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士求职保姆 不行吗?

这两天网上流传的一张照片挺“火”:一位32岁、曾赴海外工作、擅长两门外语的女硕士,在某家政平台发布了一条应聘保姆的求职简历。年轻、高学历、双外语这些关键词,与保姆形成的反差,引发了人们热议。记者求证后发现,女硕士应聘当保姆确有其事,只是目前她还处在培训、考试阶段,并未正式上岗。

事件 “刘阿姨”确有其人

网传照片是一张家政平台的截图:32岁的“刘阿姨”学历为硕士,曾在某大型跨国企业工作;会英语、法语,可接外籍客户单。

记者在该家政平台上并未找到“刘阿姨”的求职简历,随后,记者以客户的身份与平台联系,一名销售人员证实,“刘阿姨”确有其人,名叫刘双,也曾在平台从事销售工作。“因为这项工作耗时长,又没有发挥她的专业特长,她就转行当了保姆。”不过,刘双目前还未正式上岗,要经过体检才可以接单。

刘双提供的一张她本人的毕业证书照片证实了她的学历。据她本人介绍,她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后,曾在某大型通讯公司工作,并外派到非洲工作了一段时间。2016年,为了结婚生子,她辞职回国。后曾在一家早教中心教英语。

后来,考虑到职业发展和前景,她辞职了。而转行当保姆,其实是机缘巧合。“之前我家里也请过保姆,是个年轻小姑娘。和她聊天时,我发现做家政不仅要与人有很好的沟通,还必须掌握收纳技能。而我本身也喜欢收纳,这正好符合我的兴趣。”刘双说。

有人不解,研究生学历为何会选择从事家政行业?在刘双看来,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在从事这一行当,做家政的不一定就是文化水平比较低的人。很多中高端家庭会对家政人员的学历、技能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家政市场需求很大,这个行业是很有发展潜力的。

记者了解到,刘双应聘的并非普通保姆,而是负责照顾和教育孩子的钟点工,要求的薪资是按小时计算,100元/小时。

行业 研究生当保姆只是个案

据北京万家乐家政服务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罗经理介绍,从2018年起,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高学历人才开始多了,目前大专、大本学历的能占到10%左右。这些高学历的家政服务人员主要以90后为主,也有一小部分80后。他们从事的工作主要是照顾大孩子的育儿嫂,薪资普遍在6000元至8000元/月,比学历较低的育儿嫂高出1000元至1500元。

罗经理说,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进入家政行业的这种变化,主要原因是客户的要求变高了,要求家政人员高学历、年轻化,且经过正规培训上岗。“对学历有要求的主要是高端家庭,保姆以照顾孩子为主、家务和做饭为辅。在选择保姆时,他们会特别要求保姆会辅导孩子,擅长早教、英语。”

专家 高学历不一定就与高等职业画等号

近些年来,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大学生擦皮鞋、上海交大保卫处招聘要求研究生学历……大学生的职业选择问题总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人们心目中,人才与岗位之间有一种对应的关系,一旦出现了偏差,“大材小用”“读书无用”等观点就会出现。

“学历只是代表一种学习的经历,并不能代表一种工作的能力。工作能力在实践当中还有很多要求,所以高学历就一定与高等职业画等号吗?我觉得这两者之间不是一种确定的关系。”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朱涛说。

朱涛还提到,现在从事家政等行业的高学历人才越来越多了,也说明这个行业的专业性有所提高,公众对它的认可度、社会评价在提高。从而吸引更多人才,实现这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本报记者 褚英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