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后蓝盈莹:30岁,我折腾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顺其自然

拥抱当下

作者 / 贝贝

主编 / 谧娘

十点视频原创

春日午后,阳光洒在院子里,安静惬意。

蓝盈莹拿着笔,认真地画着年历日期,阳光落在她的面庞,时间仿佛静止,静水深似流年。

很难将眼前的静谧和网络上那个爱跳舞爱搞怪的活泼女孩联系在一起。

不久前,她练习舞蹈的视频刷爆网络:齐肩短发,一席黑色练功服,衬衫扎在腰间,舞步快速流畅,力量和卡点完全不输人气偶像,帅气又个性。

难怪网友纷纷点赞:认真练舞身材棒,就像演技一样,业务能力非常在线。

面对赞扬,她一如既往地冷静,条理明晰地分析自己:

“我不是一个耐力非常强的人,但是我有爆发力,而且我也是一个很能吃苦的人。”

著名心理学家荣格曾经说过:往外张望的人在做梦,向内审视的人才清醒。

蓝盈莹最不缺的,就是向内审视。

年少时自我觉醒很坚定,成名后冷静清醒不作妖。习惯性地向内审视,让刚过30岁的她,愈发光彩醒目。

不可否认,她正在用行动,诠释着当代女性最高级的美丽。

这期采访,我们试图与蓝盈莹一起,寻找时间和美丽背后的故事。

美丽,是自我觉醒

蓝盈莹从小就爱美。

三四岁的时候,因为相信“小孩头发多剪一剪,长大以后会浓密”,她的头发被妈妈剪得很短很短。

突然有一天,小小的她拿着一段彩带,放在自己的头上,假装长发飘飘,每天照镜子,开心得咯咯笑。

家人看着只觉得童真有趣:“真是个臭美的小姑娘。”

那是她人生中第一次自我觉醒,因为美。

跟很多90后的孩子一样,蓝盈莹的童年也被兴趣班包围。

唱歌、跳舞、钢琴,只要她喜欢,爸爸妈妈都让她学。她的兴趣爱好一直都在文艺上。

中考时,她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附属中学。这所学校全上海只招25名学生,考上了就等于一只脚迈入了上戏的大门。

然而,她一直没等到消息。

原本以为是落榜了,结果有一天在家里的垃圾桶里,她发现了被撕碎的录取通知书。

那一刻,她才明白,自己想要的和父母想要的,终究不一样。

发脾气,坐在地上哭,各种方法都尝试了,但无济于事。最终,她还是走进了父母期望她读的另一所高中。

高考时,相似的场景再次出现。

她执意报考中央戏剧学院,就想圆自己当演员的梦想;而父母觉得,北京离家太远了,而且演员行当作息不稳定,女孩子还是要找一个朝九晚五的工作。

这一次,蓝盈莹没有妥协,选择了抗争到底。

她自学考试科目,自己编小品段子,自己去参加专业考试。

尽管很紧张,但她一直在用阿Q精神安慰自己:

看到长得好看的,她会对自己说:“这人专业肯定没我好。”

碰到专业厉害的,她又会对自己说:“这人长的没我好看。”

就这样凭借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她顺利杀过了艺考三试,接到了文考通知。

随后,便是波澜不惊的高考。她如愿考上了中戏。

18岁,她第一次成功选择了自己的路,第一次有主见地决定了自己的人生。

那是她生命中第二次自我觉醒,因为梦想。

进入大学后,周围同学一个比一个厉害,毫无表演经验的她,一下慌了神。

因为每次都演不好,所以没有同学愿意跟她搭戏,第一学期的汇报演出,她只能当那个“报幕的”。

她也自我怀疑,甚至想过退学,结果被专业老师的一则短信劝回:你有什么困难跟我说,我和同学们都会帮助你的。

是啊,别人都没放弃你,你为什么要放弃自己?

大一下学期开学后,蓝盈莹每天6点起床,雷打不动去操场练基本功;同时,她开始试着见组。

找信息,递简历,试戏,被拒绝;再开启新一轮找信息,第简历,试戏……一年多里,循环往复。

虽然有挫败感,但她也不在意,依旧在碰到自己喜欢的角色时,一次一次去塑造,一次一次去试戏。

功夫不负有心人。

大二时,她拿到了《甄嬛传》里浣碧这个角色,“有一种成功的喜悦,原来努力真的有用!”

