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直播人才稀缺,有平台抛百万年薪抢人,心动吗?

一个优秀的旅行主播,已经越来越“值钱”了。近日,某招聘平台出现一则招聘启事,选聘数名有直播经验的旅行主播备战天猫618。应聘者除了需要满足30岁以下、热爱旅游、熟悉各国人文景观的条件外,招聘方还希望应聘者具备有2-3年以上直播或导游经验,知道如何种草以及具备电商带货能力。

这样一位主播,需求方承诺可以给到过万底薪,而有能力者,结合销售提成,月薪可达10万元,这种年薪百万的好差事,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围观。

为什么会考虑做旅行直播,招聘方猫鲨旅行CEO黄江敏表示,疫情期间曾在飞猪直播上合作过一些达人、虽然订单转化都还不错,但整体测算下来,累计付出的成本其实远比自己招一个人来的高。遇到天猫618这样的大促节点,主播可能会涨价,甚至可能会因为档期问题而面临无主播可合作的尴尬境地。

据了解,与售卖实物商品的淘宝主播不同。旅游由于属于综合体验服务,难以在直播间直接展示商品,需要主播既懂产品,还对目的地的风俗人情及旅行品牌有相应的了解,甚至能讲出实地体验,因此对主播的行业知识储备、表达能力、种草能力要求更高。同时,由于买旅行产品决策周期比买衣服零食更长,往往需要主播结合粉丝特点进行反复种草,也就是在直播中进行私域流量运营和粉丝运营。

旅游主播人才到底有多缺?某招聘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也有企业会有类似的用人需求,但主要以网红经济公司为主。今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开始转向在家云办公,云旅游和直播带货成为旅行商家经营刚需,有经验、懂产品的主播资源非常紧缺。

例如,杭州网红民宿菩提谷,去年秋天首次试水飞猪直播带货房券秒空,疫情期间虽然不能营业,依然通过直播与粉丝互动聊天,保持民宿的关注度。“直播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信心,今年我们继续加大了直播的频次和力度,因为还想产品卖爆好多次。"在谈及疫后复苏工作中,直播所带来的作用时,运营经理阿泽如此说道”在飞猪的帮助下,我们目前已经基本恢复到了去年的同期。”

事实上,除了网红民宿,高星酒店也把直播作为私域运营的主战场,亲子网红酒店三亚亚特兰蒂斯近期通过飞猪、优酷多端资源,结合明星达人带货直播成交近4700万元,其飞猪旗舰店粉丝增长超过40%。

黄江敏说道:“其实,飞猪的发布的‘春雷计划’对我们帮助是非常大的,因为这让我们在获得更多订单的同时,还提升了线上运营效率、也沉淀了粉丝,还提升了自己品牌的影响力。接来下的天猫618,肯定还会有更多的商家加入到直播中来。”

而据了解,自今年2月以来,飞猪已连续推出25000余场直播,观看人次超7000万。直播内容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活跃在飞猪直播平台上的,除了商家,还有全球400多个旅行达人。在接下来的天猫618大促中,飞猪也计划开放更多流量,赋能直播带货,让人气主播帮助商家拉动成交。加速旅游业的快速复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