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作为第三空间的博物馆

第三空间
美国社会学家欧登伯格(Ray Oldenburg)在《伟大的好地方》一书中提出“第三空间”的概念,他称家庭居住空间为第一空间,工作场所为第二空间,而博物馆、图书馆、公园等公共空间为第三空间。将在宽松、便利的环境中可以自由地释放自我是第三空间主要特征。
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展览越来越多元化,而“博物馆”展场的概念本身也在发生演变,从一个座落于标志性建筑中的功能单一的机构,变成与图书馆、社区中心和学校等各种机构融合的多功能场所。同时,一些替代场地,也成为博物馆“新型”的展示空间。任何空间都有利用可能性和价值,机场、商场以及古堡、火车站、码头、甚至监狱等遗址空间,都可以化身为展场。如果不是文物,无论是数字产品还是其他实物,它们都找到了新的“舞台”。
博物馆的展览空间,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变得开放便利,成为市民的“第三空间”。通过这样一个“第三空间”来聚集一批精神同契的人群,并成为他们的精神停靠的驿站。
博物馆作为第三空间,一方面是它本身功能的多元化。我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亲眼目睹,周一闭馆日,埃及艺术展厅内,纽约的一个非洲人社团中午在顿都神庙(The Temple of Dendur)庭院举行派对。在巨大的玻璃架构的庭院内,一汪宽阔的室内水池,水池后面一片开阔的场地,仿佛尼罗河畔的广袤沙漠。地上一前一后耸立着两座硕大的花岗石建筑,那就是古埃及的顿都神庙。1965年,埃及修建阿斯旺大水坝,顿都神庙濒临淹没于水底时,埃及政府赠送给美国的。美国在拆卸运回后按旧貌复原重建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内,水池边的墙壁还挂了一系列图片,有神庙在埃及的原貌,被水淹几遭灭顶时的照片,以及搬迁详情介绍。透过窗外,中央公园景色变得美轮美奂。自然成了在纽约的非裔人士的精神家园了。
图片
▲顿都神庙庭院正在举行派对
博物馆作为第三空间,另一方面是更多其他空间成为博物馆的展场,机场、商场以及古堡、火车站、码头、甚至监狱等遗址空间,区域空间可以是小的,也可以是大的,一些特定场景更容易唤起历史记忆,营造一种地理乡愁,再现往昔的空间。
2012年,展览“从杭州到卢卡:穿越历史的丝绸之路”选择在意大利古城卢卡市政厅所管辖的一所十三世纪的古建筑里面。据说房子的主人靠丝绸起家,他在城里造了最高的塔楼,以示富有,这个塔楼叫Torre Guinigi,与其他塔楼不同。这座塔楼的顶端是一个种植着树木的小花园,显得十分静谧,站在塔楼上向东北望去有一条小运河贯穿。沿运河两旁,中世纪晚期布满了丝绸作坊,至今建筑风貌犹存,可见当年丝织业的繁盛。展览安排在塔楼二楼的5间房间内,房间面积都不大,每间不超过100平方米,房间格式、装修完全是原状。在这样的空间里搞展览的确非常不容易,不能装修空间、不能粉刷墙面,无论怎么处理?设计师根据每个房间展览的内容不同,用各种主题纹样的丝绸面料作为垂幔、挂帐、门帘,烘托环境。
图片
▲展厅就在塔楼下面
图片
▲用丝绸面料装饰过的展厅
图片
▲展厅里的意大利织女
图片
▲运河两旁,中世纪晚期布满了丝绸作坊
2018年,“江南生活美学”首展地点是台湾的台东市,展场不是博物馆,也不是美术馆,而是位于铁花村的的台东铁道275仓库。铁花村是为了纪念胡适的爸爸胡传而命名的。胡适小时候也随父任职在此生活了几年。铁花村这一带是过去台铁旧宿舍和仓库,废弃的木造房子藏在漫生的杂草堆中。它不大,像极了家门口的小公园。
图片
▲铁花村
铁路仓库内部是一个裸露梁架的大空间,楼层高,全开放,和传统的博物馆展厅完全不一样,但有了更多元的设计的可能性。设计师以白色为主调,包括展板、隔断挂片和展台,与梁架的铁木结构形成对比;以铝合金作为一个个单元的空间框架,与梁架的铁木结构形成呼应。把空间塑造为一种差异的综合体,让古琴、茶道、品酒、花艺、焚香、棋艺等从一个个小空间出发,扩充到整个氛围,使观众众主动且自然地参与其中,观看、体验,一切在闲庭信步之间,遭遇过去、现在与将来。
图片
▲展厅一角
图片
▲台东原住民观众
白天的铁花村,在白花花的阳光下格外安静。黄昏时间,一盏盏的手绘的灯亮起,一眼望不到尽头,每根树枝都被点亮。灯笼齐放光芒,真的美,在铁花村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天灯、路灯其实都是当地政府发起,游客参与项目只要登录Facebook点赞即可领取空白的小天灯,现场提供颜料画笔即席创作,然后你的作品便会挂起来供其他途人欣赏。周末,在铁花村户外的大草地上和铁花路两边,还有农民与手工艺艺术家的假日慢市集,从新鲜的在地农特产到手创商品应有尽有。布好展览,我们伴着现场乐队的音乐,在各具特色五彩闪烁的天灯路灯下散步,淘淘唱片和手工制品。
图片
▲黄昏时间,一盏盏的手绘的灯亮起
展场内的展品、故事、场景和品茗、闻香、论道、赏曲,正诠释传统的艺术美,展场外是抒怀、购物、会友,正享受当下的生活美。观众将展场内外获得的感知结合在一起,从静到动,美好的感觉应运而生,成为一个心灵的过程,实现过往和当下的平衡。
图片
▲从展厅出来就是弃用的台东站台
作者/摄影:蔡琴|编辑:小立|人像:小丛
END-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文博圈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