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粤明又被骂?新剧化身婚恋教授催婚陈数,却被吐槽:颜值没法看

超过30岁的女星该选择结婚还是该继续追求独立的自由?

这个话题早就被所谓"独立女性"锤烂了,因而很难想象,现在还有人敢拍剧碰相关议题,女拳大师们正在赶来的路上。

没错,我说剧正是潘粤明的新剧《谁说我结不了婚》。

没等到《云南虫谷》,却先等到潘老师的一部都市剧,作为粉丝我先为潘老师捏把汗。

捏汗从得知剧的名字开始——《谁说我结不了婚》,听名字像一部催婚剧,得,催婚这个行为在当下的舆论环境有多危险,大家肯定知道。

最直观的,已经有不少人因为这一点为全剧打了一分。

看了几集,我要为这部剧鸣不平。

这部剧开头就抛出当下女性现状,拥有独立的思想、经济独立、工作稳定,光鲜亮丽。

随后抛出一个疑问:拥有上述条件的女性之所以未婚,是不想,还是不能。

基调是这个问题,很现实也很扎心。而不是许多人关心的,超过30岁的女性是否拥有不婚的自由,废话,当然拥有,这还用说。

而这个问题的讨论围绕着三个女性,也就是这部剧的三个女主。

其一,大律师女强人田蕾,陈数饰演,这个角色眼中只有成功,不care爱情,为达利益不择手段。

其二是童瑶饰演的编剧程璐,34岁,仍有少女心。

其三是一位美容院老板,有点傻白甜,这三位女性是闺蜜,住楼上楼下。

三个女人性格各有不同,人物塑造上非常契合这部剧关于"不想还是不能"的探讨。

这部剧最吸引我的地方就在于此,它完整而真实地展示了不同女性在感情和工作中的不易。

比如童瑶饰演的编剧程璐,34岁了,因为没有太多感情经验,所以只能写科幻剧本。

最近她打算写爱情剧本,和手底下编剧探讨剧本女主的内在逻辑。在她看来,这位女主哪哪都好,也不缺钱,为啥要着急结婚,她觉得不合逻辑。

然后底下的小姑娘回答她说:她已经34岁了啊,三十多岁的女人,条件这么好还没有结婚,肯定有问题的。

这一段对话真实吗?非常真实,就发生在我们周围各个角落。

这是大众观念在剧作中的真实体现,也是不少单身女性正在面临的主要问题。

程璐不解,不明白,因为她自身就是如此,好像没有特别想结婚。

以至于她对朋友说:我不是不能结婚,而是我不想。

那么问题来了,她是真的不想吗?

以前可能的确是不想,但当她在聚会中遇到自己的初恋时,还是沦陷了。

于是她开始对初恋发起攻势,也正因为此,她才结识了潘粤明饰演的魏书。

潘老师这次在剧中饰演的是一位专门搞女性婚恋议题的教授,造型也与以往大不相同,憨萌憨萌的。

这个角色就是个铁直男,恋爱理论一大堆,甚至还出书,但是实战起来就是渣。

魏书之所以和程璐产生联系是因为,魏书通过无数次的理论传授,硬生生把几个研究对象都送去了婚姻,然后自己傻了,没人研究了,碰巧遇到了程璐,于是这俩人开始合谋,他帮程璐追初恋。

大体就是这么个关系,然后约莫着到最后,这俩人会成一对。

这对主演的感情线其实也成为这部剧被狙的原因,有些人认为,程璐一个好好的独立女性,在剧中就直接谈恋爱奔着结婚了,这特么就是催婚。

总之,独立女性不能有感情线,不能谈恋爱,谈了就是女性失去独立自由,自由难道不是不随意走入恋情的自由和遇到爱情勇敢追爱的自由吗?

但很显然,狙这部剧的人没有注意到,这部剧本来探讨的就是,会不会有些人没结婚,不是从根儿上的不想结婚,而是还没有遇到那个能且愿意结婚的人。

还有狙潘老师胖的人更离谱了,潘老师胖不是一天两天了,说他不减肥不尊重女演员有点过分了吧?

而且别忘了,人家本来演的就是个上了年纪的教授。

太难了,说这部剧是言情剧,没颜值没法看。得,估计找了帅气的演员又会说没演技,这届观众要求真高。

回到剧本身,我认为程璐就是那个过去不想结婚,但实则是没有遇到真爱不能结婚的人。

那么那个真的不想结婚的人是谁?我猜是陈数扮演的"田蕾"。

这个角色,太真实了,每一个在身入职场的人,看这部剧都会汗毛乍起。

剧中一开始,她升职了,成为律师事务所的二级合伙人。

一早她去公司,遇到了什么?遇到了底下年轻人给她拍马屁。

然而这个年轻人马屁没拍好,把公司重要文件落在咖啡机上了,被田蕾抓个正着,于是被教育了一顿。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官司从来不是靠给法官端咖啡就可以打赢的"。

强势而真实,俨然是一个事业型的女强人形象。

然而即便是她,在工作中也依然会面对非常多的困境。

比如第一次参加合伙人的会议,就被老板叫着开空调,而老板连她名字都没叫。

真实的夹缝中生存。

与此同时她非常自信而大胆,主动和上司说,想参与上司手里的案子,打打下手。

但也因为她是未婚女性,上司不会想用她,因为担心她结婚生孩子。

还有公司开会,有人犯了错误,举手表决是否开除那个人。

那人是田蕾的朋友,最初只有她没举手,但后来碍于上面的压力,还是无奈地把自己的朋友投出去了。

看着确实挺难受的,这不仅是当代职业女性的现状,更是所有职场人的现状,表面拥有很多自由,但其实只是棋盘上重要一点的棋子。

而她的感情线也是和工作有关,她的青梅竹马来到她所在的公司,和她成为竞争对手,但她总对那个男的看不上眼,哪怕对方献殷勤。

活生生一个事业型女强人。

好吧,正因为田蕾身上展现了职场part,也导致很多人说这部剧是披着职场剧的催婚剧。

这……虽然人家这部剧的官方定位是都市情感剧。

而潘老师在里面的角色就是个憨憨了,前面也说过。

感觉他只关心的调研对象找没找到,论文搞没搞完,搭配一头卷发,有点可爱。

有一说一,这部剧虽然潘老师是一番,但其实他戏份不算多。这部剧重点展现的其实还是现代女性群像,胆子很大,也确实被骂很惨。

但我却觉得这部剧很好很真实,很多人想看的无非是女性爽剧,专注事业打死不谈恋爱,视男人于无物,独立到死。

但这个社会上不是所有女性都能做到那样。

有的确扎扎实实不想结婚的女性,事业成功,坐拥财富,但很显然,那些人也没有时间在网上骂骂咧咧。

剩下的不想结婚的女性,或许很大程度还没遇到真爱吧,是机遇上的不想,是还在等待的不想,是为了展示所谓独立的爽感而自欺欺人的不想。

当然上述也可能偏颇,但无论如何也不能在一部剧还没到十集就给人家下定论是催婚剧,毕竟,有传闻这部剧的导演曾说过,最后只有一对成功结婚,催婚什么的真没有。

最后,大家去看看潘老师吧,他夹在一群女人中间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