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艰难按下重启键,为招揽游客这些国家各出奇招

旅游业是不少国家的经济命脉,随着欧洲和亚洲多国的逐步“解封”,旅游业开始成为“重启经济”的重要手段。为了尽快重振旅游业,世界各国和地区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欧盟逐步放松边境管控

恢复成员国间自由往来

旅游业是欧洲的支柱产业之一。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约10%来自旅游业。5月20日,欧盟各国的旅游部长召开了视频会议,同意要尽一切可能“尽快、完全恢复”旅游业。

当地时间5月18日,11个欧盟成员国(奥地利、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浦路斯、德国、希腊、意大利、马耳他、葡萄牙、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的外交部长同意了有关重新开放边境以及恢复欧盟公民自由流动的规定。此前5月13日,欧盟委员会已发布关于恢复旅游业和交通业的指导方案,建议通过三个阶段逐步恢复人员的自由往来。

位于德国南部小镇巴伐利亚格迈因的一处德奥边境过境点。图据新华社

目前,希腊、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已达成协议,本国没有症状的商务或家庭旅行者无需进行隔离就可以入境对方国家。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内政部长宣布,德国边境从5月16日起逐步放宽,6月15日起全部开放。瑞士也将于6月15日开放与法国、奥地利和德国的边境。

西班牙将从7月1日起对国际游客开放,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宣布这项决定的电视讲话中表示,旅游部门应该开始为夏季游客的涌入做准备。

此外,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已表示,从5月15日起互相重新开放边界,形成波罗的海“旅行泡泡”。

希腊:欧洲首个重启旅游的国家

降税减租发补贴

作为欧洲新冠确诊病例最少的国家之一,希腊在欧洲率先宣布重启旅游。该国总理米佐塔基斯5月20日发表电视讲话称,“旅游季将于6月15日重启,届时季节性旅馆也将重新开放。”飞往希腊热门景点的国际包机航班也将于7月恢复。

5月18日,游客参观希腊雅典卫城。图据新华社

希腊将率先向19个国家开放边境,7月1日后进一步允许其他外国游客从雅典及其他城市入境希腊。

为鼓励旅游业,希腊将所有交通行业(包括航空、大巴以及铁路)的增值税从24%降至13%,以降低旅行费用;为因疫情而继续停工的企业员工延长特别补贴,金额为每人534-800欧元不等;为因疫情而继续停业的企业减少租金,暂停收取企业税收和社保缴款等。

根据希腊旅游业重启计划,游客抵达希腊时,不会要求每个人都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但会随机检测。7月1日国际航班恢复后,游客无需进行新冠病毒测试,也无需隔离,但卫生官员必要时会在现场对其进行检测。米佐塔基斯表示,“将会像打赢这场健康战疫一样赢得经济战。”

塞浦路斯入境游客若感染新冠

医药食宿都免费

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为吸引外国游客出台的一揽子措施,更引人关注。

当地时间5月27日,塞浦路斯政府在一份公开信中表示,如果入境游客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政府将承担旅客及其家人的食宿和医药费用,游客“仅需承担返回自己国家所需的航班费用”。塞浦路斯的医院还专门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游客预留了100张床位,并为患者家属准备了 “隔离酒店”。

塞浦路斯政府为吸引游客推出了一揽子措施。图据海外网

2019年,塞浦路斯的旅游业收入约占该国GDP的15%。“(疫情对我们)打击很大,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进行补救。”该国旅游部副部长萨瓦斯·佩迪奥斯说。

从6月9日开始,塞浦路斯将向部分低风险国家重新开放机场,包括德国、希腊、以色列和马耳他。鉴于英国和俄罗斯游客约占塞浦路斯游客总数的一半以上,这两个国家的游客可能会在7月被允许前往塞浦路斯。

