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首次围歼战:清军4位战区司令被斩杀,5千兵马阵亡

太平天国运动14年,经典战役不少:长沙之战、田家镇之战、九江湖口之战、浦口之战、庐州之战、三河之战、安庆之战、一破江南大营、二破江南大营、雨花台之战,等等。至今谈到太平天国,这些战争都会拿出来点评,分析其中的成败得失。但是,除了三河之战,其余战役都是围城战、击溃战,杀敌人数不多,如二破江南大营,也就杀了1500余人。
王朝更迭之战,仅仅击溃是不行的,只有歼灭敌人有生力量,让对手失去了还手之资本,才有希望夺取中原,建立帝国。然而,太平天国很少打歼灭战,这也是其不能夺取胜利之重要原因。14年战斗中,歼灭战数量屈指可数,三河之战是其一,大垌之战则是第一次。
图片
1852年4月5日,天地会悍将罗大纲率2000精兵从古苏冲杀出,而后全军撤出永安,往桂林方向前进,准备夺取省会。此时,太平军分成三部分:韦昌辉前军、杨秀清中军、秦日纲后军。
秦日纲手中兵马2000余人,最后一批撤退,任务是掩护主力,保护家属,也就是常说的殿后。秦日纲,典型的有勇无谋,赳赳武夫一枚,李秀成对其评价:并没什么才情,一点面子都不给。
果然,秦日纲殿后不给力,战术呆板,被乌兰泰、向荣连续三次采用同样的战术击败。结果。3000余家属在狭窄的谷底中遭到清军围杀,全部死亡,这是太平天国运动以来,首次惨败。接着,乌兰泰乘胜追击,前军遇到了危险。
图片
3000家属被杀,这对太平天国而言是不能容忍的,且不说这是首次惨败,丢了面子,关键是人心问题。金田起义时,太平军连同家属,不过2万人,为何能屡次击败清军?答案是:人心,宣传平等,互相视为兄弟姐妹。
此时,3000兄弟姐妹被杀,主力遇到了危险。若是不反击,不打一次漂亮的歼灭战,是无法向死难者及其家属解释,拜上帝教信仰也会因此崩溃。所以,杨秀清决定排兵布阵,打一次漂亮的歼灭战。
与秦日纲不同,杨秀清没有在隘口布置重兵,而是在大垌两侧高山埋伏,引诱清军进入口袋阵,而后给予歼灭。杨秀清此战术,与乌兰泰、向荣打败秦日纲,是如出一辙,算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图片
屠杀了3000家属,乌兰泰一边写奏折向咸丰皇帝邀功,一边派6000精兵兵追击太平军,试图乘胜追杀,将其全部歼灭。向荣呢?战争经验丰富,颇具谋略,认为士兵疲惫,不能追击,以免被反包围。
不得不说,向荣眼光很给力,但还是得配合乌兰泰行动。因为,之前向荣惹恼了咸丰帝,屡次屯兵观望,此时若是不出兵,咸丰肯定怪罪下来。再则,向荣与钦差大臣赛尚阿关系不好,若是没一点行动,岂不是给他弹劾自己之口实了。
所以,向荣很不情愿,却不得亲率和春、长瑞、长寿、董光甲、邵鹤龄等5位总兵(战区司令官,正二品),5000兵马追击而来,再次给乌兰泰打替补。结果很惨,他手下的4位总兵全部被杀,自己也差点没了命。
图片
8日,也就是屠杀3000家属后次日,乌兰泰跑到军营,让正在做饭还没有进食的士兵集合,马上追击太平军。清军饥饿难耐,却不敢违背命令,只好饿着肚子追击;向荣也无奈,他让5位总兵先行,自己带兵接应,以防不测。
如此,1万余清兵浩浩荡荡杀向大垌,一步步进入东王九千岁杨秀清预设的埋伏圈。此时,天降大雨,道路泥泞,清军在山谷中寸步难行。然而,乌兰泰可不管这些,他只想追上太平军,然后消灭之。
杨秀清如其所愿。清军进入包围圈时,韦昌辉、林凤祥等悍将从两侧杀出,李开芳则带兵封锁谷口,将清军拦腰截断。此时,太平军占据地利,且带着仇恨,从山顶冲杀下来,与清军进行白刃战。
图片
清军饿着肚子在大雨中追击,士气本就十分低落,此时还遭遇伏击,顿时阵脚大乱,纷纷向四周逃散。此时,韦昌辉、林凤祥等猛人乘着清军溃散之际,带兵掩杀而来,逢人就砍,将清军围在中间,开始了一边倒式的“收割”。
带着仇恨作战,太平军锐不可当,清军纷纷被斩杀。此时,董光甲麾下河南兵因不擅于山地作战,基本都被杀光;董光甲本人则下马作战,与太平军厮杀,结果被长矛刺杀,当场毙命。
总兵董光甲被杀,队友长瑞、长寿也迎来厄运。这两人是满八旗,擅长使用骑兵作战,可山地战也不行,被太平军用长枪刺中,拉下战马,而后刺死。邵鹤龄看到队友被杀,吓破了胆,直接策马往回跑,结果马失前蹄,被当场斩杀。
图片
董光甲、长瑞、长寿、邵鹤龄4位战区司令被斩杀,乌兰泰、和春也被团团包围在阵中,处境十分危险。厮杀中,和春被砍伤左手,乌兰泰被打落下马,即将成为刀下鬼。此时,向荣杀入阵中,太平军转而围攻向荣。
不过,乌兰泰压力也不小,毕竟他才是屠杀3000家属之大头,太平军还是继续围攻。一番激战下来,乌兰泰身边亲兵只剩下十几人,自本人则被打落山涧,受了重伤。为了保命,乌兰泰干脆躲起来。此时,他发现,这里已经躲了另一位大将:提督(从一品)大人,秦定三,实在搞笑了。
乌兰泰、秦定三已经躲了起来,只有向荣在继续战斗。向荣,可不喜欢与太平军厮杀,他让步兵排列成阵型,用连环枪射击,韦昌辉、林凤祥追击,掩护部队突围而出。
图片
深夜,太平军远去,乌兰泰才狼狈逃回军营。此战,太平军为复仇而来,打了漂亮的围歼战:董光甲、长瑞、长寿、邵鹤龄4位战区司令被斩杀,5000余清兵阵亡。李秀成在自述中,对此战评价很高:杀五千余人,方才收队,往平乐方向而去。
此次歼灭战,太平军打得非常精彩。可惜,太平军日后不注重打歼灭战,没能消灭清军有生力量,这也是太平天国运动最终惨败之重要原因。
参考书目:《太平天国战争全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