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家长 入学这些问题,教育局回复了

随着贵阳市幼儿园、中小学生陆续开学复课,不少家长也开始关注孩子秋季入学、报名等问题。连日来,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收到了不少家长的咨询和疑问,也第一时间将问题转达给相关部门,现在这些问题都有回复了。

快来看看有你关心的问题吗?

【市民提问】:实验二中按年级安排学生在不同校区就读,学生本来住在宅吉片区,却被要求去未来方舟校区就读,每天赶车奔波折腾,是否有违划片就近入学的原则和精神。请教育部门关注回应一下,谢谢!

【部门回复】云岩区教育局:贵阳第二实验中学1992年建校,随着贵阳城市的迅猛发展,宅吉片区人口的增加,原有的教学规模已经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生源的增加,2001年至2016年底,该校在区政府的帮助下,先后在邮电学校、医学院子校、新光厂分校、茶店校区设立零星办学点,以此解决校舍小、生源多的困难。

2017年,在区政府和区教育局的支持下,该校建设了未来方舟校区,该校区校舍完善、环境优美,初一年级全体学生在此就读,两个校区虽然相隔较远,但有专门的直达校车进校,且学校拥有自办自管食堂,解决了学生上下学和中午就餐休息等组织管理的问题。近三年来,这种管理模式得到广大家长的认可和理解和大力支持。

【市民提问】:我是恒大中央公园小区业主,现在孩子就读于小区里的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贵阳学校,但学校的初中部在离我们7、8公里外的中铁阅山湖,小区也没有到学校初中部的交通车,公交车也不方便,学校一年的学费3万多,对于我们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太昂贵了。

为什么同属一个街道办的中天观山左岸、书香苑可以就读北师大附小、北师大附中、中天铭廷小学,我们的小区比他们的小区离学校还近。按就近入学原则,孩子是否应该就读?

【部门回复】观山湖区教育局:观山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以户籍为基本依据,依据学校分布、适龄学生人数、学校规模、结合教育布局调整、新建及改扩建小区、人口变化等因素,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科学划定学校招生范围。符合片区生户籍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区教育局统一划片至相应学校入学。

恒大中央公园为我区2016年建成的住宅小区,小区规划配建1所24班学校,即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贵阳学校,该校为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于2016年7月开始招生。为确保恒大中央公园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区政府采取购买学位的方式,将该片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纳入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贵阳学校招生范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贵阳学校就读期间,按公办学生标准收费,学校统一管理。 随着招生片区适龄儿童少年人数不断增加,学校现有办学规模已无法满足小学、初中两个学段的教学需求,故学校初中部2018年临时搬至阅山湖小区办学,原校址全部用于小学部办学,进一步扩大了小学部办学资源以满足片区小学入学需求。

市民提到的中天铭廷小学,是中天铭廷小区配建的1所12班规模的小学,目前招生范围为中天铭廷小区,书香苑及观山左岸小区无配建学校,故小区适龄儿童委培至中天铭廷小学就读,中天铭廷小学现有规模仅能满足现有招生片区需求,无法再承担其他片区就读。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贵阳学校初中部搬至阅山湖小区后,为保障恒大中央公园片区学生安全入学,学校初中部为片区学生提供住宿,家长可根据情况自愿选择;如家长不选择住宿且交通不便的,区教育局可统筹安排至相对较近且学位相对富余的会展城第二中学就读。未尽事宜,可致电0851-84105641观山湖区招生考试中心咨询,或到世纪城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体育馆三楼观山湖区招生考试中心办公室咨询。

【市民提问】:请问云岩区宝山北路上的新房施格名门小区划哪所小学和哪所中学?

【部门回复】云岩区教育局:招生政策及划片范围已于5月20日公布,请关注黔学帮。市民如果还有疑问,请到区教育局招生科(威清路108号)咨询。

【市民提问】:本人外地来黔工作,已在贵阳上班近10年,在贵阳小河购房4年有余,但没有转户口过来,孩子目前马上上一年级,就学是个问题,在不转户口的情况下,如何就读小区配套的公立学校!

【部门回复】花溪区教育局:针对市民所述情况,根据2020年花溪区秋季招生方案,您可选择接收外来务工子女的学校就读,详细情况请电话咨询花溪教育局教育科,咨询电话83155085 或到教育局教育科现场咨询。

【市民提问】:小孩下半年要上幼儿园,白云区泉湖社区米兰春天三期在哪里上公立幼儿园,报名时间是多久,报名条件有哪些。

【部门回复】白云区教育局:我区公办幼儿园没有划片,除小区配套幼儿园以外其余公办均可选择就读;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报名是根据幼儿园自行制定,具体招生事宜家长关注幼儿园招生简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