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为什么期待618大促?

前几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话音刚落,京东618就打响了促消费、提经济的第一枪!
这是后疫情时代首个全民级的购物节。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表示,在诸多优惠补贴下,京东618将助力超过150个品牌销售破亿,超10万中小品牌商家成交额翻番。
图片
1
商家需要一场618大促
作为618的创立者,京东618已走过了第17个年头。
往年相比,今年商家似乎更需要618大促来增加销售。
今世缘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表示,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在今年的大环境下,今世缘着力推进了营销数字化,升级消费服务。选择与京东合作,实施“东联计划”资源互换,联合推广“今世缘等着我”公益定制酒。
周素明表示,今年“618”,将进一步与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深化合作,加大线上渠道市场投入,发放消费优惠券,让利广大消费者,增进社会消费,助力经济复苏。
今世缘与京东合作,只是企业走进电商平台的一个缩影。
此前,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已经来到京东直播间。
据悉,此次直播吸引了745.12万的平台观看量,和2828.8万的点赞。
当晚,董明珠在京东平台直播上销售额突破了7.03亿,实现了直播2分钟销售额破亿、8分钟破2亿、1小时达4.28亿的销售成绩!
可以说,在后疫情之下,618对于中国经济意义非凡。甚至有人说,中国经济需要一场全民级的大促来拉动、提振消费。
而作为直播带货的受益者,董明珠也表示,未来格力要适应消费市场的新理念。
在董明珠看来,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每年的京东618大促已成为一场沟通彼此的节日,让商家更多了解消费需求,也给消费者带来新体验。
在此次背景下,作为拥有海量流量的京东,也愿意花大力气来帮助商家恢复“元气”。
5月25日,在发布会上,京东直接宣布,将推出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和百亿消费券,打造史上优惠力度最大,购物体验最佳,品牌、商家增长最强和新品发布最多的一次京东618。
具体来看,商品方面,京东将提供超过2亿件的五折商品,包括海量电脑数码、家电、日用消费品、美妆、家居家装产品以及服饰等商品。
食品品类方面,有10万款单品9.9元包邮、办5G号卡送2400G流量、电脑数码全品类最高24期免息……
此外,京东还将联合多地政府以消费券的形式带来消费红包。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我国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这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力条件之一。企业作为发展消费经济的生力军,应当有信心和决定加快经济恢复和发展。
“市场期待此次618全民消费节,营造出的消费氛围、消费场景,能够释放多少的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上述市场观察人士称。
2
物流进一步下沉,
贫困县产业通过618融入中国经济
除了发挥平台优势,京东618的圈粉另一利器就是其投入多年的京东物流。
图片
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730个仓库。
其中,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约1700万平方米。
如此强大的物流布局,为电商、快递进入农村,拓展农村消费提供了强力支持。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副市长走进京东直播间“变身”带货主播,推介“桂林味道”,3小时直播期间共吸引300多万网友点击参与,成交订单8万多单,销售金额达500多万元。
2月11日,永福县工信局局长、龙江乡党委书记和永福县农业局局长也亲临京东直播间,推荐家乡特产,不到一小时就吸引30余万粉丝关注。
2月12日,永福县副县长再次来到京东直播间为家乡特产代言,刚上线就引来40万余人次观看。
据悉,在京东直播的强大带货能力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永福县砂糖橘的销量就超过了当地产量的65%。
实际上,京东一直在电商扶贫的道路上深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京东已帮助全国贫困地区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销售额超750亿元,直接带动9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很多偏远地区的产品,都通过京东等电商平台走出农村。这在业内人士看来,电商扶贫不仅带动了农民增收,也使得贫困县产业经济真正融入中国经济。
因此,在此次618全民消费节中,“网红”产品会有怎样的惊人表现,也备受期待。
除此之外,5月12日,受社会关注的“悬崖村”——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首批来自“悬崖村”村民走下钢梯,搬入县城新居。
在搬家的前一天,村民莫色日服通过京东平台,下单了一台抽烟烟机。
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其搬家后的第一天,京东就提前送达!照片中,莫色日服饿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图片
图片
图片说明:京东618前,诸多贫困村通了网购
3
下沉市场是消费提升,也是成本降低
其实,京东之所以能够为悬崖村村民快速供货服务,究其原因在于京东物流的独特优势:多元时效选择以及上门服务。
以“半日达(211限时达)”服务为例,其覆盖率已从6座城市试点扩展成为全国200多个城市的高品质服务标配。
金妹儿了解到,目前“半日达”已全面升级,覆盖千县万镇及农村送达时效,88%行政区县可实现24小时达。
此外,新投入的亚洲一号包括廊坊经开亚一、德州齐河亚一以及郑州经开亚一等,将对于京津冀、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安徽等地区的海量订单处理提供重要支撑。
同时,京东数字化供应链也发挥着巨大作用。
一方面,数字化的供应链打破了农产品因疫情而出现的滞销困境。自系列助农措施发布以来,京东全平台就开启了“疯狂带货”模式。
另一方面,京东在商品采购、销售、营销、客服等环节能与商家高效配合,通过大数据、AI(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商家进行更高效生产与供应。
可以说,经过长期摸索,目前京东已逐步形成以大数据营销为主要支撑、以线下场景式消费探索与跨平台联动为重要着力点的“一体两翼”式整合营销方案。
这套成熟完善的营销解决方案,正协助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厂商实现向市场长尾部的有效导流,从而打通产销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挖掘消费市场潜力,最大限度激活利基市场下潜在的目标用户群体,推动品牌及销售额的快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