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大众中国持股26.47%,成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

大众中国入股国轩高科的传闻成真。

5月28日晚间,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轩高科”,002074)发布公告称,国轩高科已经和大众中国签订了《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之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暨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签署后,大众中国将合计持有公司4.408亿股,占总股本的26.47%,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公司3.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0%,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根据国轩高科同日披露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其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3.06亿元,且据公司与认购方大众中国的约定,认购方的认购总额不低于60亿元,即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60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国轩电池年产16GW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国轩材料年产3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大众与国轩高科从2020年初就有和合作风闻传出,但一直未有实质进展。至5月19日国轩高科宣布停牌,加深了外界对于双方合作的猜想。随着5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双方合作终于落地。

对于此次与大众中国的合作,国轩高科方面表示,双方将以股权为纽带,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公司在新能源电池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并实现双方在新能源电池业务领域的协同效应,实现公司在市场拓展领域新的突破,为公司未来战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受大众入股等消息影响,今年以来,国轩高科股价累计上涨了86.8%。5月19日收盘,国轩高科报收于27.18元/股,总市值达307亿元。前述股权转让事宜公布后,国轩高科股票将自5月29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值得关注的是,大众汽车近日还被爆有意入股江淮控股。江淮汽车方面表示,没有从控股股东那里收到有关消息,具体情况以后续公告为准。

与国轩高科的合作已经落地,而据传最早在今天(5月29日周五),大众与江汽控股的合作也将官宣,“E车汇”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