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画家——吴泽浩作品欣赏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吴泽浩

毕业于广州美院,岭南画派第三代传人。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山东省文史馆馆员、山东省书画学会名誉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历任山东省美协副主席,济南市文联、美协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副院长等。

▲吴泽浩《曹操》

今观吴泽浩先生之大作,欣有感焉。仰观之,显松柏之厚德;俯察之,现盘根之沃土。潮汕启蒙,广府承宗,名泉润泽,齐鲁化成。得南粤珠江之风,采黄河泰山之气,承儒家圣贤之道,遂成大家之风范者也。

▲吴泽浩《汨罗江屈原悲歌》

孔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此乃吴泽浩先生一生谨守之行规。怀修身立命襄国传艺之大志,贯穿于六十年艺海求索之中,终至从心所欲者也。究其成功之妙,方知幸与不幸之间,却有幸甚大得之条贯矣。少得叔父松龄公美术大师引领启教,幸也;及长,拜于岭南画派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诸斗门下,大幸也;学业有成而遇十年动乱,不致专长而树白丁,空有一腔热血而无所适从,大不幸也;随命运使然,包含理想与憧憬、无奈与迷茫,背井离乡,亦不幸也;身处大远,举目无亲,派不入流,加之十年人心之紊乱,虽谦恭谨言,然不能避惆怅矣,又不幸也;由是不敞心扉,潜读经史国学,广摹传世名作,心得大感焉,幸也;又悟孟子“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之因果,乃知真幸所致吾者也;于是,访黄河、临泰山、拜孔子、沐林泉,远寻红军路,胸怀大江川,翰墨名士春秋,浑洒苍松群山,由是大作踵继频频矣。因见长征组画;因见心系汶川;因见累积不可数也。此乃幸甚之大哉!

▲吴泽浩《辛弃疾泰山起义抗金》

吴泽浩先生自粤至鲁,凭谦和之表、博学之胸、精湛之能、磅礴之作赢得方家赞,立海内画坛之骄子;藉宗儒之道、爱民之心、北斗之德、辉煌之业博成众星拱,树济南名士又一人。

纵观付梓精品,正可谓:泰山气势岭南风,兼采阔秀自天成,丹心浑洒长征路,粤鲁大爱见彩虹。

写此为吴泽浩先生从艺六十年贺,兼为序。

王学仲

西历二零一二年岁在壬辰重阳

▲吴泽浩《大成先师孔子行教》

▲吴泽浩《武圣关公》

▲吴泽浩《杜仁杰》

▲吴泽浩《张养浩》

▲吴泽浩《于右任》

来源:新华号 艺术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