这是个颇具心机的悲剧人物,一生爱而不得,处处要跟甄嬛比。

为了演好她,蓝盈莹设计了很多小动作,比如眼神一直闪烁,嘴角总是微微颤动。

果不其然,因为演得太好,《甄嬛传》播出时,不少观众对她进行人身攻击。

第一个荧幕代表作,成了!

说起大学的这段往事,她颇有感悟:只要不放弃,命运其实一直掌握在自己手里!

正如电影《逍遥法外》中所说:

人生的有些时候,是需要你用尽全力拼一把的,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要努力坚持,越是不能放弃。

或许,这是她人生中第三次自我觉醒,因为经历。

女人之美,在于觉醒。认清心之所向,才能无惧无悔,勇敢追寻,进而求仁得仁,最终不负此生。

美丽,是保持清醒

浣碧之后,蓝盈莹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然而,她没有“乘胜追击”,而是一转身回到学校,继续踏踏实实苦练基本功。

毕业时,她以第一名成绩考进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那是中国戏剧的最高殿堂。

在“戏比天大”的牌匾下,她和老戏骨们一遍一遍对戏,一年中有半年时间扎根在话剧舞台上,对表演有了更深的领悟。

这期间,她片约不断。

她是《虎妈猫爸》里的黄俐;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里的高宝镜;也是《外科风云》里的杨羽。

尽管这些剧收视很好,口碑不错,但无一例外,大家都只记住了这些角色,而对“演员蓝盈莹”依旧陌生。

面对戏红人不红的状态,有人说,是因为她没有长一张“主角脸”。

对此,她嘻嘻哈哈也不往心里去:“我觉得我外表看上去还算顺眼,然后就因为长的模糊,所以说可塑性比较强嘛。”

蓝盈莹一直很清醒自己的职业定位,她总说“角色美,就是我们美”,大家觉得你演的角色在发光,那演员本身的价值就有所体现。

对她来说,通过自己的表演,呈现角色的成长,给观众以启示,就够了。

2017年,毕业5年的她,遇到了《演员的诞生》。

节目里,她用两段表演惊艳导师,圈粉无数。

一个演《最爱》里的商琴琴。

当爱人在自己的怀里死去,她一秒落泪;随后,决定追随他而去,起身,拨弄好自尽用的绳索,嘴含微笑,眼里有泪,堪称“教科书式演技”。

另一个,是在《青衣》小剧场里,她和章子怡真枪实弹过招,眼里全是戏。

难怪章子怡连连夸赞:你是一个特别好的演员!

宋丹丹也频频夸奖:“这个小孩真棒,你可以练签名了!”

伴随着这般力度和强度空前的“高光时刻”,“演员蓝盈莹”正式走入观众视野。

走在路上开始有人叫她的名字,跟她合影,找她签名,“流量”就这么来了。

曾经有那么一小段时间,她也会有小小骄傲,觉得自己“什么都能演”,觉得自己的创意和对艺术的感知就是“最好的”。

但随着拍的戏越来越多,见的人越来越多,她才真正领悟到,什么叫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演员的专业度体现在适应性上,别人的艺术审美不可能和你一模一样,你能做的,就是戴着镣铐跳好舞蹈。

因此,面对红不红,蓝盈莹很清醒,也很坦然:“其实对于演员来说,无非也就是能选择你喜欢的剧本的几率和概率会增大。”

正是这样清醒的心态,让她该“磨戏”还是“磨戏”,该干嘛还是干嘛,所以圈内圈外口碑一直很稳,这就是她口中的“知进退”。

同样清醒和“知进退”的,还体现在她对感情的态度上。

18岁时,她认为爱情就是一个不断付出,一个不断得到;

如今30岁了,她说爱情就是一种情绪,不心动不代表不爱,或许只是上升到了另外一种感情,那种心动可以不断找回;

如果实在找不回,那就一别两宽,各自安好。

感情,就是顺其自然。

因为疫情的关系,蓝盈莹的工作按下了暂停键。

不像其他人因迟迟开不了工而焦虑,她清醒通透,选择拥抱当下。

毕竟,在过去的两三年中,她都好似“上了弓的弦”,一个工作接一个工作,没有办法停下来,留给家人的只有两部戏中间短短一个礼拜的时间。

如今,既然无法开工,那就多陪家人。

对她来说,家人无恙,工作有方向,“每天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起床”,就是最大的幸福。

