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新世纪Top5球员出炉,詹科鲨领衔,杜兰特入选引发争议

日前,美媒根据NBA各球员在赛场上的表现与荣誉评选出了新世纪以来的前五球员。这五人依次为:勒布朗-詹姆斯、科比-布莱恩特、沙奎-奥尼尔、蒂姆-邓肯、凯文-杜兰特。

这五人当中,每个人都是MVP+FMVP的超级巨星,放眼整个NBA历史,詹姆斯、邓肯、奥尼尔、和科比都是历史前十级别,杜兰特的咖位虽不及前四人,但在新世纪杜兰特还是能够占据一定的位置。话虽如此,但本分榜单依然有两个争议点。第一,与前四位球星存在着等级上差距的杜兰特,能否跻身新世纪前五?第二,前四位球星排名顺序是否能够服众?

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杜兰特能否跻身新世纪前五的问题。经过理性分析,联盟有且仅有一位球员能与杜兰特争夺这第五的名额,此人就是杜兰特的前队友斯蒂芬-库里。杜兰特作为此前联盟大小王级别的人物实力上毋庸置疑,在此前某档篮球节目当中,更是有许多知名篮球评论员将杜兰特当作勇士二连冠时期的老大,这也就说明起码在骑勇争霸时,杜兰特的实力是要高于库里的。事实上,当时的杜兰特实力不但强于库里,甚至无限接近詹姆斯。

从荣誉上来看,杜兰特职业生涯共获得过1次MVP、4次得分王、2届FMVP。两夺总冠军的同时,杜兰特还入选过6次最佳阵容第一阵容。库里共获得2次MVP、1次得分王,3次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容。库里在荣誉上虽然看似单薄,但在最有含金量的奖项MVP上,库里有着很大的优势。

从而二人生涯轨迹来看,库里曾率队在西决当中击败过杜兰特且直接促使杜兰特投敌。可在之后的两年里,勇士两夺总冠军且FMVP都是杜兰特的。所以说二人谁也很难在这场比较当中占据绝对的上风。在这种情况下媒体用杜兰特挤掉库里似乎也没什么大问题。

与杜兰特能否杀入前五相比,前四名的排位争夺显得更加值得讨论。由于这四人都是历史前十级别的历史超巨,所以我们仅罗列这四人MVP、FMVP和一阵的次数。詹姆斯:4+3+12、科比:1+2+11、邓肯:2+3+10、奥尼尔:1+3+8。当然,这不仅仅是数量上的累加。这三人作为各自球队的绝对核心,MVP和FMVP的权重要高于一阵。所以综合来说,詹姆斯、邓肯、奥尼尔、科比的顺序才是相对合理的答案。

但此时,我们忽略了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这四人在季后赛当中直接交手的记录。其中,对排名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詹姆斯和邓肯二人的位置。邓肯在与詹姆斯的三次总决赛对决当中两次获胜,2007年马刺甚至横扫了骑士。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很难将邓肯排在詹姆斯之后。莫说詹姆斯,巅峰邓肯在2002-03赛季更是让巅峰OK组合直接二轮游。这四人当中科比和奥尼尔还做过很长赛季的队友,三连冠期间奥尼尔三连FMVP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科比此后又拿到两个老大冠军,我们也很难将科比排在奥尼尔之前。

综上所述,经过权衡后邓肯、詹姆斯、奥尼尔、科比才是更加合理的答案。

(罗掌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