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药玻:股东违规减持,股价上涨后估值处于十年以来高位

山东药玻5月25日公告股东违规减持。公司股东淄博鑫联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淄博鑫联”)在成为5%以下股东未满90日的情况下,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对所持公司股份进行了减持。

2020年以来,医药板块股价整体表现强势。截至5月28日收盘,医药生物指数累计上涨17.65%,涨幅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的首位。山东药玻2020年截至5月28日股价上涨62.55%,市值达到267亿元。伴随股价上升,山东药玻的市盈率(TTM)也超过了50倍,处于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

正是这一背景下,山东药玻股东多次公告减持。

股东违规减持

公告显示,山东药玻股东淄博鑫联在成为5%以下股东未满90日的情况下,于2020年5月20-22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山东药玻约119.48万股,占总股本的0.2%。值得一提的是,山东药玻监事会主席柴文、董事长扈永刚分别是淄博鑫联的董事长和董事。

这一减持行为违反了中国证监会《问题解答(一)》中第五条的规定:“ 大股东依据《细则》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股份至低于5%,自持股比例减持至低于5%之日起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继续减持的,仍应遵守《细则》有关大股东减持的规定。”

违规行为发生后,淄博鑫联发布了致歉信并承诺自《关于股东违规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披露之日起90日内不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所持公司股票。

除了此次违规减持,淄博鑫联2020年以来已完成多次减持。山东药玻2020年3月13日公告淄博鑫联于2020年3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山东药玻6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4%,减持均价32.47元/股。减持完成后,淄博鑫联持有山东药玻总股本的5%。2020年5月12日,山东药玻再次公告淄博鑫联减持6万股。通过该次减持,淄博鑫联的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

仔细研究发现,股东频繁减持的背后是山东药玻强势的股价表现。

股价表现强势,一季度营收、利润保持增长

山东药玻主营为药用玻璃包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模制瓶、棕色瓶、安瓿瓶、管制瓶、丁基胶塞、铝塑盖塑料瓶等六大系列。从2019年营收构成来看,模制瓶系列贡献营业收入12.5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超过四成,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与此同时,该业务2019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11%,增速位居所有产品首位。

棕色瓶2019年贡献营业收入7.14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约为23.86%,构成了山东药玻第二大收入来源。不过,该业务2019年的营收增速只有1.83%,在所有业务中仅高于丁基胶塞系列。

山东药玻股价表现强势。以2012年收盘价测算,公司在不到8年的时间内股价已上涨超过9倍。2019年以来,公司股价更是加速上涨,其中2019年全年上涨105.8%,2020年截至5月28日上涨62.55%,市值达到267亿元。

股价快速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山东药玻较为靓丽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山东药玻营业收入从2012年底14.68亿元上升至2019年29.92亿元,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从1.2亿元上升至4.5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分别达到10.71%和21.12%。其中,进入2016年以来,山东药玻每年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达到双位数。

2020年一季度,山东药玻在疫情影响下实现营业收入7.61亿元,同比增长6.98%,增速同比、环比均有所放缓。但受益于费用端成本下降等因素利好,公司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为1.36亿元,仍然同比增长了22.63%。

估值攀升、出口风险需留意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股价上涨,山东药玻的估值也明显抬升。根据Wind数据,山东药玻截至2020年5月28日的市盈率(TTM)超过50倍,处于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高估值隐含了投资者对山东药玻未来业绩继续高增长的预期,但最终能否实现,仍需要密切观察。

除了估值攀升的风险,山东药玻可能也面临着出口产品受贸易摩擦、疫情等因素影响增速放缓的风险。

根据山东药玻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当年产生的营收中有9.29亿元来自于海外销售,其中出口到美国的占比约为25%,是第一大目标市场。但是,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和双反政策的影响,山东药玻出口美国产品合计征税达到47.93%(贸易摩擦加征关税25%、反补贴税率22.93%),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产品出口。

另一方面,随着海外疫情进一步发展,山东药玻下游行业的需求可能会受到明显冲击,进而造成对公司产品需求的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