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累计失业人数达4100万、第一季度GDP折算年率萎缩5%

图片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高开但好坏不一的经济数据让市场随后试图消化消息、挣扎着寻找方向。截至美东时间上午10点20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小幅上涨接近45点,涨幅0.18%,标普500指数上涨0.29%,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0.26%。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上涨超过2%。
图片
美国累计失业人数达4100万人 就业市场前景仍不明朗
美国劳工部周四表示,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达到212.3万人,小幅度超过了此前经济学家们预期的205万人,同时也使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的累计失业人数高达4100万人。一方面,单周首次申请救济人数在稳定下滑,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表示,这种持续下降的情况表明美国各地重新开放正在促使企业们重新雇回一些失业人员。然而,持续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目前攀升到了2105万人,表明大规模的失业人员依然就业前景不明。
同时,美联储最近发布的褐皮书显示,在大规模失业中,不少失业人员因为安全方面的担忧、育儿问题以及享受着政府提供的失业救济金而不愿回到工作岗位,这让不少商业管理人员对就业市场的潜在复苏步伐感到悲观。
图片
美国第一季度GDP折算年率萎缩5% 差于预期
行业方面,旅游和出行锐减导致休闲和酒店行业衰退尤其严重,汽车销售也明显低于一年前水平。美联储的褐皮书显示,大多数辖区制造业活动急剧下降,汽车、航空和能源相关企业生产明显疲软。
同时,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的衰退速度远高于预期,而经济学家们预计第二季度会有更为糟糕的衰退数据。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率5%的速度萎缩,差于之前预估的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