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患血癌妻子七年仍未留住,他们的爱情故事朴素却动人

昨晚,黄日华太太梁洁华因器官衰竭去世,终年59岁。

这则新闻在热搜上大约只出现了小半晚,今早就被别的新闻覆盖掉了。大约也是因为,两人的确都属于娱乐圈的“老人”,对现在年轻的小盆友来说名字实在陌生。

黄日华在《天龙八部》里演虚竹的时候,星爷还在同部剧里跑龙套;83版《射雕英雄传》里憨憨的郭靖、还有童年记忆里97版《天龙八部》里的大侠乔峰,虽然经典,但这些已经是太久远的记忆了。

可八八今天,还是想来聊聊这一对。

最近看了许多娱乐圈的明星恋爱故事,像是一场又一场热热闹闹的大戏,他们在制造热闹,外人吃瓜看个热闹。但除了一个又一个梗、让大家对婚姻与爱情更没信心之外,好像什么也没有留下。

都是抱着要白头偕老的心开始一段关系,但路途太漫长也太辛苦,往往走着走着就偏离了既定的轨道。而黄日华和妻子梁洁华让大家看到了俗世爱情的另一面:小吵小闹过了几十年,却在大病到来时能携手坚强面对,直到死亡将他们分开。

当大难来临时,才知道枕边这个人是不是真的足够能依靠。那些平凡却有着旺盛生命力的爱情,没有什么甜到掉牙的情话,把琐碎日常用爱浸润打磨成坚硬闪耀的珍珠,是另一种动人。

——我是携手抗癌的分割线——

黄日华的太太梁洁华比他大一岁,两人当年前后期从艺员培训班毕业,到片场跑龙套。拍《京华春梦》时,一个演嫖客,一个演妓女,以如此好笑的方式相识。

在片场拍戏等转场期间,两人常常聊天,彼此都觉得很投机。后来又有一起跳舞的机会,跳着跳着就越靠越近,顺利成章走到了一起。

婚后两年生了女儿。彼时黄日华已经是当红小生,继“郭靖”之后,他主演的《义不容情》再创收视辉煌,而梁洁华在娱乐圈里虽出演过《楚留香》《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等经典剧集,但名气跟黄日华比,还是差了太多。

女儿出生后,娱乐圈的工作日夜颠倒,两人在照顾孩子方面都分身乏术。考虑到孩子以及黄日华大好的事业,梁洁华选择自己退圈,转行去当工作时间更自由的保险经纪人。

日子吵吵闹闹地过,一直到2013年,把所有热闹过往一夜之间燃烧,只余灰烬浮浮沉沉。

那一年,梁洁华突然出现感冒症状,却两周都没好。吃了药胃痛,医生决定打针治疗,结果发现针扎进皮肤的地方很快开始有大片淤青。

他们家里养了很多只狗狗,梁洁华在家跟狗狗玩,跟狗狗说“握手”后,狗狗把爪子搭在她手上,都会造成一些淤青。夫妻俩这才觉得不对劲,去做了详细检查,发现血小板已经下降到10,确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梁洁华一时半会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她生活作息良好,也无家族遗传,妈妈90多岁依然身体硬朗。她去问医生原因,医生很直接地告诉她:是命。

命运让她必须经历这份苦难,却在不幸之中也给了她一点光亮和慰藉。医生告诉黄日华和梁洁华,再晚来一周,血小板就降到个位数了,情况会更加危急,幸好他们来得不算晚,可以赶在情况加重之前准备化疗。

黄日华和女儿当下决定放下手头所有工作陪梁洁华一起治疗,可梁洁华觉得付出的代价太大,劝停了。而当时黄日华已经在内地签了许多商演,为了履行合约必须两头跑。

有一次他搭早班机到内地,参加完活动后当天又搭飞机回港,赶在晚上十二点前回到梁洁华身边,跟她说:“你没事吧?我回来了。快睡觉吧,早点休息。”

梁洁华前几年在节目里提起这段时眼泪汪汪,可黄日华在旁边轻轻拍拍她的手,笑着说:“因为那时候,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想着她。”

因为化疗后很容易感染,但两人家里养了三只狗一只猫,还有许多花花草草,医生不让跟它们接触,所以梁洁华决定搬进酒店住。

后来,黄日华为了老婆养病,又购入了一套环境很好的房子。

五次化疗后,梁洁华的病情一度稳定了下来。2017年刘德华坠马,作为多年好兄弟,黄日华第一时间带着妻子去医院看望,当时梁洁华的日常生活并没有太大问题。

但还不到一年,港媒就拍到黄日华频繁出入医院,疑似是因为梁洁华病情复发。2018年底,两人女儿出面透露,表示母亲已经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除了有一点发炎之外,基本处于康复修养期。

去年五月,黄芷晴生日时跟媒体透露很开心妈妈终于能外出吃一顿饭,看起来骨髓移植术后恢复还不错。

本月初,梁洁华又陪着黄芷晴过了一次生日。却没想到,是最后一次陪女儿过生日了。

昨晚梁洁华去世后,黄芷晴在ins上写道:“我最勇敢的女皇,希望能早日再遇,请回来当我坚强健康的女儿。”

而黄日华今日被拍到在殡仪馆处理太太后事时神情痛苦,让人心疼。

去年,黄日华带着女儿在内地录制一档综艺,节目里被问起妻子和女儿时他说,女儿不是自己选择的,而妻子是自己主动娶回来的,所以这两者相比,妻子更重要一点。

他一直尽力在给妻子最好的,疼她,保护她,爱护她,尤其在她生病后,黄日华说,他的世界里只有她。

对梁洁华来说,被病痛折磨多年后离开或许是一种解脱。但对仍在人世的爱人来说,需要多漫长的时间,才能去重新适应这个再也没有了她的世界呢?

