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仁君:乔丹和詹姆斯的比较 能不能比怎么比

乔丹纪录片播放期间,ESPN搞了一个NBA历史球星排名,乔丹排在第一,詹姆斯排在第二。

排名这种话题,向来都是口水战的好题材。男人就喜欢争长短,不论是我长还是你短,都要决出高低。江湖人士为了百晓生的兵器谱排名,可以搭上性命,各校学生也能为武书连的大学排名争得面红耳赤。百晓生的这个排名有什么证据,武书连依靠什么,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会因为排名跟别人争长短,你记得做排名的姓武而不是姓文。

排名首先是很主观的。你问一个50岁的球迷,和一个20岁的球迷,前者可能认为乔丹是任何人都不能比的,而20岁的球迷则会说,我没看过乔丹打球,我不相信他比詹姆斯更厉害。等再过30年,这个20岁的球迷到了50岁,哪怕那时候有人连拿了6个总冠军,他也仍然觉得没詹姆斯厉害。我亲自见过,骑士的跟队记者和湖人的跟队记者,在10年前为科比和詹姆斯谁更优秀的话题,争的不可开交。有意思的是,骑士的记者认为科比受欢迎是因为他打球风格,飘逸才加分,而湖人的跟队记者说,詹姆斯受人青睐也是因为打球风格,彪悍的扣篮才加分。然后两人都语重心长的说,我这绝对是非常客观的想法。

那总有一些客观的数据,譬如说场均数据?

简单比较两人的原始数据,得分、篮板、助攻等,没什么意义。因为两个时代不同,场上的节奏、规则都有了很大变化。乔丹刚进联盟的1984年,联盟场均回合数是102,到了1998年,回合数只有90.3,詹姆斯刚进联盟的2003年,回合数是90.1,这个赛季停摆前回合数是100.2。单纯比较命中率,参考意义也不大。詹姆斯3分命中率34.5%,乔丹三分命中率是32.7%,如果依此得出结论,乔丹三分不如詹姆斯,这对乔丹并不公平。这就好比说,李白到现在考不上大学,因为他不会英语和数学。如果三分像现在这么重要,以乔丹的性格和好胜心,根本都不用怀疑,乔丹的三分命中率肯定要提高。如果乔丹时代对后卫的规则像现在这么有利,乔丹的数据可能更逆天。

如果不能比数据,大家最津津乐道的就是荣誉,常规赛MVP,总冠军等。

乔丹纪录片里提到,他有一年总决赛对爵士斗志十足,因为联盟把MVP给了马龙。MVP是和同时代的其他球星对比,并不是两人直接对比,乔丹当然比马龙好,但那一年MVP给了马龙。如果詹姆斯和乔丹的职业生涯重叠,每个人在职业生涯第N年,詹姆斯N vs 乔丹N,把所有的结果叠加,看看谁的MVP最多,应该是更客观的比较方法,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做这个工作。乔丹有7个赛季进攻效率值超过120,詹姆斯有4次,但是詹姆斯在2012-2013赛季的效率净值,是两人所有赛季中最高的。至于总决赛,比较合理的办法,就是如果把两人交换,詹姆斯到当年的公牛,乔丹到骑士或者热火,看看各自还能拿多少冠军,那就自然有分晓,但是这显然不可能发生,很多人说这纯粹扯淡,关公战秦琼本来不就是扯淡的事情吗?

还有一个领导力的话题,就是很多人说乔丹从来不抱团,而詹姆斯频繁换队,这个我觉得是对詹姆斯的不公平。乔丹确实认为,换了任何人,他也可以带领队友夺冠,他也没有换队。但这个事实的更主要深层原因,是乔丹和詹姆斯所处的时代不同,要远大于两人的主观意志。乔丹刚进联盟的第一年,工资帽才800万,乔丹夺冠的最后一年,1998年工资帽也没有4000万,而现在库里一年的工资,就超过4000万美元。那个时候,很少有球星在巅峰期换队,不仅仅是乔丹,米勒,马龙,尤因、奥拉朱旺等人都没有在巅峰期换队,因为球队的工资帽太小,没有操作空间。詹姆斯第一次换队,击败他的是拥有皮尔斯、加内特、雷-阿伦的凯尔特人。如果当年工资帽也过亿,米勒、马龙、奥拉朱旺去了一个队,乔丹他还认为任何人跟他在一起都可以夺冠吗?一个70年代的人说,他很少换工作,是因为对工作的热爱,这个听听就好,但如果拿这个标准来指责2020年的人频繁跳槽,并不公平,70年代人不跳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槽可跳。

乔丹和詹姆斯的性格不同,谁更能带领队友夺冠,这个也取决于很多因素。乔丹是那种为了胜利,不惜任何代价的性格,他像抽陀螺一样, 刺激着队友前进,詹姆斯对队友更多是鼓励和激励。在社交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如果乔丹在训练中跟队友打架,你能想象队友柔嫩的内心受到多少创伤吗,球队会承受多大的压力?如果欧文是乔丹的队友,哪怕乔丹有丝毫的不尊重,欧文会一直呆在乔丹身边?同样的道理,如果詹姆斯的队友抽大麻,训练拖沓,你给他再多的鼓励有什么用?大家都更愿意选詹姆斯这种人当队友,如果队友都很自律,也容易成功,但事实证明,乔丹这种领袖虽然同事未必喜欢,现实中可能更容易成功,因为大部分人都不自律,容易满足现状,需要哪种让自己很难受的人逼出状态,参考乔布斯和马斯克。

乔丹追求极致的性格,当然是优点,但有一个副作用:很难持久。乔丹为什么两次急流勇退?纪录片里也提到,乔丹两次都身心疲惫。对自己的鞭策,对别人的鞭策,需要强大的驱动力和支撑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需要消耗热量。很多人认为,如果乔丹当年不退役去打棒球,说不定他可以连续8个冠军。有这种可能,但大概率不会,因为连续的季后赛,会让所有的人身心疲惫。乔丹的第二个三连冠,除了皮蓬,别的都不是第一次三连冠的成员。抽陀螺的人需要动力,陀螺也需要休息,不然就会磨损。从热火到勇士,不论当时看起来多么强大,到最后所有人都是身心疲惫,四年是个坎。乔丹8年拿了6个冠军很牛,詹姆斯连续8次进入总决赛,同样也是历史丰碑。

乔丹本人也回应过历史最佳的问题,他的回答就是,他没和之前的韦斯特等人没有交过手,所以他不能说他比其他人更好。另外,是前人铺平了道路,才有了他的成果, 所以他不说自己是历史最佳。老乔的这段话,其实也适用于后人。如果论对篮球的贡献,后人无论多么出色,都不能和乔丹比较。这就好比无论美国历史上再怎么出色的总统,都不可能说他会比华盛顿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