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中的陈芊芊》:女主人设真的崩塌了吗?

《传闻中的陈芊芊》是近日来话题度最高的电视剧,其内容形式新颖,将反套路,绿茶,女尊男卑都演绎了遍,而前10集女主陈芊芊与韩烁之间的感情,更是沙雕搞笑中透着一股甜蜜的气息。

剧集开始本来为了夺取龙骨,才入赘进入花垣城的韩烁与穿越进自己写的剧本傻白甜从未谈过恋爱的陈芊芊开展了一场激烈的女子抢亲之旅,两人在经历各种摩擦之后感情渐渐升温。

可在最近的剧情中,陈芊芊一直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一会觉得自己对韩烁是动心,而另一会则直接拒绝韩烁于千里之外。正因如此,不少人都觉得陈芊芊的人设崩塌了,那么究竟是什么造成她处于这个状态呢?

其一,现实与虚幻无从分辨。

对于陈芊芊人设崩塌的质疑,主要指她一边享受着男主的爱慕和优待,一边又觉得这只是个纸片人,不能够真正动心,两人之间是没有未来的。因为她的这种表现,让已经深深爱上她,满脑子全是她的韩烁非常痛苦。

观众对本剧大加赞赏的最本质原因,是该剧脱离了以往俗套的设定,女尊男卑虽然在小说中早已常见,但拍成网剧则是少见的形式。而男主韩烁又是一个傲娇,小甜甜,还会自我攻略自己的恋爱脑,可谓是让人非常喜欢。

仅仅24集的剧情,原以为是个小甜饼,但在10集以后的走向越发离奇。本以为这个个不落俗套又敢爱敢恨的女子,没想到却像个绿茶,一边享受着韩硕对她百般的好,而另一边却想要按照原剧情将韩烁与自己的姐姐陈楚楚去配对。

若她真的想要一切恢复最初的模样,就应该将韩烁休弃,而不是在两人结婚的状态下,将韩烁与陈楚楚强行配对,这对任何一个人都不公平。如果人物转换,陈芊芊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影视剧中的渣男,将韩烁的真心可劲的霍霍,更是在扔掉之后还不忘记踩两脚。

观众看剧,看得是上帝视觉,全知全能,清楚一切,知道如何选择才是最好的。

可是,对于陈芊芊来说,本来是一个新人编剧,却穿越到自己的书中,更是穿到了一个必死的角色身上。而这时,她唯一的想法就是尽快找到办法,回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世界。

书中的一切都是陌生的,甚至在一个穿越者的角度来看,是荒唐并且无法接受的。或许现实世界有烦恼,但那里拥有着自己的朋友,家人。所以在陈芊芊发现这一切之后,最好的选择是将原先的剧情走下去,自己想办法重新回到现代。

因此,在她的心中,剧中的人物都早已设定了各自的命运,她所希望的不过是原剧情能够顺利进行,韩烁应该和陈楚楚成为一对,而自己更要为这本来有些偏移的道路,拉回正确的方向。

换而言之,在最初的陈芊芊心中,这些人就像是我们玩游戏的纸片人一样,周围的一切都是虚拟不真实的,唯一的真实便是她能够从这里离开,回到现代。

陈芊芊在前期剧情中所做的一切,无非是为了两件事,第一件是能够存活下去,即便是陌生的世界,只有活着才有新的办法,而另一件则是回家,不论剧中的人对自己再好,也无法和回家的欲望相提并论。

在她发现自己对韩烁心动之后,比起觉得母胎单身的自己找到了爱情,更多的是觉得我们两人处于两个世界,这一切之于韩芊芊更像是一场梦,一份无法确定,没有保障的爱情和现代生养多年的父母以及相知相交的朋友们,更多的人会选择后者。所以,她对于韩烁的拒绝是能够理解的。

一个在创业者眼中随时可能消失的虚拟世界,和切切实实生活过的家,回家这个愿望陈芊芊一直都不曾动摇。

其二,清楚知道韩烁这个人的本性。

韩烁其人,病弱体虚,活不过20岁,来到花垣城的目的,可不仅仅是因为玄武城战败,更重要的是希望借此机会夺得龙骨,治疗心疾,为花垣城埋下玄武城能够攻打的隐患。

陈芊芊这个角色,那完全是一个炮灰,新婚之夜一杯毒酒要了她的性命,而后韩烁与陈楚楚在一起,也是为了借这段感情而更好的攻打花恒城,可以说在一个编剧的角度上来看,韩烁是个手段狠辣,性情冷漠之人。

因此,在陈芊芊穿越进书中,第一反应就是能够躲他就躲得远远的,若不能,那一定要与之交好关系,毕竟未来的大佬在没成长起来抱大腿才是最好用的。所以,陈芊芊对韩烁的那些好,都是她讨好对方的一种手段,而撮合韩烁与陈楚楚就是希望一切按照原著去进行。

因此在早期她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对韩烁的好,让他阴差阳错加上各种自我脑补喜欢上自己。陈芊芊一向认为韩烁的真爱是陈楚楚,两人是应该也必须要在一起,而韩烁更是会为了事业而将花垣城炸毁。所以面对韩烁的感情,陈芊芊是不敢相信的,因为觉得假若这一切都是真的,那么自身心中的三观也将崩塌。

一切事物没有按照她预料的方向进行,这会更加让陈芊芊真实意识到穿书不是现实生活中玩的一场游戏,而是一个真实的世界,每个人都各有想法,而不仅仅是曾经单薄的几行文字。

若后续剧情陈芊芊能够与韩烁真正在一起,那么必将有一个前提,那便是陈芊芊放弃回家的想法,真实地将生活在身边的每一个人当真,去做一个入世者,而非超脱者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

一个人自我认知的打破,是一个非常漫长且艰难的过程。在日积月累的岁月中,每个人的想法已经固定形成,而原有想法若真正被打破,需要的是大量的冲击。总之,女主的人设算不上崩塌,只是按照进度一直在改变且更适应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