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超标?六一前,沪消保委通报11件不合格童鞋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8日电 六一儿童节前,上海市消保委网站28日通报童鞋比较试验结果显示,50件样品中,有11件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七波辉、小寻、木木屋、萌迪星等品牌被点名

据介绍,本次比较试验共计购买50件样品(实体店30件、网络平台20件),其中适合3岁以下穿着的婴幼儿鞋(鞋号不大于170mm)样品20件、适合3岁以上穿着的儿童鞋(鞋号大于170mm)样品30件,价格从29.9元至1083.3元不等

本次样品的选购以儿童旅游鞋、休闲鞋为主,包括NIKE、Adidas、New Balance等运动品牌,也包括ABCKIDS、Balabala、江博士等童鞋品牌,同时覆盖了mikihouse、TIP TOEY JOEY等进口网红品牌。

整体测试结果显示,50件样品中有36件样品符合现有标准要求且软硬适中,有11件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涉及小附件、重金属总量、邻苯二甲酸酯等3类指标,其中7件样品为适合3岁以下穿着的婴幼儿鞋,4件样品为适合3岁以上穿着的儿童鞋。

上海市消保委称,小附件指的是供婴幼儿使用的物品都不应含有易脱落的细小部件,以防止误吞食导致意外伤害。邻苯二甲酸酯主要用于塑料材料,国标对童鞋类产品的邻苯二甲酸酯限量要求是≤0.1%。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众所周知,国标对童鞋类产品的重金属限量要求是砷(As)、铅(Pb)、镉(Cd)含量均必须≤100mg/kg。

具体来看,6件样品的小附件属于不够牢固的细小部件,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

小附件抗拉强力及可容入性测试中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样品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号

此外,6件样品邻苯二甲酸酯检出值不符合标准要求

邻苯二甲酸酯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样品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号

重金属总量上,3件样品的检出值不符合标准要求

重金属总量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样品信息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号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购买童鞋时,不建议购买有明显刺鼻气味的鞋子,刺鼻的气味很有可能和鞋内残留的有害化学物质有关。应尽量选择鞋面干净清爽,无过多小附件的商品。如果鞋面有小附件,稍微用力拉扯一下检查是否容易松脱,若小附件比一元硬币小且有脱落的风险,不要选购。

可以优先选择橡胶底的鞋子,鞋底最好是花纹较深、棱角分明的,这样的鞋底抓地力更强,有较好的排水排泥功能,防滑性能更好。鞋底如果是大面积的软的发泡材料,或者花纹较浅,防滑性能很可能就弱一些。(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