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仓位攀至高位 龙头股策略加剧个股分化

近期沪指在2800点附近震荡,个股分化愈发明显。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低估值策略在A股失效近两年,公私募持续追捧行业龙头股,“强者恒强”成为市场长期趋势,个股分化或进一步加剧。

手握重金的买方机构究竟如何看待后市?数据显示,近日公私募整体仓位水平均已升至今年以来绝对高位,显示机构对后市预判仍较为乐观。

“4月份以来就陆续加仓,先买入了一季度业绩数据不错的上市公司;进入5月,更关注一二季度业绩受冲击,但确定性很强的行业龙头股。随着市场情绪逐步恢复,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沪上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国金证券最新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仓位已经连续上升3周。截至5月22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90.56%,环比提升0.42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为71.93%,环比提升0.28个百分点。

快步进场的还有私募基金。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5月15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3.68%,环比小幅提升0.32个百分点,仓位水平创近一年以来的新高。私募整体仓位也实现连续3周提升。同时,高仓位私募的占比也明显提升,超半数股票私募的仓位在八成以上。

百亿级私募的仓位最高且加仓幅度最大。截至5月15日,百亿级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4.34%,环比提升了1.47个百分点。其中,75.44%的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高于八成。

“4月中旬公司仓位还在六成附近,最近已经加到八成以上了。加仓方向还是公司之前深入研究的消费类个股,如家电、白酒等,还有一些光伏相关标的。”沪上一新晋百亿级私募透露,随着市场回暖,疫情因素在投资预判中所占比例减小,市场研究已回归个股基本面和行业长期发展逻辑,重点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的白马股。

目前来看,公私募对行业龙头青睐有加,其龙头股策略进一步加剧了个股分化。5月27日,神雾环保、*ST美都和天广中茂均触发“面值退市”。5月以来已有6家上市公司触发“面值退市”。同时,低价股仍在不断扩容,截至昨日收盘,股价低于1.5元的上市公司多达64家,年初以来平均跌幅达43.03%,其中退市保千更是下跌83.65%。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价股今年以来涨势喜人。截至昨日收盘,共有45只个股股价超过100元,今年以来平均涨幅高达39.41%。

“这些蓝筹股频创新高,其实与机构观点趋同有一定关系。”一位私募研究员分析称,市场聚焦消费、医药和科技3个投资方向,对其中头部企业的业绩修复和提升持乐观态度。随着注册制试点加速推进,壳资源将不再稀缺,业绩优良、管理规范的优质公司有望获得更高溢价。

保银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未来个股分化是长期趋势,原因在于近年来经济基本面承压,但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资金扎堆流入资质比较好的标的。

不过,也有私募机构提示,经过4月份以来的大幅上涨,A股消费和医药板块龙头股估值已攀至相对高位,不建议普通投资者追高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