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菜翁自编《卖菜歌》,像极了网红直播带货“祖师爷”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伟 通讯员李新建 视频剪辑赵鹏

“人老菜不老,样样都蛮好。叶子梗子分开卖,叶子下火锅,梗子做泡菜。”5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沙市航空路菜市场听到,盛平华的歌声宏亮,富有穿透力,是菜市场最为清脆的一道音符。盛平华的卖菜歌非常受居民喜欢,很多老姨妈都竖起了大拇指,大家纷纷购买他的新鲜蔬菜。

76岁的盛平华住沙市区立新街道同心村,还是“邱少云部队”的一位退伍老兵。30年来,他以种地卖菜为生,把自家种的莴笋、球白、韭菜、丝瓜等蔬菜和生活中的趣事相结合,即兴唱成押韵的歌谣,骑着三轮车在沙市城区走街窜巷,推销他的新鲜蔬菜。

《卖菜歌》火了大街小巷

每天早上8点,盛平华准时出门。他头戴草帽、穿着朴素,一边瞪着三轮车,一边唱着自编的《卖菜歌》,沿途推销从自家菜地采摘的新鲜蔬菜。

“明日我也来,天天都在这里卖小菜,快来买快来买,球白菜卖一块,一块钱拿一棵菜,划得来。”“你不买我不怪,等你吃饭没得菜,男人丢碗女人放筷,再不买菜我就拜拜!”“不要没良心,八两卖一斤……”

盛平华卖菜没有固定的地方,他每天走红门路、江汉北路、最后到航空路市场,一路骑行沿街“唱卖”,许多市民听到他的“歌声”便前来买菜。沿街门面老板市民都认识盛平华,买过他的菜。由于他卖的菜新鲜、比别人便宜,卖的很快,市民刘女士笑着说,“就喜欢听他唱歌,我们才买。”

近日,市民李先生上传一段《卖菜歌》的小视频后,迅速在抖音上蹿红。网上纷纷留言:“怎么听着像《滑板鞋》,摩擦、摩擦,在这光滑的地上摩擦。”“比帕瓦罗蒂声音好听多了,至少听得懂。”网友们还留言在以下地方也见过卖菜老人:红门路、太师渊、中商百货后、大赛巷、跃进路、长港路……

骑车唱歌卖菜30年

“买它!买它!就买它!”是最近两年火起来的网络直播带货口头禅,然而早在30年前的沙市,盛平华就唱着“快来买快来买”的卖菜歌,穿梭在大街小巷了。

1944年,盛平华生于公安县杨家厂镇,1990年,他迁居到沙市区十号路的同心村,以种地卖菜为生,他不种反季节蔬菜,只种当季蔬菜,而且产量有限。盛平华是一个非常乐观的老人,说起话来总是微笑地露出门牙,诙谐幽默的说唱,喜欢把人逗笑。30年来,他把自家种的莴笋、球白、韭菜、丝瓜等蔬菜和生活中的趣事相结合,即兴唱成押韵的歌谣,早上七八点钟到沙市城区卖菜,中午十二点钟左右回家,每天可得收入七八十元。

盛平华的声音宏亮,富有穿透力,他自编的买菜歌唱出来后,非常受居民喜欢,很多老姨妈都竖起了大拇指,还有楼上姨妈一听到声音就下来,点名只买他的菜。

“很新鲜,很便宜!”市民李先生说,他唱得舒心,我们买得也高兴。“上午10:00之前,小菜是1元钱一斤,10:00之后,就要削价成1元钱一份了。”盛平华笑着说,“交易讲究公平原则,你不买我不怪。”

在盛平华的身上,让人看到了民间的无穷智慧,10年前,红遍大江南北的达人秀人气女王“菜花甜妈”,唱的是经典歌剧选段《今夜无人入眠》改编的《送你葱》:“西蓝花、黄瓜、四季豆、刀豆、青橄榄,快来买吧,送你葱!”。盛平华和“菜花甜妈”一样,当他们秀出亮嗓时,在场的观众无不惊为天人,被誉为诠释生活真谛的新神曲!

爱劳动的快乐老兵

当日,盛平华卖完菜后,蹬着三轮车,经沙北新区到十号路,穿过农田,历时80分钟才回到他家菜园。沿途因修路而坑洼不平,等到达同心村时,盛平华已是汗流浃背,背部佝偻,双臂伏在三轮车的龙头上。

盛平华和老伴住在11组,离同心村口大约还有三公里路程。记者来到他家鱼塘边上,他和老伴住的是30年历史的红砖老房,共约20平方米,房内设施简陋,堆积着拾荒来的熟料瓶,门前晒着豌豆和大蒜等农作物,老人拿出仅存的泛黄的退伍军人证,因为搬家且年代久远,很多资料已经遗失。

指着门框上前年湖北省人民政府、退伍军人事务部颁发的“光荣之家”匾牌,老人自豪地说,他是一名退伍老兵,1963年入伍到有着“邱少云部队”之称的29师,其间服从部队安排,服务祖国各项建设,比如下乡农垦,上山挖洞等,1968年光荣退伍。

“部队是一个大的学校,它能锻炼人,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盛平华激动地说,他退伍后不想给国家添麻烦,自力更生地参加劳动生产,现有两亩菜园,还有鱼塘。

盛平华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唱《卖菜歌》只是他取悦生活的一种方式。“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有吃有穿有住,国家对退伍老兵给予了经济上的关怀。”盛平华说,他喜欢种菜、卖菜,就是为了让自己劳动起来,就会感觉到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