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 你笑起来真好看

六一儿童节快乐
我们用爱,装点你们的童年
你们用笑,灿烂我们的生活
因为爱与被爱
我们,你们,都笑了
世界在这一刻,瞬间明亮、温暖
图片
图片
图片
“六一”前夕,一场以走出户外“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金刚台村梅河小学举行,孩子们在六安供电公司志愿者的指导和配合下,感受运动和游戏带来的快乐。王文 李标 林静 摄影报道
把爱照进你心底
——重庆电力开展“光束行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侧记
王燕 毛洪羽
“小朋友等着我们呢,大家加油,马上就到了。”5月23日正午时分,烈日炙烤着大地,在重庆市深度贫困乡城口县沿河乡的山间小路上,四位穿着印有“国家电网”标识红色背心的年轻人正在崎岖山路上负重前行。他们是重庆城口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在“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去看望“光束行动”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
图片
5月23日,重庆城口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牟丽竹,为她送去防护学习及生活物资。牟丹阳 摄
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聚焦农村留守儿童成长问题,重庆市电力公司2016年来持续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光束行动”。几年来,该公司100名青年志愿者与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100名贫困农村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通过定期的情感交流、陪伴照顾,解决孩子们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
架设关爱的桥梁
“我学成后要回到家乡和家人们生活在一起,回馈他们的养育之恩。”相比其他留守儿童,刘悦瑶似乎更加命运多舛——父亲在外务工时溺水去世,母亲和弟弟又因一氧化碳中毒去世,无依无靠的她寄住在患重病的叔叔家,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婶婶一人在外打工维持。
“亲人相继离开让她变得不爱跟人交流,现在终于可以满面笑容和我们谈论她的梦想。”通过志愿者家庭走访、心理辅导等一系列帮扶,这个原本自闭不爱说话的小女孩如今已经走出阴霾。看到刘悦瑶的转变,城口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范柳感到安慰:“虽然一直保持电话联系,但只有真正看到她才能放心一点。”重庆电力通过联合辖区“国家电网春苗之家”所在学校,发挥属地供电服务工作优势,组织志愿者实地走访,全面梳理、摸清留守儿童的贫困情况。志愿者以“指引、陪伴、关爱和圆梦”四个维度的志愿服务模式,在帮助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和实现梦想的过程中给予基础保障、生活关怀、学习辅导和心灵导航。
范柳和他的同伴在对口帮扶的沿河小学建立“春苗之家”以来,每月都会到学校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在寒暑假定期到留守儿童的家中家访,用行动陪伴、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家访是联系志愿者和孩子们家庭的一座桥,是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纽带。”范柳说道。
截至5月,重庆市电力公司团委已联合重庆市光明基金会为留守儿童捐赠书包、书籍等物资及助学金共计100余万元,志愿者开展家访、心理疏导、关心慰问、作业辅导累计900余人次。
我们的爱一直在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这样的爱也未曾远离。
3月2日下午,风雨中带着刺骨的寒意,开州供电公司团委书记谢应琼带领志愿者坐了近两个小时的车,来到南门镇东阳村2组廖祯家里。廖祯平时和年迈的奶奶生活在一起,由于南门镇被列为开州区一类防控镇,担心疫情影响廖祯的学习和生活,志愿者决定去看一看她家的情况,并捎去生活用品、学习用品以及防疫物资。
5年多来,谢应琼一直与廖祯保持紧密联系,她已走访廖祯学校40余次,家访50余次。在她和志愿者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下,廖祯不再是从前那个怯弱胆小内向的小孩,而成为大家眼中开朗活泼阳光的“白天鹅”。临走的时候,廖祯对志愿者说她也想为武汉加油,并认真写下了几个大字——“我们的爱一直在”。
重庆电力开展的“光束行动”,从以往单一的物资帮扶延伸扩展到意识观念等多方位帮助,通过丰富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不仅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还协助他们的监护人提升监护素养和能力。
同时,该公司还联合当地的用工信息平台与机构,帮助留守儿童的父母返乡就业,让爱不远离。
城口县高楠镇黄河村的冉光玉就是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的受益者之一。城口供电公司员工牟丹阳作为对口帮扶的青年志愿者,了解到冉光玉的父亲冉孟付外出打工时患有矽肺病不能干重体力活,但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又不得不努力在外奔波。
恰逢城口供电公司与当地政府联合推出“电力护线员”公益岗位,牟丹阳极力推荐冉孟付参加供电公司组织的电力知识培训。如今冉孟付已成为一名电力护线员,负责4个台区、10千米左右线路的巡视、清障等工作,每年有了5000元固定收入,供电志愿者还众筹给他买了一台吸氧机,一家人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
“我们的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冉光玉满怀感激,也对未来无限憧憬着。
图片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广西田阳供电局总支部积极开展“爱在南网 春苗成长营”活动。图为现场的少数民族儿童为该局志愿者系上红领巾。梁嘉 摄
爱心相伴不孤单
汤新娜
5月26日,在河南栾川县秋扒乡爱心寄宿所,一群刚刚放学的孩子看到栾川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一个个激动得飞奔而来,有的直接扑到志愿者怀抱里,有的紧紧拉住志愿者的手,孩子们的脸上绽放着快乐的笑容。
图片
河南栾川供电公司志愿者陪孩子们烘焙。汤新娜
志愿者和爱心寄宿所的孩子们结缘于2014年。那一年春天,在一次安全用电检查时,电力职工段建伟得知这个爱心寄宿所的存在,也被爱心寄宿所的创办者李秋会用爱温暖深山留守孩子的善举感动。之后,他便经常来看望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2014年5月,栾川供电公司电力雷锋青年志愿者与李秋会对接,从此不定期为孩子们捐衣捐物、辅导作业等。
据了解,参与此次爱心活动的志愿者分别准备了“安全、节约和绿色用电宣传”“栾川珍稀植物科普知识”“亲子烘焙、阅读、游戏”“学会分享”等互动项目,提前陪伴孩子们过一个开心快乐、充满童趣的节日。
作者:王燕 毛洪羽汤新娜
编辑:王萍
校对: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