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接盘京东所持途牛股份 在线旅游板块被引爆

财联社5月29日讯,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旅游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28日晚间,关于途牛股权转让的公告再次引发关注。

凯撒旅业公告称,控股股东凯撒集团与京东(JD.O)就后者所持全部途牛股份达成合作意向。若交易顺利,凯撒集团将持有途牛股份合计约7806.18万股,持股比例21.1%(代表14.8%的投票权)。若转让完成,凯撒集团将成为途牛第二大股东。

不过,公告显示,凯撒旅业“拟暂时放弃购买途牛股权的商业机会”。但保留未来对于途牛收购的优先选择权。

为何业务重合却不收购资产?凯撒旅业解释称,综合考虑途牛目前仍处于连续亏损的运营阶段以及预计收购金额较大等原因,若由上市公司实施本次收购将对公司盈利产生负面影响,故公司拟放弃本次投资机会。

同时,京东同意若后续股权转让协议完成签署,京东将于协议签署日起2个月或之后再发出转让通知来约定具体的转让日,若协议签署后15个月内未完成交割,则协议自动终止。截至目前,凯撒集团尚未与京东签署最终版转让协议。

不久前,途牛因连续3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美元而收到纳斯达克的通知函。途牛于5月26日回应称,公司将积极应对,采取合理有效措施,以重新达到合规的要求。此次合作公告一出,美股隔夜市场,途牛盘中一度涨超45%,收盘报于1.1美元,涨幅28.26%。

公开资料显示,途牛于2014年5月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9美元,至2019年底跌至2美元左右,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途牛股价再度受挫,从今年4月6日起股价持续低于1美元,并一度在退市边缘徘徊。

2019年财报显示,途牛实现营业收入22.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2%;亏损6.95亿元,亏损幅度扩大。该公司预计一季度净收入约1.14亿元至1.60亿元,同比下降65%至75%。

途牛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为海航旅游,直接或者间接持有27.2%的有关股份,代表19.1%的投票权。

京东是途牛第二大股东。今年4月,京东就投资了凯撒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凯撒旅业。5月22日,凯撒旅业宣布与途牛旅游达成战略合作。当时在业界看来,股价低迷的途牛将有被凯撒收购的可能。

凯撒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当前我们正在探索多维布局,未来将通过调动三方的优质产业资源,确保集团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在产业生态链的战略规划,实现更加稳健高效优质的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更多的旅游企业正在艰难渡过难关。接下来,企业间的合并、收购或将成为常见现象,无论是报团取暖还是协同发展,都是旅游企业努力活下去的重要方式。

近两年,在传统出境游主业基础上,凯撒旅业一直探索多元化业务布局,并重点希望布局免税相关业务。公司自2019年以来先后与海南省旅发委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海南建设国际自贸港背景下,公司积极加码海南,并拟涉水相关免税业务机遇。2020年4月,公司总部迁至海南三亚,并与三亚政府合作取得进一步实质发展。

国信证券研报表示,凯撒旅业未来有望持续强化旅游及免税布局,维持“买入”。

截至发稿,凯撒旅业涨停,众信旅游接近涨停,中视传媒、中国国旅、腾邦国际等跟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