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家:特朗普针对Twitter的命令是“虚张声势”

图片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法律专家表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试图遏制社交媒体进行内容审查的行政命令是“虚张声势”,它只是一种政治策略,不会改变Twitter和Facebook等公司的法律义务。
特朗普周四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指示联邦机构澄清《通信正义法案》第230条法律的效力范围,该法律保护互联网公司免于为用户发布的非法内容承担责任,并允许它们删除合法但令人反感的帖子。
法律专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简称FCC)是否会支持特朗普在其行政命令中阐述的他对于第230条法律的看法。即使该机构依照特朗普的命令澄清了第230条法律,这也不会对实际对法律拥有发言权的法官产生约束力。
斯坦福大学互联网法律专家达芙妮-凯勒(Daphne Keller)说,这项命令“95%是没有法律基础的、没有法律影响力的政治戏剧性言论”。
第一修正案律师马克-兰达扎(Marc Randazza)表示,他同意特朗普对内容审查制度的担忧,但承认行政命令的大部分内容不会带来实际的改革。
兰达扎说:“我认为这更多的是一份领导声明,或者一份使命声明,而不是一份真正将要发生的事情的蓝图。”
白宫、Facebook和Twitter均拒绝置评。
特朗普是一名活跃的Twitter 用户,他长期以来一直声称,该服务和其他社交媒体平台压制了保守派的观点。在他签署这项行政命令的两天前,Twitter首次在特朗普发送的推文上加上了事实核查的标签,并警告读者称,他关于邮寄选票的说法是虚假的,已被揭穿。
第230条法律包含一项条款,它允许Twitter和Facebook等在线平台删除或限制访问它们确定为淫秽、过度暴力、骚扰或其他令人反感的内容。
这种限制互联网内容的做法通常是合法的,因为保护言论自由的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只适用于政府行为者,而不是私营公司。
行政命令草案声称,社交媒体公司对保守观点的审查已成了惯例,并表示网络平台“采取欺骗性手段限制网络内容”时,不应受到该法律保护。
该命令指示美国商务部要求联邦通信委员会澄清法律。
专家表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草案对第230条法律的分析与法院将该法律解读为提供广泛豁免权的裁决相矛盾。
圣约翰大学互联网法教授凯特-克朗尼克(Kate Klonick)说,“很多行政命令都是虚张声势。它们基本上抛弃了长达25年的司法先例。”
克朗尼克说,FCC的律师很清楚这些法院的决定,他们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为如何执行特朗普的行政命令而苦恼。
克朗尼克说:“目前还不清楚他们(联邦通信委员会)愿不愿意想要做一些明显可能会被法院打脸的事情。”
法律专家表示,如果FCC真的采取行动,那么这可能会引发法庭挑战,特朗普不太可能获胜。
克朗尼克说,行政命令是特朗普获得政治积分的一种方式,无论它是否具有实际影响。
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杰克-巴尔金(Jack Balkin)表示,特朗普试图利用他作为总统的权力来吓唬社交媒体公司,这样它们就不会对他进行事实核查。(腾讯科技审校/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