蓝盈莹很喜欢猫,因为“它内心足够沉稳和踏实”,每次看它如此专注,哪怕什么都不做,都觉得有独特魅力。

她又何尝不是拥有“猫”一般的品质,清醒而自知,专注而坚定。

国学大师林语堂曾说:一个心地干净,思路清晰,没有多余情绪和妄念的人,是会给人安全感的。

女人之美,在于清醒。清醒自己的责任,明确内心的修行,千言长论只道浮华尘烟,自己给自己安全感,去拥抱人生的每一天。

美丽,是醒目奔跑

今年4月,蓝盈莹刚过完自己的30岁生日。

三十而立。

所有人都问她,30岁到来的那一刻,你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她想了半天,30岁的前一天,她在抖音上玩直播,家人亲戚朋友粉丝纷纷祝福,好像跟其他任何一个生日无异。

“30岁的我,未来的方向还是有很多种可能性,我想我折腾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其实,蓝盈莹一直都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喜欢不断突破自己,尝试新鲜事物。

当初《甄嬛传》万人空巷,她演的浣碧深入人心;后来《虎妈猫爸》反响空前,她演的黄俐又心机深重。

一来二去,出演“心机女”成了她的拿手好戏,一时间,同类型的角色纷纷朝她涌来。

有人劝她“打知名度要紧”,角色尽管雷同,但好歹能有露脸的机会;也有人担心贴上了“心机女”的标签,对她未来发展不好。

她也不多说别的,只是笑一笑回应:“贴标签其实不是很可怕,最可怕的是你一辈子都摘不掉这个标签。”

在她心里,有着自己的一杆秤,明明白白,清清爽爽。

她挑戏,看中的是角色的“弧光”,看角色是不是有成长的魅力,能不能给观众以启示。

所以,她就按照自己的标准,使劲儿“折腾”。

有一次,她很喜欢一个角色,一个单纯天真的小姑娘。尽管所有人都觉得“你不合适”,但她还是想努力看看。

于是,她先从外形改变,剪了个齐刘海,让自己看着更贴近人物,又写了很长的人物小传,阐述对角色的理解。可惜努力接触了好几个月,最终也没被选上。

但那又怎么样呢?

“当你遇到一个机会的时候,如果你去努力,那你成功几率哪怕是0.1%,那也有成功的可能;但如果你不去争取不去努力,那你成功几率就是0。”

三毛说:“当你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你就不配拥有幸福,也永远不会得到福。”

所以,她什么都想试一试。

不像其他明星,微博交由专业团队运营,蓝盈莹的微博,就是自己的自留地,她的“折腾”全都在里面显现。

她每天都学英语,雷打不动打卡。

她坚持阅读,习惯写阅读笔记,计划一年读书30本。

她学滑板,在校园里把它当成交通工具。

她也喜欢尤克里里,没事就po上几首自弹自唱的歌曲。

她特别想尝试一人分饰几个角色,或者演那种精神分裂的人物,因为“我自己都不够了解自己”,想通过表演,激发自己无限潜能;

她也想做编剧,当制片,表达自己真正想表达的观点,拍属于自己的片子。所以从现在开始,她就会把自己的创意随手写下,等待着成型的那一天;

她还想开咖啡厅,开宠物店……

世间那么美好,人生那么醒目,每一天都因充满期待而熠熠生辉。

作为白羊座的她,觉得自己最像一只羚羊,每天都精力无限,拥有矫健的身躯和一颗永不停歇的灵魂,一只在奔跑。

余华在《活着》中写道: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了,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

岁月不言不语,时间不声不响,但它从不会亏待一直奔跑的你我,终将醒目。

采访接近尾声时,记者问了一个问题:“如果给你时光机,你想要回到哪一刻去改变哪一件事情?”

蓝盈莹想了一下,笑意盈盈地回答:

“我是一个很少后悔的人。我随便遇到的是20岁的我还是22岁的我,还是十几岁的我,无所谓,我会跟她说‘你很好,你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吧!”

不可否认,这个回答特别“蓝盈莹”,有着觉醒后的自信,清醒中的睿智,和向着醒目努力的坚定。

光阴荏苒,兜兜转转,女人的美丽,都藏在时光里,一切自在人心。

所以,拥抱当下吧,毕竟眼前的才是唯一。

就像蓝盈莹说得那样:

“我觉得当我喜欢自己,特别为自己感到骄傲的时候,那个时候我最美,比如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