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公布成绩,会伤孩子自尊?家长的做法决定孩子的心态

文|凝妈

家长们反映,现在小学考试不公布分数,不发试卷,孩子错在哪里都不知道,这办法可取吗?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再次重申,小学初中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目的是为了减轻孩子负担。

政策出台有支持有反对:

支持者认为很人性化,有效保护了孩子隐私,不在孩子伤口上撒盐。

反对者认为考试就是为了要成绩,不出成绩不是白考了吗?而且现在升学都是看考试成绩。

凝妈也认为想法是好的,但是不会从实质上减轻孩子负担。只要有中考、高考,按成绩高低录取,孩子肩上的担子不会轻松。作为家长,凝妈希望老师公布成绩。

公布成绩很有必要

现在依然是以成绩论英雄的时代,我们离不开成绩,公布成绩有以下几个好处。

1、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

考试就是检验孩子学习情况的最好方式,孩子到底是真学还是假学,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如何。

平时云里雾里。有的孩子掌握速度快,做作业质量高,但是忘得也快,考试时不一定就考得很好。有的孩子掌握速度慢,做作业质量不高,但是经过反复修改推敲、深入研究,记得更扎实,考试时反而取得好成绩。

考试限定时间完成,而且是考察关键节点,能起到考察孩子掌握程度的作用。与其雾里看花,不如明明白白。

2、能帮助孩子制定下一步的奋斗目标

通过考试成绩,我们知道孩子在哪一科比较薄弱,要重点进行弥补。比如儿子的数学和语文表较差,我们会帮助孩子在这方面提高,鼓励孩子多花一些时间。

还能看到同一个科目的哪个环节容易出问题,也要重点解决。比如儿子的运算能力差,就要多做计算题。

3、找到孩子的学习榜样

孩子进入学校,就会和孩子建立伙伴关系,要给孩子树立几个学习的榜样,让孩子向他们多请教,以弥补自己的不足。

儿子有几个好朋友,都是全校前几名的孩子,各有优势,他们互相促进,孩子的学习劲头也被带动起来了。

4、如果成绩不好,可以锻炼孩子抗挫折的能力

孩子总会出现成绩不好的时候,成绩差也没关系,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现在一次成绩都不能承受,将来怎么能面对生活、工作中更大的挫败感?失败是成功之母,让孩子学会把差的成绩看作是自己进步的阶梯。

公布成绩的方式可以变通

不想张榜公布成绩,也是可以的。公布成绩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通过app,也可以发私信,

在上网课之前,孩子的成绩是通过网上app发布,每个孩子一个账号,只能看到自己孩子的位置,包括总成绩、每个科目的成绩。每个科目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知道自己的薄弱环节是什么。

上网课之后,成绩无法录入app,老师采用了私信的形式发送成绩。虽然成绩没有公开,但是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会按顺序表扬孩子,我们就知道排在前面的孩子都有谁。

避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家长的做法决定孩子的心态

心理学认为,自尊心(Self-esteem)反映了人们对自己和自己所具有的价值的主观评价,包括我们对自己的认识,也包括对自己情绪状态的了解。自尊心的建立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孩童时期受到的挫折和伤害会损害我们的自尊心,这种影响可以延续到我们成年。

孩子确实有自尊心,越敏感的孩子越强烈,如何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是老师和家长需要考虑的问题。只要我们能正确面对成绩,就能很好的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1、对孩子的态度一如既往

当孩子成绩好的时候,我们不要过分表扬,让孩子飘飘然。当孩子成绩不好的时候,我们也不要训斥,不能讽刺挖苦,也不要慢待孩子。不管何时,都是一样的表情和态度。

成绩好的时候告诉孩子“是你努力的结果”,成绩不好的时候告诉孩子“相信你一定行!”

有个朋友和孩子约定,孩子考B的时候就去庆祝,结果孩子从来就没考过B,一直是A。

2、不拿孩子和别人比较

孩子最怕的就是父母拿自己和别的孩子比较,“你看小明考得多好,你怎么就不行呢?”这样的评价会让孩子自卑,甚至引发孩子对另一个孩子的怨恨,认为是他夺走了自己的幸福。

对事不对人,和别人比较没有意义,最重要的是要鼓励孩子鼓起勇气继续努力。告诉孩子,只要比前段时间付出的努力多一些,不管结果如何,都能接受。

3、及时给予孩子帮助

孩子成绩不好的时候是最孤独无助的,他希望得到安慰,希望有人和他分担痛苦。我们及时帮助孩子分析问题,找到成绩不好的原因,一起想办法去克服。可以借助培训班,可以咨询老师,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方法有很多,总有一种是适合自己和孩子的。

结语

公布孩子的成绩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要把孩子培养成温室里的花朵,该经历的风雨就要勇敢面对,才能让孩子在未来坚不可摧。

二胎宝妈,高级育婴师,个性化训练指导师,多平台原创作者。爱孩子、爱生活,愿与万千妈妈分享育儿经验,关注我,获取更多育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