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死亡数超10万”,联邦政府失能是关键

疫情“从到1”是特朗普政府甩锅的着力点,可对于国内疫情“从1到100000”的传播,这锅特朗普政府要怎么甩?
▲100秒看死亡10万人对美国意味着什么:媒体称之“灰暗的里程碑”。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文 |刁大明
根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8日6时,美国累计确诊逼近170万,累计死亡病例超10万。美国的确诊病例与死亡病例仍旧位居世界首位,仍是世界疫情的“震中”。
“死亡人数超10万”,每个数字代表的都是曾经鲜活的生命,这一庞大的数字既让人惊愕,更让人痛心。
必须看到,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的医疗技术与医学水平无疑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过去数月来却一直无法有效防控疫情,其中暴露出的无疑是美国长期存在的诸多社会层面的固化问题。比如,公共卫生资源分配严重不均衡,少数族裔群体与弱势群体基本健康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养老机构与监狱等特殊场所缺乏有效管理等。
除此之外,美国联邦政府在疫情应对上的缺位与失能,也是美国疫情持续失控的最关键原因之一。
“死亡人数超10万”,这绝不是小失误造成的,而是系统性地犯错——回顾几个月来疫情在美国的发展,正是因为白宫的一错再错、错上加错,才导致了如今美国疫情迟迟难以好转的局面。
首先,联邦政府轻慢疫情,未能及早作出必要反应,错失有效防控疫情的时机。1月21日是美国官方一直以来认定的出现首个确诊病例的时间点(当然随着越来越多的消息的出现,这个时间点一定会再次向前调整)。
但即便以1月21日计算,美国之后出现了明显的国内社区传播,面对传染性如此之强的新型疾病,显然需要全国层面的最高级别回应。但直到3月13日,在股市多次熔断之后,白宫才宣布了全国紧急状态。
此时距离1月21日已经过去了七周多的时间,即白宫在毫无作为的情况下梦游般地浪费了七周多的时间,没有进行必要的防控与准备,放任疫情在美国各地肆虐。特朗普政府再怎么甩锅,对这7周内疫情肆意扩散无动于衷这口“锅”都甩不掉。
而即便宣布了全国紧急状态,白宫仍旧是秉承一贯的党争逻辑,将责任推卸给各州政府,与各州分歧不断。比如,与各州在调配防护物资、调动相关力量、管控某些地区、是否重启或何时重启经济与社会等关键问题上难以步调一致,其中的种种分歧,无一不充斥着驴象党争的色彩。
最为典型的,即共和党的白宫与民主党担任州长的纽约州政府之间的矛盾与拉锯,导致了美国国内疫情最为严峻的地区无法得到有效的联邦支持,反而是那些对在任总统连任有利的地区获得了更多支持,这种政治逻辑无疑进一步导致了美国疫情的失控。
而防控疫情毫无成效之际,白宫就推动了经济重启,向各州施压。三四月份正值美国疫情进入暴发期,面对疫情毫无好转迹象的窘境,白宫仍在4月16日抛出重启经济与社会的方案,其中凸显的仍是无视生命、只顾经济的选举思维。
白宫的重启计划虽然说不强求各州,但却导致了各州共和党选民等群体的抗议等活动,对各州政府形成压力,最终导致了各州在5月1日开始部分重启。但事实上,在检测能力无法实现足够的控制的情况下,各州疫情并未得到有效控制,盲目的、不做出暂停备案的重启计划导致的结果,一定是美国疫情的恶化与复杂化。
5月中下旬,美国多个州出现确诊病例的大幅度上升,就是这种非科学的做法种下的苦果。
在防控疫情不力的情况下,白宫并未做出任何必要调整,反而开启了甩锅模式,不负责任的转嫁矛盾。无论是政治化病毒、污名化中国、“断供”世界卫生组织,这一系列做法对控制美国疫情毫无益处——疫情“从0到1”是特朗普政府甩锅的着力点,可对于国内疫情“从1到100000”的传播,这锅特朗普政府要怎么甩?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在公开场合发表毫无科学依据的关于防疫措施的言论,进一步误导了美国民众,不但不能起到捍卫美国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应有作用,反而制造了新的威胁与隐患。
如今,“死亡人数超10万”,说明美国仍然深陷新冠疫情的泥淖。而要走出泥沼,让疫情形势迎来根本性转变,唯有改变此前的错误方向,秉承生命至上的正确态度和科学客观的防疫逻辑,而不是秉持竞选思维与资本逻辑不放——那本质上也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陈静实习生:张晓雨 校对: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