意大利斥资40亿欧元

重振旅游业

作为欧洲第一波疫情的“震中”,意大利正从疫情的打击中走出来。意大利政府5月20日表示,所有机场的国内和国际航班均可在6月3日重新开放。意大利边境也将于6月3日重新开放,民众可以前往申根国家。另外,意大利政府已通过了总额550亿欧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将投入40亿欧元用来重振旅游业。

意大利总理孔特5月16日晚宣布,开放与申根国家间的人员流动。图据新华网

该国南部的西西里岛更是不惜用真金白银,吸引外国游客在夏天回来度假。对于所有住满三晚酒店的访客,当地政府计划用总额5000万欧元的资金为他们代付其中一晚的费用,并承担一半机票钱。与疫情期间的收入损失相比,5000万欧元并不算多,西西里岛在3月和4月的旅游收入大幅减少了10亿欧元。

斯洛文尼亚发放代金券

刺激国内游

当地时间5月14日,与意大利接壤的斯洛文尼亚宣布疫情结束,成为第一个宣布疫情结束的欧洲国家。当天,该国政府就宣布向欧盟国家开放边境。

为了重启经济,该国政府计划向国民提供200欧元的代金券,以刺激国民在本国而非国外度假消费。不过,该国政府表示,民众仍需遵守在室内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

韩国全国景区、酒店

“史无前例”大打折

作为抗疫“优等生”,亚洲国家韩国也力争在今年暑假实现旅游业复苏。据韩联社报道,韩政府已将6月20日-7月19日定为“特别旅游期”,届时各大旅游景区、酒店将推出“史无前例”的优惠项目吸引游客。

5月12日,志愿者在韩国首都首尔街头进行消杀作业。图据新华社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朴良雨介绍,全国游乐园最多可打折60%,深度游优惠40%。酒店在打折的基础上还推出“预售减免”活动,网上预约的旅客最高可获得4万韩元的抵扣券,且越早预约获得抵扣券的机会越大。

日本国内旅行费用

政府补贴一半

5月25日,日本全面解除了“紧急事态宣言”。日本政府宣布将从7月下旬开始将采取措施振兴遭受疫情重创的旅游与饮食业。据日媒报道,这项振兴计划名为“Go To Campaign”,政府计划发放住宿和餐饮代金券。如果是日本国内旅行,政府将补贴旅行费用的一半,每人每晚住宿最高可补贴2万日元。

用于这项计划的财政预算已经纳入到2020年第一次补充预算案里,规模达1.7万亿日元。不过,令外国游客遗憾的是,这项计划只针对居住在日本的国内游客。

泰国拟发售旅游套票

住宿费降低近半

泰国旅游业占到了该国GDP的18%至20%,提供了10%的就业岗位。5月25日,泰国发布旅游业安全与健康管理标准,为全面复苏和持续发展做准备。泰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塔内表示,中国游客很可能是第一批重返泰国的国际游客。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NESDC)宣布政府可能会分发泰国旅游套票,以优惠券的形式降低40%-50%的住宿费用,迎接将于7月解除封禁的旅游业。

泰国政府5月15日宣布,于17日重新开放商场和室内餐厅,同时宵禁时间自17日起缩短一个小时。 图据新华社

其他东南亚国家也在计划重启旅游业,例如越南已宣布7月1日起对80个国家的公民实行电子签证,部分国际口岸接受电子签证持有者入境。

全球旅游业复苏

仍需等到2021年

在欧洲、亚洲国家陆续重启旅游业的同时,美国的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超10万,而南美洲又成为疫情的新“震中”,美洲地区的旅游业何时恢复仍尚待观察。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多数专家预计,全球旅游业可能在2020年第四季度出现复苏迹象,但主要的复苏进程仍需等到2021年;国内旅游恢复将先于国际旅游,休闲旅游快于商务旅游。

专家认为,从地区来看,美洲地区今年恢复的可能性较小,而欧洲和亚洲地区有可能在今年复苏,非洲和中东地区也有望在今年复苏。

封面新闻徐亚岚 综合自央视新闻、界面新闻、澎湃新闻、人民网、海外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