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伯克希尔!对冲基金巨头阿克曼“放弃了”巴菲特

如果伯克希尔哈撒韦再不做任何股票投资,那么他们自身的股票还有持有价值吗?

至少,在阿克曼(Bill Ackman)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是否定的,于是,他决定卖掉手中全部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公司股票。

彭博刊文称,这位王牌对冲基金经理人周三披露,他的潘兴广场公司(Pershing Square)已经卖掉了其持有的伯克希尔股票,总价值接近10亿美元。有趣的是,根据递交证监会的备案文件,在今年第一季度当中,潘兴广场还曾经增持伯克希尔股票近三分之一,这也使得阿克曼眼下的急转向变得更加耐人寻味了。

事实上,直至不久前,阿克曼似乎还是力挺伯克希尔的,也许转折点就出现在大约半个月前——通过抛售高盛的股票,巴菲特传达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与之前经历过的艰难时世相比,巴菲特对美国经济走出本次危机的复苏前景远没有曾经的那么坚信不移了。

阿克曼是去年夏季开始购入伯克希尔股票的,当时他表示,希望巴菲特能够将公司1000亿美元以上的“过剩现金”拿出一些来投入使用,比如进行大规模收购交易,或者回购股票之类。然而,巴菲特却迟迟没有做出任何重大动作,直至疫情爆发。

3月23日,阿克曼接受彭博采访时还表示,他增持了伯克希尔的股票,作为自己的美国经济“复苏下注”的一部分——稍早时,他投入2700万美元做空的对冲交易获得了26亿美元的惊人回报,在了结了空头部位后,他将收益用来增持这些股票。当时,阿克曼宣布:“我们现在全部都是多头了,没有任何空头,再没有做空美国了。”众所周知,不要做空美国,这正是巴菲特的箴言

从那时到现在,伯克希尔又做了些什么呢?虽然公司坐拥1370亿美元现金,而且看上去,疫情下的金融市场恐慌已经创造出了一些不错的买进机会,但是巴菲特却在抛售股票,规避收购。

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伯克希尔首次线上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还说:“当我审视那些最糟糕的可能性时,这现金部位看上去就一点都不算庞大了。”这话当时让不少股东颇感吃惊,也许其中就包括阿克曼。

既然巴菲特还是不肯花钱,阿克曼便决定自己来了。在当地时间周三的一次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潘兴广场的管理层告诉股东们,虽然伯克希尔确实是一家强大的公司,但是在当下,他们能够比巴菲特更加迅速地让资金工作起来,因此再继续将钱锁定在伯克希尔股票当中,意义已经不大了。这样的想法确实顺理成章。

伯克希尔的股票这些年来之所以一直受到众多投资者追捧,归根结底正是因为巴菲特会花钱——他总是能够将公司保险业务的浮存金和其他现金投入高回报的交易和选股投资。

如果将投资这部分不复存在,伯克希尔剩下的,其实只不过是一系列虽然强大但成长迟缓的企业的集合,几乎可以说就是美国经济的翻版,而即便巴菲特自己也承认,当下美国经济看上去并不怎么样——这还有什么投资的价值?

今年迄今为止,伯克希尔的股价已经下跌了18%,而同期内,标普500指数的损失幅度不过7%。其实,伯克希尔表现不及大盘,近年来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该股过去十年的年均回报率一直是低于大盘的。虽然巴菲特宣称,他依然认为“什么都不足以阻止美国前进的脚步”,但是他的行动却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他的真实想法。

现在,眼看就要90岁的巴菲特也许正面临着投资生涯当中的最大危机,也许他将就此一点点偏离过去的成功轨迹——如此规模的现金,与其说是一种福气,还不如说是一种诅咒。

当然,即便到现在,伯克希尔也还是有很多忠心耿耿的股东的。只不过,这个死忠群体现在似乎也在日益“巴菲特化”——典型的股东往往都是老年男子,退休前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去年的股东大会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虽然有大约4万热情的支持者赶往奥马哈,但是放眼看去,会场中几乎到处都是苍老的面孔,以至于有媒体发出了“伯克希尔下一代投资者在哪里”的感叹。

考虑到巴菲特在当下的无所作为,以及伯克希尔股价表现不及大盘的现实,“股神”和他的公司还能吸引多少新一代投资者,确实是个巨大的问号。阿克曼说得好,“我们相对于伯克希尔的一个优势,就是规模相对较小。我们能够更加灵活。”

当然,怀疑归怀疑,只要巴菲特能够再完成一笔令人赞叹的大型收购交易,所有人就会再次献上掌声,顶礼膜拜,庆祝“股神”归来——而巴菲特也只有到了那一天,才能够心平气和地退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