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大会再遭逼宫,不愿放权的扎克伯格一票否决了

文| AI财经社 麻策

编| 赵艳秋

本文由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扎克伯格再遭逼宫,但他一票否决了

5月28日,Facebook首次在线举办年度股东大会,回答投资者对公司业务询问的同时,也讨论他们提出的议案,其中提案之一就是要求扎克伯格卸任董事长。

去年的股东大会上,投资者要求任命一位独立董事长的提案被否决。事实上,过去几年扎克伯格已经遭到董事会数次逼宫,但他作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尽管只持有公司15%的股份,但拥有超过50%的投票权。并且,他显然没有放权的意愿。因此,让他卸任董事长的议案每次提出,都被他一票否决,今年也不例外。

不仅如此,近两年,随着多位董事成员接连离开,也暴露了Facebook董事会的分歧与动荡。而过去几个月,扎克伯格对董事会进行了重大重组,以进一步巩固自己对于公司的掌控。

为什么投资者要求扎克伯格辞去公司董事长?这与Facebook多年的丑闻缠身有关,这家公司在虚假消息、用户数据监管、隐私安全等多方面存在巨大争议。

迫于压力,扎克伯格也在做出改变。2019年3月,扎克伯格宣布了Facebook有史以来最大的业务转型,将公司重心从公共平台转为私密社交。旗下的所有消息应用,包括WhatsApp、Instagram和Messenger等都将进行端到端的加密。分析认为,这是Facebook承受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导致的被迫转型,而决策本身对其一直以来的盈利模式也提出了挑战。

正如当初《纽约时报》的评论,“Facebook是通过收集用户数据,才有了今天4900亿美元的市值。虽然它不会根除公共交流平台,但私密聊天和安全通信的激增可能会损害其商业模式。”

这也在Facebook高层间引发了分歧。上述消息宣布不久,在公司效力13年之久的首席产品官克里斯·考克斯宣布辞职。外媒报道称,考克斯担心从公开向加密的转变,会阻碍包括恐怖主义和贩卖儿童等一些犯罪活动的发觉。

一个月后,两名长期的独立董事——Netflix首席执行官里德·哈斯廷斯和前投资银行家埃斯金·鲍尔斯,也退出了董事会。一位知情人士说,鲍尔斯离开后曾私下批评Facebook管理层,未采纳他提出有关政治方面的建议。

2019年10月,Facebook宣布首席独立董事苏珊·戴斯蒙德-赫尔曼将离开董事会。官方说法是,她的离开是出于健康和家庭原因。但根据外媒的报道,戴斯蒙德-赫尔曼告诉一些人,她离开的部分原因是认为董事会运作不适当。她本人事后否认了该说法。

疫情期间改组董事会

Facebook内部紧张局势,到2019年12月才得以缓解。

扎克伯格当时在夏威夷考艾岛占地700多英亩的海滨度假村召开了一次董事会会议,对监管问题、公司文化、战略进行了讨论,在多年丑闻动荡之后给公司重新设定方向。

在公司管理和运营上过去长期依靠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和首席产品官考克斯的扎克伯格,也开始走向台前。

今年3月,前美国运通董事长谢诺尔特宣布离开Facebook董事会,让Facebook2019年初的九名董事里最终只剩下四人——扎克伯格、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以及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和彼得·泰尔。

报道说,谢诺尔特对公司处理虚假资讯的方式早已感到不满。他与扎克伯格两人过往关系密切,扎克伯格在谢诺尔特加入Facebook董事会前经常给他通电话寻求建议。然而,在其加入Facebook董事会后,两人逐渐疏远,矛盾开始显露出来。

谢诺尔特曾试图成立一个外部咨询小组,绕过扎克伯格直接向董事会提交报告,虽然这项提议未获通过,但为两人的关系埋下隐患。

扎克伯格需要来自董事会的更多支持,于去年开始动用身边的关系资源展开董事会重组。他去年安排支付公司PayPal高级副总裁佩吉·奥福德加入董事会,两人是旧交,其曾在扎克伯格的慈善基金会担任财务主管。今年2月扎克伯格又邀请好友、Dropbox首席执行官德鲁·休斯敦加入了董事会。

Facebook董事会目前为11名成员,其中5名在最近的一年内加入。今年3月,前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金米特取代戴斯蒙德-赫尔曼,作为新的首席独立董事加入Facebook。此外,新加入的还有麦肯锡前高管南希·基利弗和雅诗兰黛首席财务官特蕾西·特拉维斯。

疫情期间,董事会改组后的Facebook在扎克伯格带领下展开近乎疯狂的业务扩张。

“左手打TikTok,右手打亚马逊”

像扎克伯格开始强势走向前台一样,他希望Facebook在疫情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于是,Facebook决定拿出2亿美元,其中1亿美元用于资助小企业,另外1亿美元用于援助新闻行业。

同时,在市场和业务拓展上Facebook今年以来也是动作频频。4月底,Facebook斥资近60亿美元收购印度最大电信运营商Reliance Jio 9.9%的股权,希望借此进一步打入印度市场。紧随其后,Facebook又宣布了一项名为Messenger Rooms的新产品,以扩展自身的视频聊天功能,在该领域与Zoom等代表型公司展开竞争。

最近,Facebook又再次加码电商业务。这家社交网络巨头于近期推出了Shops电子商务功能。该功能可以方便企业在Facebook和Instagram平台上建立免费店面,同时还和Shopify等第三方平台合作,允许已经使用这些电商平台的商户连接到自家平台,让它们使用Facebook的技术。

根据外媒的报道,这些虚拟商店除了将出现在Facebook和Instagram账户上,还会出现在Messenger和WhatsApp上。小企业将能够通过Shops个性化虚拟店面,展示Facebook基于算法推荐的特定产品,并利用增强现实技术让顾客虚拟试戴太眼镜,试用口红、化妆品等商品。

店面虽然是免费的,但Facebook将从每笔交易中抽成。摩根士丹利的一位分析人士认为,Shops给Facebook带来商机可达“数十亿美元”。另一位花旗银行的分析师在一份声明中写道:“这一举动最终可能会在未来三年内为Facebook夺取高达2%的全球电商份额,到2023年Facebook可能会产生70亿美元的增量净收入。”Facebook进军电商为股价提供了上涨空间,在消息发布次日,Facebook的股价拉升了6%。

纵然过去多次冲击电商市场无果,但拥有超23亿全球日活用户的Facebook,始终未曾死心。期望在亚马逊强势的电商市场,啃下一部分。在截至3月份的过去一年中,亚马逊电子商务业务的总收入达到2400多亿美元,这无疑是一块诱人的蛋糕。

Facebook又于今天推出了一款名为Collab的新产品,目前在iOS平台测试。据了解,Collab是一款娱乐性的音乐制作应用,外界认为其是受到了TikTok的启发。任何用户都可以用Collab来创建自己的视频,并通过不同的乐器和人声组合,创作新的歌曲。Facebook称,为了让人们在新冠疫情期间多一个创意渠道,他们加快了Collab发布,提前上线了测试版。这款应用背后承载的是Facebook在短视频分享领域开展竞争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