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夏雨成了古董专业户?

文/小七追剧站
《古董局中局2》播出了,演员阵容换了个遍,却唯独没有换掉主演夏雨。虽然第二季演员全员换人,再加上另外几位主演的演技实在撑不起来,导致第二季远没有第一季火。
但因为有夏雨在,却还是让这部剧撑到现在,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夏雨一个人撑起了这部剧,夏雨的演技没有问题,还是原来的味道,就是冲着夏雨才决定继续将这部剧看下去的。
图片
由此可见,是夏雨救活了《古董局中局2》。
剧中夏雨饰演古董店的老板许愿,用自己的话来说,只是皇城根儿下城墙砖缝里的一条小虫,靠着祖上留下来的四悔斋,在潘家园混口饭吃。
而实际上,许愿是国内最大的古董鉴定协会明眼梅花白字门的掌门人,主要鉴定金石玉器,鉴宝能力一流,是行业内的大家。
图片
表面上我们看到的徐老板,是一个吊儿郎当,一手端着小茶壶,一手拿着蒲扇,说着一口京话的小老板。
实际上到了鉴宝的时候,许老板认真端详,里里外外仔仔细细看了个遍,看出古董到底是真还是假。
许愿看着痞里痞气,实际上却是正义仁心,不卖假货,不跟某些同行同流合污,为了维护行业秩序甚至要跟老朝奉一决高下。
图片
不得不说,这个带着憨笑,沾满市井气的许愿被夏雨给演活了,现在一提到许愿这个角色脑海中立马浮现的就是夏雨的形象。
熟悉夏雨的人会发现,这并非夏雨第一次扮演古董老板了,因为他经常出演古董类电视剧,都快成为古董专业户了。
图片
夏雨最早接触古董行,是在电影《独自等待》中饰演陈文,这是一个高中开始就想开个古董店的角色,为了开古董店大学上了一半就去开店,虽说挣不了几个钱,但也活得逍遥自在,这一点跟许愿倒是很像。
当然,陈文不过是半道出家的古董店老板,对古董也是一知半解,所以很多东西都不知道,收来的古董也是杂七杂八,是真是假自己也不甚清楚。
图片
不过后来在《寻龙诀》中夏雨饰演大金牙,这个角色却是要精练许多,先不说随便拿出个物件就可以说出个所以然,就这个说出物件祖宗几代的能力,想必潘家园也没人可以比得上。
而大金牙这个角色算是让夏雨跟古董行彻底结了缘,没办法,这个角色实在是太经典了,以至于后面无论谁来演大金牙,观众觉得只有夏雨才最合适。
图片
大金牙一样在潘家园开店,拥有超强的忽悠本领和文玩鉴赏知识,属于《鬼吹灯》系列的核心人物。不过大金牙这个角色,有点胆小却很贪财,是个实打实的商人,不过还算是有点良心。
在夏雨的演绎下,大金牙这个角色可谓是入木三分,再配合略带夸张的造型,贼溜的嘴皮子和夏雨丰富的表情,让大金牙成为剧中当之无愧的搞笑担当。
图片
如果说,陈文是刚入行的许愿,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懂,很吃亏,只是为了兴趣才入行。那么许愿更像是入行有一段时间,对这一行有一定了解,却有点吊儿郎当的样子。大金牙呢,更像是已经在古董行混开了的许愿,深谙行业规矩,变得圆滑世故,将一切掌握在手中。
三个都是古董行的角色,却演出了古董行老板三个不同的阶段,巧的是,这三个角色是在夏雨三个不同时期的作品,因此给人的感觉也完全不一样。
图片
也许是大金牙和许愿这两个角色实在让人印象深刻,所以很多人总觉得夏雨是古董专业户,出演的都是同类型的角色。
其实,并不是。
夏雨的演艺生涯,可不只是古董类影视剧这么简单。
图片
夏雨年仅17岁就凭借一部《阳光灿烂的日子》获得第5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项、第8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和第3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因此被大家称为“三料影帝”。
刚出道就有如此的高度,这在行业内并不多见,即使17岁就已经这么高的高度,但这并不影响夏雨后续的发展。
图片
夏雨并非一名高产量的演员,虽说出的作品并不多,但每一部都是高质量的作品,用网友们的话来说,这位影帝的作品虽然不多,但每一部都是经典。
仔细想想还真的是,除了封“三料影帝”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夏雨还有很多作品得过奖。
《警察有约》夺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上海巴伦》夺得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男演员等等,诸多奖项夏雨都可以说是拿了一下。
图片
现在的夏雨已经年过四十,不争不抢,过的很佛系,不少人都说这是最佛系的影帝,别人都是趁着名气抓紧拍戏和赚钱,而夏雨在做什么呢?
从他的微博上,大家除了看到少有的剧宣以外,便是他的生活点点滴滴。或是晒晒自己练的毛笔字,或是玩下滑板,当然还有给老婆袁泉的微博点赞。
图片
当然,偶尔夏雨被大家拿来讨论,还是因为跟张一山那酷似的脸,总有人说希望夏雨和张一山演一次兄弟。
这么低调,没有“野心”的影帝实在少见。但也未尝不可,至少每次夏雨新剧播出的时候,都要不少人期待,演技没有退步,反而更加精炼,塑造的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