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农业 诚于农民——访辽宁亿稼统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德庵

前言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比例,而粮食生产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的首要问题,这其中土壤肥料便是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的关键。

俗话说:“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所以,肥料可以说是植物的粮食,若没有肥料植物就难以生长,农作物产量也就难以提高。可是,要想种出健康高产优质的农作物,用好肥料更是关键,虽然“用好肥料”这四个字听着简单,但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除了要施用好的肥料之外,还要懂得如何施用好肥料,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掌握农作物营养与施肥的知识与技术,而这正是农民所缺乏并渴望得到的,因此,要想真正提高农业的种植水平,就需要大批农业科技工作者去做知识和技术的传播者。

今天笔者要走近的这家企业便是将知识和技术融入到产品当中,去服务农业生产的梦想践行者—辽宁亿稼统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辽宁亿稼统农业、沈阳市安茂晟源农资服务中心创始人赵德庵,多年来专注农药行业的发展与升级。目前是:中国环保协会消毒委员会会员,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会员,辽宁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副秘书长,辽宁金农热线首席植保专家。

情系农民 服务农业

辽宁亿稼统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稼统农业”),成立于2014年,坐落在沈阳市于洪区沈北西路,东北农资大市场内,主要经营农药、特种肥料、土壤调理剂、生物刺激素、农业技术咨询、农业技术服务、农药研发技术咨询、统防统治专业服务。

公司立足农业,以服务“三农”为宗旨,集成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优秀农资产品,组合成更完善的作物解决方案。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质、环保、高效的农资产品。企业具备完善的销售团队,拥有多名资深植保及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组成的技术服务团队,专注于土壤处理与修复,提供周到细致的土壤解决方案,为农业可持续生产提供保障。

企业负责人赵德庵告诉笔者,目前企业对于农业服务中心的主要工作开展,例如:公司引进了“阿优组合”、“大力丸”、“阿尔比特”、“田美乐·根组合”等,通过深入了解土壤养分的变化和农民施肥习惯的改变,最终给农民带去最合适的肥料产品以及解决方案,尽心尽力向农民传播科学施肥的知识和技术,比如:辽宁盖州市的红富士、营口鲅鱼圈的巨峰葡萄,团队的技术人员会通过实验示范,来引导农民,根据树龄和产量建议使用量,这样,苹果、葡萄就会健康生长,而且土壤里面所缺乏的有机质和中微量元素,也能够得补充,所以说瞄准作物生长的需要是我们亿稼统执导农化服务的出发点。

始于生态 高效环保

化肥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是粮食的“粮食”。化肥在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却存在着化肥过量施用、盲目施用等问题,带来了成本的增加和环境的污染,极需改进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不合理投入,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此,农业部制订了《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

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牢固树立“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理念,依靠科技进步,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和专业化农化服务组织,集中连片整体实施,加快转变施肥方式,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大力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增加有机肥资源利用,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加强宣传培训和肥料使用管理,走高产高效、优质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安全。

亿稼统农业顺应时代的要求,以“助力三农事业,推动中国农业发展而奋斗”为使命,多次组织企业技术团队到马来西亚大力丸工厂参观、交流、学习,企业由过去单一的销售农药、化肥已逐步向解决方案去发展,一是食品安全问题,二是环保问题,通过技术与产品的相结合,为农户提供病虫害诊断、配套药剂等一整套解决方案,以此来达到改土养土,生根护根,综合调理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效果。截止目前,企业已获得20个注册商标,保护地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荣获“优秀药肥产品”、“优秀药肥服务商”等称号。

情系农民 服务农业

农村人口在我国总人口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大问题。当前农民收入增长停滞,城乡地区收入差距扩大,“三农”问题引起各方重视,而“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在保持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增加农民的收入,缩小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的差距。

所以,农业科技服务作为农村公共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抵御农业生产风险、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企业负责人赵德庵介绍,自己在长达十几年的农业生产做研究的过程中发现,由于农民缺乏知识和技术,导致经济损失和肥料浪费的现象十分普遍,尤其近年来,农民们盲目的施用氮磷钾化肥,而忽视了有机质和中微量元素的施用,造成了土壤板结和盐渍化,根系生长差,导致作物减产,庄稼品质不高,作物病虫害严重的恶劣情况。所以,为了节约劳动力,减轻农民负担,增加粮食产量,亿稼统农业本着“服务三农,做中国土壤修复与维护的领航者”的愿景,推出了现代农业的核心理念,推广农业技术,开启养田时代,服务全民健康。

本身农业就关系着国计民生,而我又是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所以,这方面我是对土地有情怀的,也是心怀对农业的热爱。

调研过程中,提及亿稼统农业的发展历程,赵德庵告诉笔者:“虽然亿稼统农业成立不久,但安茂晟源农资服务中心已经经营十五年了,十多年来,我们将技术融入到农产品中去,始终坚持为农户提供全面、经济的营养解决方案,让植物生长回归自然本色,在促进农业生产安全、健康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希望真正地为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农民提高产量,增收致富。

那我本人还有一个想法:在未来,我希望企业是以发展生态农业,创造品质生活为目标,规划建设生态农业园区,认真践行原生态农业发展的朴素之路,从有机瓜果蔬菜种植、优质苗木培育到休闲旅游,整体形成一个农林牧娱等多项产业互动的产业集群,以此来造福周边百姓。

至于现在的问题,一是紧缺技术人才;二是农民人均收入不高;三是农业还没有形成产业化模式,自给自足是主要地位。同时也希望得到政府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以及技术指导。”

义善若水,尽善义而生商利,利国利民利自然;始于生态,始终生态;源于自然,自然天然。十五年来,亿稼统农业始终遵循“服务三农,造福农民”的企业宗旨,坚守品质,坚守本心,用行动书写了当下农业时代的匠心精神,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只有不断追求卓越,道路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后记

农业,是农村发展的基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在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农业改革和创新成为农业企业的重要目标。今后的中国农业的产业业态将由传统农业向多元农业转化,诸如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康养农业、中药农业等等,在农业经营主体上出现了多元化合作龙头企业带动和引领,以“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家庭农场”等形式,联手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行产加销一体化经营。

今后的中国农业将有资本、人才、文化等要素回归,也会有更多政策出台,解决三农的短板。应该说,后一个十年的中国农业会是朝阳满天,所以,推动“一主多元”的农业化服务体系建设,将给三农发展提供更多更好更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