-19赛季,欧文伤后回归,但这个时候凯尔特人队内气氛完全变了,没有人会服气欧文,毕竟在没有欧文的情况下,他们仍然打到了东决抢七,距离总决赛也仅有一步遥。常规赛的比赛,凯尔特人小将在欧文的带领下就“摸鱼”,欧文一休战,各个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打得比谁都好。

肯定地说:欧文个人能力是没有问题的,但要以他为建队核心、球队老大,那就还欠缺火候,毕竟就连凯尔特人这些新兵都压不住,还能指望他带队进入总决赛?

来到篮网一年“球队老大”,欧文再次重蹈覆辙

本赛季欧文来到篮网,在杜兰特首赛季报销的情况下,实际上篮网的一把手依旧是欧文。但他却无力带队取得更高的成就,本赛季欧文出场的20场比赛里,篮网输掉了其中的12场比赛。而在欧文缺席,丁威迪带队的44场比赛里,篮网却取得了22场胜利。

当欧文本赛季拿到了生涯新高场均27.4分5.2板6.4助,但出色的个人状态却无法带领球队取胜。当欧文带领篮网征战时,往往都是个人数据出彩,但球队始终无法稳定赢球。而欧文因伤缺阵后,丁威迪带领篮网时的战绩却较为稳定。

可以说,如今篮网30胜34负东部第八的战绩和欧文几乎没有关系,反而是其他球员努力的结果,这样似乎又重回凯尔特人时期,欧文并不能有效带领球队,所以也就没有人认可他“球队老大”位置了。

这些年的“错误人设”,始终让欧文败光人品

欧文最圈粉的时间是他作为骑士二当家的时候,在詹姆斯光芒下,欧文华丽的球风+超强的关键球能力,让人们对他印象深刻;但随着他离队加盟凯尔特人,不仅闹得队内氛围不佳,不是老大的料却硬要当老大,也逐渐败光了欧文的人品。

尤其是许多球迷会提起:欧文在骑士时还破坏了乐福的纪录之夜。16年11月24日,乐福手感火热,首节比赛就10投8中,拿到了34分,距离NBA单节最高分记录也不过3分而已。这时全队包括詹姆斯都在给乐福喂球,希望他可以打破这个纪录,唯独欧文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死死把球拿在手里,宁愿自己出手打铁也不传给空位乐福,这也是欧文非常败人品的比赛之一。

如果乐福是敌对的,那阻止他创造纪录无可厚非,但作为队友,欧文的做法明显不厚道!

总结

欧文因为表现球风华丽而圈粉无数,却也因为“错误人设”——没有能力当老大偏要当,作为队友反变相阻止乐福破纪录而败光人品。

如今在篮网又是成为“毒瘤”般存在,主教练带领取得东部第八战绩,却仍旧被逼走,不甘心当二当家却没有大当家的魄力和实力,也不知道杜兰特下赛季能不能降住欧文。所以如今即便欧文的球风再华丽,也变得不招人喜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