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祸是梁王闯的,但为了宫中和谐,锅就由你们背了吧”

汉景帝画像

西汉第六任皇帝汉景帝刘启,汉文帝嫡长子,生母为窦太后,兄弟四人当中,只有二弟梁王刘武和他是一奶同胞,因此,汉景帝格外疼爱这个弟弟,窦太后也异常喜爱小儿子。

《汉书》记载:汉景帝前元三年(梁王在位二十五年,公元前154年),梁王刘武朝见天子。

当时,汉景帝还没有册立太子,他和梁王一起宴饮,也许是喝大了,也许是在试探弟弟,汉景帝从容说道:“朕去世后传位给你!”

梁王表面上辞谢,明知道哥哥的话言不由衷,内心却一阵阵狂喜,太后也是同样的感受,替小儿子高兴。

梁王因为母亲的宠爱,得到了很多的赏赐,他开始大兴土木,在封国修筑规模浩大的宫苑。

梁王还得到哥哥赏赐的天子旌旗,出门的排场效仿天子,随从动辄“千乘万骑”,出门称作“警”,入城称为“跸”。

为了扩充实力,梁王广招四方豪杰,在山东游历的名士羊胜、公孙诡、邹阳等人纷纷聚集在梁王府。

前元七年(梁王在位二十九年,公元前150年)十月,梁王入朝,汉景帝派遣使者“持乘舆驷”,高规格迎接梁王。

汉景帝之所以厚待梁王,完全是因为孝顺母亲的缘故。

梁王入朝后,“入则侍帝同辇,出则同车游猎上林中。”

十一月,栗姬失宠后,汉景帝废黜栗姬生子——太子刘荣。

窦太后觉得机会来了,打算以梁王为皇位继承人,遭到大臣窦婴、袁盎(一作爰盎)等人的坚决反对。

袁盎以宋宣公不立嫡长子,而传位弟弟酿成大祸等前朝故事为例,劝说太后改变想法,窦太后终于醒悟,打消了立梁王为嗣的念头,并让梁王尽快返回封国。

当年夏天,汉景帝册立胶东王刘彻为太子,梁王因此怨恨袁盎及大臣,于是和羊胜、公孙诡等人密谋刺杀袁盎等十几个反对立梁王为嗣的大臣。

《史记》记载:刺客到了关中,打听袁盎,很多人都夸赞袁盎为人正直。

刺客改变了主意,见到袁盎说:“我接受了梁王的赏金,前来刺杀你,听说你是受人尊敬的长者,我又不忍加害。梁王不会善罢甘休,我后面还有十几拨刺客呢。”

梁王听说很多大臣都称赞袁盎,非常恼火,再次派刺客暗杀。

刺客找到袁盎,袁盎为了不伤及无辜,对刺客说:“我就是你们所说的袁将军,你不要弄错了!”

刺客说:“就是你!”于是刺杀了袁盎。

可能是做贼心虚,刺客把凶器留在了作案现场。

官员调查的时候,发现一把剑还在袁盎的身上,仔细一看,这把剑刚刚磨过。

办案人员于是寻访长安城的磨刀人——削厉工,一个磨刀人声称:“梁王府某官员来磨过剑。”办案人员因此获得了线索,官府立即派人去抓捕刺客。

调查得知,梁王计划要刺杀的大臣还有十几个人,官吏穷追其根源,梁王谋反计划已然成了公开的秘密。

窦太后

窦太后得知消息,整天不吃饭,躺在床上,日夜哭泣不止。

汉景帝为此忧心忡忡,于是问计于公卿大臣,有人建议派精通经术的人去处理。

汉景帝决定派田叔、吕季主前往办案,这两个人都精通经术,识大体顾大局。

田叔、吕季主俩人一合计:太后咱惹不起,皇帝更惹不起,把梁王谋反案子坐实了,搞不好咱俩脑袋就得搬家,咋弄嘞?咱就来个瞒天过海。

两人来到霸昌厩(位于今陕西西安城东北三十八华里处),取火烧毁了梁王谋反的全部证据,然后两手空空返回京城。

汉景帝问他们:“案子办得怎么样了?”

田叔、吕季主回答说:“梁王根本不知道刺杀袁盎的事儿,都是他的属下官员羊胜、公孙诡搞的鬼,主谋羊胜、公孙诡已经依律被诛杀了(实际为梁王逼迫自杀),梁王无恙。”

汉景帝大喜,对近侍说:“还不快去禀告太后!”

窦太后听说梁王平安无事,当时就起来嚷嚷着要吃饭,心情平复下来。

田叔、吕季主巧妙化解一场宫廷危机,众人皆大欢喜,只是羊胜、公孙诡成了一对背黑锅的倒霉蛋,估计哭号着找阎王爷喊冤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