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新能源弱势回暖 特斯环比降幅超六成

每经记者:李星 每经编辑:孙磊

4月,与整体车市相比,新能源汽车市场略显弱势,产销量仍延续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万辆和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1%和26.5%。

制图:每经记者 李星

数据来源:中汽协

其中,新能源乘用车4月销量约5.58万辆,同比下降34.5%;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约4.25万辆,同比下滑33.6%;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约1.33万辆,同比下滑37.5%。

从数据来看,虽然国内新能源乘用车4月销量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但其降幅仍高于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表现。

“随着2020年新能源补贴新政执行日期的临近,新能源车市将在4月迎来一轮销售小高峰,但从4月新能源销量环比增长来看,远未达到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预期。”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观点认为,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之所以表现相对弱势,是由于虽然消费者购车需求在4月得到释放,但相对比较谨慎,多选择中高端品牌燃油车。而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生事物,加之补贴退坡的影响,消费者对其仍持观望态度。

从销售数据来看,比亚迪、一汽-大众及以蔚来、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4月表现较为突出。

制图:每经记者 李星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而在3月“一骑绝尘”的特斯拉,4月销量却出现环比断崖式下跌,降幅超64%。4月,特斯拉在中国生产了超过1万辆新车,但当月国产Model 3却只销售了3635辆。有分析认为,特斯拉4月销量下滑与其集中交付有很大关系。同时,前期特斯拉减配、降价等事件的爆发,对其品牌影响力也造成了一定影响,让不少想出手购车的消费者变成了“等等党”。

值得注意的是,4月,北汽新能源未能进入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十排行榜。数据显示,4月,北汽新能源仅销售586辆新车,同比下滑达88.3%,月度排名也跌落至21位。

“4月到6月,为公司切换‘BEIJING’品牌的过渡期,从生产端和营销端都进行了节奏控制,为新旧车型切换提供少库存,轻装上阵的格局。”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北汽新能源新车终端销售量实际为2700辆。

制图:每经记者 李星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汽中心

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汽车与理想汽车近两月表现比较突出,连续入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十。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在4月销量也均破千。有分析认为,造车新势力逐渐崭露头角,意味着其开始被市场和消费者所认可。

制图:每经记者 李星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