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个被腰斩的公主,见其美貌后连刽子手都不忍落刀

卫长公主,是卫子夫进宫后生的第一个女儿,她比所有同龄人都受人爱戴。尽管,她早期的生活的确很好,但是,结局却令人叹息。

据史书记载,这位公主是历史上第一个被腰斩的公主。

卫长公主出生后,汉武帝非常高兴。因为,汉武帝自登基之后,一直没有后代,而卫长公主则是他的第一个孩子,这让年轻的天子非常高兴。

从以下几点,可以看出卫长公主受到了多大的宠爱。

第一,从她的头衔上来说:

西汉时,皇帝的女儿只叫公主,只有妹妹才叫长公主。而卫长公主作为汉武帝的第一个女儿,不仅直接叫了长公主,还是汉武帝时期唯一一个叫长公主的女儿。

可见,她的头衔非常特殊。

第二,从给她分封的地域来看:

卫长公主的封地不是很大,但在东莱群,管辖之下有五十多万人口,面积也不小。境内有两种官员:一个是盐官;一个是铁官。大家都知道,在封建社会,盐和铁是最值钱的两样东西,而卫长公主拥有这两样东西,等于拥有了源源不断的金钱,足以让其他公主羡慕不已。

由此可见,汉武帝给了卫长公主最好的东西。

第三,根据史料记载,卫长公主第二次再婚,出嫁的丈夫栾大不仅地位高,而且,权力大,汉武帝甚至给了公主10万黄金作为嫁妆。

可是,婚后没多久,栾大便出了事。

原来,栾大经常吹嘘自己能召来神仙,但却没有一次能够成功,渐渐地耗光了汉武帝的信任。元鼎五年(前112年)秋天,栾大欺骗汉武帝的真相曝光,这让皇帝无比震怒之余,便下令处决了这位神棍、大骗子。而此时,距公主跟栾大成亲才一年时间。

虽然,栾大因为欺骗汉武帝被斩首,但是,汉武帝却为栾大修建了一座规格宏大的墓地,长61米宽,高约13米。能建这样如此大规格的墓地,肯定是看在公主的面子上,否则,汉武帝肯定不会为一个罪人修建这样的墓地。本来,卫长公主以为自己找到了感情的归宿,但是,没有跟栾大相处多长时间,便再次成为了寡妇,真是让人惋惜不已。

在之后的岁月中,卫长公主没有再下嫁,而是守着儿子曹宗过完了痛苦的余生。

那么,卫长公主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这一切都要从一桩“无头公案”说起,即汉武帝时期著名的“巫蛊之祸”。

在“巫蛊之祸”发生之后,这位盛宠一时的长公主居然沦为了阶下囚,而造成这场灾难的原因则来自于她的姐妹。公元前91年,有人向汉武帝报案,说:“宰相的儿子私下勾结阳石公主,他们用巫术诅咒汉武帝,在地里埋下人偶,诅咒汉武帝早点入土。”

虽然,大家都知道这是一场早已设计好的阴谋,但是,汉武帝却没有发现,这样的事让这位铁血帝王恼羞成怒,导致宰相父子两人被囚禁,之后,在狱中身亡了。几个月后,这件事还没有结束,涉案的两位公主因犯巫术罪相继被处决。

然而,在这场风波中,并没有关于卫长公主的相关记载,这就说明:她有可能在骚乱之前就已经死了。

大家都知道,巫蛊之乱实际上是江充等人企图引起皇宫变乱,但是,却直接导致太子刘据的下台和数万无辜者的死亡,算是汉代的第一大冤案。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汉武帝年事已高,没有一个周全的考虑,导致卫夫子等人被冤枉,相继被处死,就连卫长公主都无法避免。

从那以后,史书上就没有了卫长公主的记载,后人根本不知道长公主的原名。正是因为史书没有对她的详细记载,所以,她是如何死的,什么时候死的,仍然是一个谜。而且,卫长公主具体出生时间不详,据汉书推测,她出生于卫子夫入宫一年多后,所以,卫长公主的出生时间可能在公元前138年左右。

公元前91年,卫长公主因巫术事件被江充陷害,汉武帝听信谗言,把涉案人员都交给江充处置。根据当时汉朝的法律,卫长公主和本案主要嫌疑人都要腰斩。但是,公主毕竟是皇帝的女儿,地位非常之高,如果她被腰斩,则必须用纱布挡在周围,以免被外人看到。

此外,行刑前,由于卫长公主的特殊地位,其他囚犯没有资格和长公主一同被处决。而且,到了刑场,连行刑的刽子手也要向公主请安,这足以证明她的尊贵。

传说,处决当日,卫长公主优雅缓慢地进入刑场,从容不迫。

根据汉代的法律,犯人在被行刑时不能穿衣服,于是,卫长公主脱下衣服,躺在行刑的地方,静静的等待死亡时刻的到来。行刑时,刽子手于心不忍,因为,他们都被卫长公主的美丽所震撼,不忍心动手,换了好几波行刑人员。但最后,卫长公主还是被腰斩了。

不过,卫长公主究竟是不是被腰斩,目前还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毕竟,历史上没有这方面的记录,这些都是后人的猜测和一些野史的记载。

参考资料:

【《汉书·卷六·武帝纪第六》、《汉书·萧何曹参传》、《汉书·外戚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