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航电枢纽正式并网发电 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进入新阶段

图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眉灵)5月29日,经过72小时的并网测试,岷江犍为航电枢纽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实现“通航、蓄水、发电”三大目标。首个枢纽工程的建设接近尾声,也标志着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进入新阶段。
//sichuan.scol.com.cn/items/202005/20052911475252300015F89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犍为枢纽是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工程的第3级枢纽,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兼顾供水、灌溉,于2015年底率先开工建设,并于2019年11月实现通航,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
犍为枢纽的装机容量为500兆瓦,共安装9台灯泡贯流式机组,是目前国内最大、世界第二的灯泡贯流式电站。5月26日,首台机组并网调试,经过为期3天的测试,今天正式发电。四川港投集团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犍为分公司副总经理杜双全介绍,犍为枢纽的9台机组将于今年底前全部安装完成,届时发电规模将达21.8亿度,若按每户人家每月耗电量100度来计算,相当于87.5万户一年的用电量。
图片
岷江是长江水量最大的支流,开发岷江有利于辐射整个成都平原经济区。作为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我省启动实施了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约520亿元、总装机165.5万千瓦,具体包括在岷江上段建老木孔、东风岩、犍为、龙溪口4个航电枢纽,渠化岷江上段乐山至龙溪口81公里航道,整治岷江下段龙溪口至宜宾合江门81公里航道,建设乐山港老江坝作业区一期工程。项目建成后,从乐山港到长江干流将升级为3级高等级航道,形成一条长达162公里的“黄金水道”,大件物资常年畅通无阻,助力川货出川。
为保护岷江水生生物资源,维护岷江水生物种生态平衡,四川港投岷江公司投资近2亿元,在犍为航电枢纽工程建设了仿生态鱼道及岷江鱼类增殖放流站。
图片
仿生态鱼道采用了模仿自然河流、呈现自然水道形式的设计理念,它提供的流动条件类似于未受干扰的河流流动,从而使鱼类越过鱼道时不发生非生物性边界条件的改变更容易通过。鱼类增殖放流站位于犍为枢纽上游,建成投用后每年将增殖放流130万尾。
犍为枢纽的鱼道布置于左岸,鱼道全长1.85公里,池室宽4米,水深2.5米,共202个过鱼池,坡比为百分之16.9,13个平底休息池,并布置有多个进鱼口,在进口布设导鱼设施和诱鱼设施,将鱼导向鱼道进口。承建鱼道的中国水电五局犍为项目常务副经理郑友华介绍,为保护围堰内的鱼类,建设中配合渔政部门分批次捕捞围堰内野生鱼类,并放归岷江。在第一批放生的野生鱼类中,就有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
省交通运输厅航务管理局副局长肖体育介绍,目前,龙溪口航电枢纽主体工程已进入集中建设期,下游81公里航道整治一期工程力争年内实质性开工建设,其余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