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姚明或哈达迪?菲律宾天才受国际篮联专家热捧

亚洲篮球新势力

ESPN四星高中生、菲律宾男篮希望之星凯·索托(Kai Sotto)已经决定跳过大学,直接签约加入NBA发展联盟,正式发起向NBA的冲击。如果能够得到足够的机会和成长,他将是又一个中国男篮在亚太区范围的重要对手。索托的潜力已经得到了国际篮联专栏作家恩佐·弗洛霍的认可和追捧,他认为索托将成为下一个姚明或者哈达迪级别的巨星。

日本混血魔兽八村塁最好腾出点空间,因为另一个亚洲本土天才很快就会加入他,成为NBA的常客。

这个孩子是菲律宾的凯·扎卡里·索托,他最近决定放弃美国全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直接加入NBA发展联盟,这让他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在这样做的同时,18岁的索托给了自己在下一轮NBA选秀中被选中的机会,这有可能为其他亚洲准NBA球员开辟另一条道路。

当然,如果这位身高7英尺2英寸(2.18米)的大个子真的能进入NBA,他不是第一个做到这点的本土亚洲人,但将为篮球狂热国家菲律宾创造历史,成为首个进入NBA的菲律宾本土球员。

他还将追随其他亚洲顶级中锋的脚步,比如伊朗的哈马德·哈达迪,韩国的何升镇,以及中国的“行走长城”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和最近的周琦

亚洲顶级中锋姚明与哈达迪

在2019-2020赛季的NBA常规赛中,日本的八村塁和渡边雄太是我们能够看到的唯二的亚洲人,但如果索托能够发挥自己的潜力,这种情况应该很快就会改变。

2017年的U16东南亚篮球锦标赛,首次代表菲律宾青年男篮征战国际舞台,索托就交出场均16.8分8.5篮板3.0盖帽的数据,率领球队获得了金牌。

随后,他带队参加了2018年国际篮联U16亚锦赛,场均砍下16.8分13.5个篮板1.2助攻和2.5个盖帽,带领球队获得第四名的同时,以篮板王、盖帽王和效率王的荣誉入选了第一阵容。

索托也是2018年泰国U18亚青赛的一员,还参加了去年在希腊举行的国际篮联U19世界杯,场均可以得到11.7分和7.9个篮板3.1盖帽。

在马尼拉完成初中学业后,索托于2019年夏天与家人搬到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加入TSF训练营(The Skill Factory 篮球训练中心),在美国获得了大量曝光和关注。

起初,索托对几所美国NCAA学校保持兴趣,有一段时间,他似乎要去乔治亚理工大学、南加州大学甚至肯塔基大学等知名学校学习。

然而,剧本最终被他改变,索托决定加入发展联盟。现在索托加入了一支由众多蓝筹股球星组成的队伍,这支球队将由前NBA年度最佳教练萨姆·米切尔执教。

在索托的新队友中,有一对前美国国青队的天才球员——伊赛亚·托德贾伦·格林

托德在2017年国际篮联U16美洲锦标赛上代表美国出战,5场比赛平均得到5.4分和5.2个篮板。

而格林在过去3年里一直是国际青年比赛的老手,在同一场比赛中与托德并肩作战,之后还参加了2018年国际篮联U17世界杯和U19世界杯。

五星高中生贾伦·格林

有趣的是,在U17和U19两届世界杯上,索托实际上都和格林联系在一起,因为后者也有菲律宾血统,格林的妈妈是菲律宾人。

毫不奇怪,随着索托加盟发展联盟,他与姚明和哈达迪这样的球员的比较再次浮出水面,但这些真的是公平比较吗?

索托当然具备实力,但他是否有能力与姚明和哈达迪相提并论?

记住,姚明在国际舞台上无数次出场,场均交出近18分和5个篮板,而哈达迪一直是亚洲最好的球员之一,自2007年首次代表伊朗男篮出场以来,场均得到16.2分和10.3个篮板。

作为他高中时的一位前教练,我可以证明索托的能力,这超出了他大多数同龄人的水平,当然也远远超过了和他同龄且差不多身材的大个子。

看到他从美国寄来的录音带,我再次相信他去那里做了正确的选择。他变得更高大了,即便是和比他高一个级别的对手较量,他看起来也打得很舒服。

就他给任何球队带来的东西而言,索托至少可以做到姚明或哈达迪那样的水平,如果索托的牌打对了,也许还会更多。

展望未来,索托与姚明和哈达迪比较的主要因素,应该是他对菲律宾国家男篮的影响。尽管现在索托还没有进入菲律宾成年国家队,但他参加2023年男篮世界杯几乎已是板上钉钉。

索托和他父亲

请记住,姚明曾三次赢得亚洲杯,获得过亚运会银牌,参加过2006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参加过3届奥运会(2000年、2004年、2008年)。

哈达迪则拥有5枚亚洲杯奖牌(3枚为第一名,1枚为第二名,1枚为第三名),3枚亚运会奖牌(2枚银牌和1枚铜牌),2枚国际篮联亚洲挑战赛金牌,1届奥运会(2008年),3次参加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2010年、2014年、2019年)。

此外,姚明在NBA打了8个赛季,而哈达迪打了6个赛季。

毫无疑问,全世界的菲律宾人都希望索托能为他们的国家队复制这些壮举。

可以说,在获得任何可与上述二人相提并论的里程碑成就之前,索托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至少在技术和潜力方面,他可以和两人做得一样好。

—END—

更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