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加索尔的选秀报告!总评90分,体重超标,成就远超模板!

谈到现役联盟里最好的二轮秀球员,你会想到约基奇,想到格林,想到米尔萨普,同样的,小加索尔也值得提名。在2007年选秀大会上,小加索尔在第二轮48顺位才被湖人选中,这个顺位出来的球员,别说是全明星,就连能不能在NBA立足都是个问题。

然而多年过去,小加索尔已经成为了现役最成功的中锋之一,他拿过总冠军,拿过最佳防守球员,还入选过多次全明星和最佳阵容,不仅如此,去年的世界杯上,他还帮助西班牙成功拿到了金牌,堪称是真正的球场赢家。

那么回到2007年选秀大会,为何一个未来的巨星会掉到二轮才被选中?当时对他的期待是什么?他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是怎样?翻开他的选秀报告,也许我们能够从中找到答案。

在2007年的一份选秀报告上,对小加索尔的优势评价是:小加索尔拥有很强的上肢力量,就像大加索尔一样,他的手感也很柔和;在低位时,他能够建立位置,基本功也很扎实;能够把力量和投篮结合在一起,这非常罕见,他可以用力量碾压对手,然后再打板命中;背身技术进步了非常多,脚步很灵活,可以勾手、转身跳投或者上篮。

在站好位置时,小加索尔是个非常出色的篮板手,他可以在篮下和对手身体对抗;很难去包夹他,因为他总是把球举高防止被后卫抢断,而且他的视野也很好,可以快速地把球传出去;在篮下时非常享受身体对抗,因为他总是能够造成对手犯规,而且能够在对抗下完成终结,还能将对手挤出篮下;球商非常高,职业道德也在提高。

而在劣势上,对小加索尔的评价则是:不同于大加索尔,小加索尔的运动能力低于平均水准,脚步非常慢,需要提速才能打上NBA;他的动作缺少灵活性,有些机械化,必须要控制自己的身体,因为他的体重有些超标(体重270磅,约245斤);缺少爆发力,可能没办法成为一个NBA级别的盖帽手。

一旦失去位置,他很难抢到篮板,因为他的横移速度很慢;今年的低位防守提高了很多,但面对运动能力出色的对手时还是会挣扎;进攻端,他在低位会犹豫,必须要学会更果断;有时候会陷入犯规麻烦;不是一个很好的协防球员,因为他总是偏慢;小加索尔比较晚熟,虽然过去几年进步很大,但是他还没有完全兑现自己的潜力。

你可以看出来,这份选秀报告对小加索尔的力量、进攻技巧、对抗能力、投篮能力还是很肯定的,不过在劣势方面,小加索尔的运动能力、速度偏弱,他的体重也有些超标——在欧洲打球时,小加索尔完全不是现在这样,他仿佛一只“大白熊”,甚至可以用胖来形容。

在当时,知名选秀网站nbadraft对小加索尔的总评是90分,他的身材、力量是9分,投篮、领袖气质、篮板、潜力、背身技术是8分,不过运动能力只有6分,速度更是只有5分——这样的分数,也难怪他会掉到第二轮去了。

这份选秀报告同时给出了小加索尔的模板——托德马克洛奇,马克洛奇是1999年的次轮秀,曾经跟艾弗森当过队友,他同样是一位身材高大、速度慢的外籍白人中锋,不过马克洛奇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不过场均9.7分6.1篮板1.4盖帽,且总共只在NBA打了四年,显然,如今的小加索尔成就早已超越模板。

只能说,顺位不能代表一切,小加索尔被选中的时候只是一个身材有些肥胖的潜力股,他的身上充满了太多未知,进入联盟之后,灰熊重用了这位欧洲中锋,小加索尔自己也减掉了很多重量,这才成为了巨星。有意思的是,当年小加索尔正是湖人交易大加索尔的筹码,都说那笔交易湖人赚大了,但是从后来看,得到小加索尔对于灰熊也不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