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华尔街群狼围猎 跟谁学会成为下一个瑞幸吗?

跟谁学2019年营收21.15亿元,同比增长432.3%;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1053.33%。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12.98亿元,同比增长382.0%;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336.66%。
业绩大幅增长高利润从何而来?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蒋德权认为,跟谁学的利润决定性因素是K-12大班线上课程的迅速拓展。此外,根据跟谁学披露的财务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付费人数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07%,达到774000,其中绝大多数是首次入学。从收入构成来看,跟谁学2018年毛利64.1%,2019年毛利率高达74.7%,毛利率同比上升16.54%。跟谁学毛利率十分理想,且保持较高的增长。从费用构成来看,跟谁学费用主要是营销费用。2019年销售费用同比增加756.59%,较之2018年,2019年销售费用增长幅度非常大。营销费用的增加主要是来自扩大客户基础,增强品牌,以及营销人员薪酬增加。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跟谁学为何会被做空机构盯上?
跟谁学从2020年2月25日到5月18日短短3个月不到时间先后遭到做空机构灰熊研究、香橼、天蝎创投、浑水发布的共6次做空报告,矛头指向跟谁学营收作假,用户虚增。针对做空报告,跟谁学进行了回应。跟谁学认为做空机构发现虚增用户,原因在于公司教学模式的特殊性和做空机构数据问题。跟谁学短期遭6次做空,和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同为线教育行业,跟谁学的营收增幅相比好未来与网易有道,跟谁学各季度平均同比增幅是其余两家的10倍之多。此外,2019年跟谁学的毛利达70%,而同行的好未来在55%左右,而网易有道则只有不到30%。蒋德权指出,在线教育行业,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各平台竞争下,获客成本不断攀升,高增长和盈利通常很难同时实现。相较于同行,跟谁学过于优异的营收增长,较高的毛利率,引起做空机构的关注也在情理之中。
屡遭质疑但未受致命冲击跟谁学真的无懈可击吗?
伴随着漂亮的财务数据,跟谁学股价从去年夏天上市时10.5美元的发行价,仅八个月时间里,就一路拉升到最高46美元。即使连遭做空,股价仍维持在30美元上方。投资者没有恐慌性抛售跟谁学股票,对跟谁学与做空机构的拉锯战所持的观望态度,并不能直接印证跟谁学不存在财务造假。此外,即便是财务数据真实可信,在线教育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尤其是受疫情的持续影响,许多线下教育机构转场线上教育竞争,在线教育平台竞争日趋激烈。获客方式与成本趋同的情况下,跟谁学保持高盈利,高增长,保持优异的毛利率是一大挑战。除了用户资源,师资力量也是各大线上教育平台角力的要点。跟谁学的“大班名师双师课”模式,产生规模经济效应,是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一方面,跟谁学的“大班名师双师课”模式复制壁垒低;另一方面,过度依赖名师,可能因名师跳槽而带来大量学生资源流失。无论从用户资源还是教师资源分析,跟谁学想要实现持续性高增长均面临挑战,跟谁学增长的可持续性是跟谁学后期发展以及资本市场应该关注的问题。
记者 王雯 马盈盈 实习生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