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三合一”场所回潮,泉州晋江市这样做……

大排查大整治
近日,泉州晋江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印发了关于推广陈埭镇“三合一”场所夜间打更巡查制度的通知,在全市20个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推广“打更巡查”工作机制。
图片
泉州晋江市陈埭镇有“中国鞋都”的美誉,全镇有3千多家鞋企和配套辅料企业,家庭式小加工作坊更是不计其数。2019年,晋江市共排查整改“三合一”场所1760家,其中陈埭镇有333家,2020年陈埭镇已排查“三合一”场所131家。为防止已整改到位的“三合一”场所出现回潮,陈埭镇政府结合实际,先试先行,研究制定了“三合一”场所夜间打更巡查制度。由各村(社区)委会巡逻队负责开展辖区内已整改到位的“三合一”场所夜间打更巡查工作。
图片
村(社区)巡逻队员晚上8点后,在夜间巡逻的同时,针对在册“三合一”场所开展巡查。每隔3天要对辖区在册“三合一”场所进行覆盖检查,并填写打更巡查登记表,拍摄检查现场照片。如有发现回潮的“三合一”场所,由巡查人员当场拍照取证,上报镇安监办。由安监办及时协调各派出所、供电所、各驻村工作点等综合执法,对业主进行相关处罚。
图片
陈埭镇安监办对各村(社区)委会巡逻队打更巡查情况,不定期开展暗访,对回潮的“三合一”场所存在谎报、不报的,将对相关人员进行全镇通报,并取消其当月绩效奖励。
图片
自4月24日,陈埭镇施行“打更巡查”制度以来,有效遏制已整改“三合一”场所回潮现象。截至目前,已发现回潮“三合一”场所9家。
目前,泉州晋江市20个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已经全部落实夜间“打更巡查”工作机制。同时,结合小加工作坊排查整治工作,“打更巡查”除“三合一”场所外,还将小加工作坊、小厂房纳入巡查范围。同时,还将给治安巡逻队员配备便携式灭火器,一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火情,可以第一时间处置。
新闻来源:晋江消防;泉州消防整理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