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人的战“疫”正能量

新华社西宁5月28日电题:75岁老人的战“疫”正能量

新华社记者张子琪

“我这人不轻易落泪,哪怕在训练中断了肋骨也没让我掉过眼泪。但看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时,内心的焦虑和无数感人的故事让我热泪盈眶。”马明善说,作为一名退休多年的老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他一直想为社会做点什么。

眼前这位75岁的撒拉族老人,身穿红白相间的国家队教练服,身体硬朗,气度不凡。作为曾经的国家摔跤队教练,马明善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锻炼习惯,“身体好了精神才能好,做什么事才会有向上的劲头!”

退休前,马明善是学生们眼中的好教练,退休后,他成了社区的“义务工”。疫情发生前,他每天都会出门打扫小区绿地、拾捡垃圾。这几天他又在小区花园里种了各种花苗,楼下这片不足400平方米的小花园,不仅成了居民的休憩场所,今年6月1日,这里还将成为马明善为周边儿童打造的“活动基地”。

马明善自掏腰包举办的“庆六一、各民族少年儿童手拉手共成长”联欢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活动的主题是“防疫情从我做起,学英雄爱国爱家”。为了策划好这场活动,他忙前忙后,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除了联系社区帮忙宣传,对报名的孩子进行登记、测量体温,还考察餐厅订餐、邀请嘉宾、布置场地。马明善说,这次他特意邀请了当年首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登山队随行队员为孩子们做演讲,“目的就是在特殊的日子,让他们了解国家的历史,从小培养起他们的家国情怀。”

“马老是一个特别有正能量的人,我们遇到问题都愿意听听他的意见。他每次都热心地答疑解惑。”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农建社区党委书记刘志芸说,马明善不仅是邻里中的“智多星”,还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

今年2月中旬,他和老伴商量后,将仅有的6万元存款捐出三分之一作为特殊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我自己也是穷苦人家的孩子,受党和人民培养多年才有了今天。如今这些钱可能并不算多,但却是我的一份心意。”马明善谈起了自己捐款的由头,“年轻人都在冲锋陷阵,我们这些离退休的老党员也要老有所为,发挥余热,不能只是在家颐养天年。”疫情期间,他不但严格遵守社区的防疫规定,还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给大家加油鼓劲。

从救助孤寡老人到资助贫困学生,从积极为灾区募捐到协助社区工作,马明善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也先后荣获“省级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西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面对诸多荣誉,他却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荣誉已成为过去式,幸福只会属于奋斗者!”

马明善的教练服上一直别着一枚亮闪闪的党徽,在阳光下分外夺目。“每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多为老百姓做些善事,这就是我的初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