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为何不将《九阴真经》教给柯镇恶?却教了洪七公?

金庸先生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故事围绕《九阴真经》而展开。当然,最后是男主角郭靖得到了完本的《九阴真经》。这《九阴真经》不仅有武功招式,有内力修炼,还有治伤的篇幅,可以说是无所不包的一本“武侠百科全书”
郭靖对《九阴真经》好像并不感冒,主要是因为,他之所以学会了《九阴真经》,完全是上了“老顽童”周伯通的当。因为“铁尸”梅超风,让郭靖觉得九阴真经也是邪派的武功。周伯通骗他,说这不是九阴真经,而是他们重阳宫道家的功夫。
图片
郭靖
郭靖学会了九阴真经后,也不怎么珍惜。洪七公受了伤,他便将相应的内容告诉了洪七公,还要将整本九阴真经都告诉他,结果被洪七公拒绝了。一灯大师因为替黄蓉疗伤,郭靖再次将九阴真经说了出来,一灯大师也因此恢复得极快。
有意思的是,“飞天蝙蝠”柯镇恶是郭靖很尊敬的师父。柯镇恶的武功并不高,那为什么郭靖不将《九阴真经》告诉给柯镇恶呢?这样,不就能迅速提高他的武功么?
图片
郭靖柯镇恶
郭靖不愿意教?
这种可能性应该为零,郭靖对柯镇恶基本一直当作“父亲”看待。柯镇恶要什么,郭靖肯定是会毫不犹豫地拿出来的。郭靖原本就觉得九阴真经不是他应该得到的东西,所以,给别人,那也是理所当然之事,更何况是自己的恩师呢?
柯镇恶不愿意学?
练武之人,总是希望自己的武功越强越好,这也就是为什么一部《九阴真经》,让江湖中人打得头破血流的原因。柯镇恶虽然很狂妄,但他也明白自己有几斤几两。如果能让自己的武力值大增,我想他是会求之不得的
图片
柯镇恶
柯镇恶学不会?
《九阴真经》的练习,应该是需要一定的基础的。但是,梅超风在没有任何人的指点之下,完全凭着下半部《九阴真经》,就能练出个“九阴白骨爪”和“摧心掌”来,想来练习九阴真经也没有太高的门槛。柯镇恶毕竟在江湖中成名已久,虽然算不上高手,但练武的基础应该是足够了的。
柯镇恶不屑于学?
柯镇恶身上有一种骨气,对任何人都不低头不认输的骨气。他与丘处机之间的误会,就是这种骨气所造成的。他不怕欧阳锋,不惧黄老邪,在任何高手面前,他绝对不会表现出害怕的样子。
图片
柯镇恶
《九阴真经》毕竟是重阳宫的东西,虽然到了郭靖手里,但柯镇恶还是不愿“放下身段”,屈尊去学习。他可以与市井中人赌博喝酒,他可以输了钱不敢回家。但是,你要让他去学别人的武功,估计打死他也不会愿意
再一个,他毕竟是郭靖的师父。如果要徒儿郭靖教他这个师父,估计柯镇恶会觉得,脸上很没有面子。“死要面子活受罪”,柯镇恶宁愿活受罪,也一定要保住自己的脸面。他再怎么不济,也绝对不能让徒弟来教他。
图片
柯镇恶
所以,郭靖没有将《九阴真经》
给柯镇恶,并不是郭靖舍不得,而是因为柯镇恶自己放不下脸面。柯镇恶并不讨人喜欢,有时还觉得他有些胡搅蛮缠。但他还是令人尊重的,他嫉恶如仇,不畏高手,倒也是金庸先生笔下很有个性的老头儿
图片
郭靖
郭靖对《九阴真经》没有好感,也是表现得比较明显的。他没有将《九阴真经》传给徒弟武修文武敦儒,也没有传给自己的女儿郭芙郭襄,估计也没有传给儿子郭破虏。所以,到了郭靖这里,《九阴真经》也就基本残缺不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