——我是人生转变的分割线——

自从梁洁华病后就很少在公众面前露面,港媒对这对夫妻的报道里多是夸黄日华“好男人”。而夫妻之间的这种“好”,在两人为数不多的视频互动里,要比文字呈现出来更让人感动。

主持人问到化疗细节上的问题,梁洁华简单说了几句后细节有些记不清。等她话音刚落,黄日华就顺势在一旁补充。

梁洁华年轻时也是大美女一枚,黄日华还拿好兄弟刘德华开玩笑,说他第一眼见到自己太太,眼珠都要掉下来了。

爱美的小姑娘渐渐变成了妈妈,但天性是不会变的。她化疗掉了很多头发怕自己太丑,黄日华拿自己举例:“不用怕,我拍戏时也掉很多头发。”梁洁华在旁边立刻补刀:“是啊!拍虚竹的时候因为要剃头还哭了呢!”

两人聊天时常常对望,谈起“吵架”话题时,老夫老妻彼此还都打打闹闹不愿意服输。

梁洁华爆料,有一次她和黄日华吵架,吵到要离婚。黄日华问女儿要跟谁,女儿选了妈妈,黄日华怂怂表示:“算啦算了,那我们还是不要分开了。”

其实黄日华,在外脾气火爆得要命。对公司做法看不惯就吐槽,无数次手撕TVB;踢球时被裁判吹了越位,气得罢赛绕着球场走了半圈,跑去找裁判理论。

婚后没多久有媒体乱写他和蔡少芬的绯闻,他气得一拳打到玻璃上自证清白,把狗仔都吓了一跳。

但就是这样一个脾气火爆、外号叫做“喷火华”的大男人,面对因被病情折磨而换上抑郁症、常常半夜醒来大哭的妻子时,却能付出全部的耐心,给她安慰和鼓励。

黄日华说:“我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缓解她的情绪。”好的婚姻,是彼此都在向着好的方向成长。

他从来都是有什么说什么的性格,但梁洁华刚被查出血癌时,两人选择了对外隐瞒。黄日华甚至连自己多年的好兄弟苗侨伟都没告诉,不出席兄弟聚会时都以“很忙”为理由婉拒,直到后来港媒爆出真相,苗侨伟气到骂他:“这么大件事你居然都不讲!”

梁洁华选择隐瞒是怕消息影响到已经年逾90的妈妈,而黄日华则是怕影响所有朋友的心情,所以两个人默默扛下了所有压力。

很多年前,梁洁华曾被港媒拍到和公司同事疑似挽手臂交往过密,港媒都嘲黄日华是“绿帽侠”,但黄日华跟媒体说:“对这段婚姻,我很有信心。”

他给了梁洁华绝对的包容与信任,甚至梁洁华病中不愿意放弃事业、病情好转后想唱唱粤曲,他在保证她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全都陪着她一起。

但其实,黄日华年轻时并不是这样的。

他很爱玩,凌晨两点拍戏手工,六点又要开工,中间四个小时的时间他觉都不睡,拉着苗侨伟出去打台球,每个月一半的工资都和苗侨伟一起花掉了。

梁洁华怀孕时希望他戒烟,但一直戒不下来;有女儿后他越来越红,每年拍戏时间长强度大,全是太太一个人在照顾女儿,家长会也是梁洁华一个人去。

后来,是黄日华的母亲突然去世,才让他从这种忙忙碌碌的状态中猛然醒悟过来。他的母亲,一生中没来得及享福就走了,如果自己照这样的强度拍下去,有一天也像母亲一样突然离开了怎么办?

名利都有过了,红也红过了,是时候让自己慢下来陪伴家人,所以,2004年时黄日华宣布退出演艺圈,把家人放在人生最重要的位置。

此后彻底变成老婆奴女儿奴,明星足球队出去踢球,其他人都在聊天,他在和老婆视频通话。

黄日华曾说:“她在最好的年纪和我结婚,放弃事业为我抚养女儿,那么优秀的人甘愿在我背后默默付出,让我放心在外面打拼,这份情谊不是说放就能放。”

所以,从得知她患病后,一直到昨天在病床前看她微笑着离开人世,黄日华没有一刻想过放弃,也没有一刻情绪崩溃放弃过自己。

网传黄日华为了给妻子治病砸锅卖铁频繁跑商演赚钱,虽然光前期的五次化疗就花了300多万,但梁洁华有买保险,可以大部分覆盖治疗费用,所以其实经济上的负担并不大,没必要再为这个故事添一些莫须有的悲情色彩。

爱是相互的付出与陪伴,曾经妻子的牺牲让他成为了更好的人,而他在妻子最后的时光里,也让她感受到了这份好。白头偕老的盼望虽然已落空,但一起历劫的坚决却无比动人。

梁洁华在离世前,先叮嘱女儿“爸爸年纪大了,照顾好他”,再叮嘱黄日华:“不要成天发脾气、不要和别人吵架、慢点开车、别抽那么多烟啦。”

这些从前日日都能听到的劝告,从此后随着那人的离开也将自动消音。无忧无虑、甜蜜相爱的时光总是比想象中更短暂,数十年眨眼匆匆过,大多数人回头看才发现,浪费在无关紧要的小事上的时间与消耗掉的精力,远比想象得要多。

黄日华主演的97版香港TVB《天龙八部》的主题曲,是周华健《难念的经》:“笑你我枉花光心计,爱竞逐镜花那美丽,怕幸运会转眼远逝,为贪嗔喜恶怒着迷。”

未来会有更多让人措手不及的转眼远逝,比起担忧以及匆忙追逐看不见摸不着的镜花水月,现在,此刻,拥抱并珍惜身边爱的人,要重要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