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东莞这家企业单品占全球市场45%

5月28日,由东莞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走企业,看复工”媒体采访团走进东城街道,相继走进东城的东莞市凯格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格精机”)的生产车间与广东尚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尚睿公司”),了解高端装备制造业与跨境电商复工复产情况。

今年以来,东城街道加大力度扶持电商产业,通过带动企业线上线下合作,支持企业直播带货,同时东城街道将助推外贸企业转内销。为扶持企业科技创新,东城街道将出台《东城街道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每年最高5000万元的“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对创新项目进行扶持资助。

隐形冠军单品全球市场占有率45%

走进凯格精机明亮干净的车间,自动化机器在快速地印刷线路板。这一批高精度的高端生产设备,未来将走进国内外大公司的生产线。

“现在市场上很大一部分手机需要用到用到我们的锡膏印刷机生产,这能增加电子产品的稳定程度。”凯格精机董事长邱国良介绍,该公司旗下拥有印刷设备事业部、点胶设备事业部、封装设备事业部、柔性自动化设备事业部。其中,凯格精机的锡膏印刷机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为45%,也是该公司的拳头产品,占全公司产品销售量的70%。

在另一层车间内,邱国良介绍着柔性制造系统。这类产品用公共开放自动化设备平台取代非标自动化生产线的制造模式,依托公共设备平台,实现多种生产工艺如点胶、打螺丝、贴标签、激光打标等的快速切换,帮助客户大幅降低设备投入成本,实现生产设备的共享模式。

凯格精机是一家专注于精密自动化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制造企业,以及向客户提供制造工艺方案。该公司以研发中心为核心,其主要客户是华为、比亚迪、富士康、仁宝等。目前凯格精机共申请专利 75 项,其中发明专利 32 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截止目前该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18 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29 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凯格精机受到的影响较小。目前上半年供应链能够得到保障,但5月开始全球疫情对该公司的业绩影响开始显现,有可能面临业绩和资金压力,原材料供应交付也可能受海外疫情影响。邱国良介绍,今年2月底以来,凯格精机订单量明显增加,且订单主体为优质客户,1-4月份销售出货额同比去年增长10%。“现在公司产品15%出口,85%内销,大公司今年购买高精度的高档机型数量明显增加了。”邱国良说。

东城街道工业信息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东城街道重点产业项目就有多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和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凯格精机能在逆势中上涨,原因是该公司处在庞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中的装备制造环节。与此同时,今年东城街道的电子信息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小,这与企业产品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有关。

跨境电商公司逆势上涨

在尚睿公司的内部,各个事业部的员工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尚睿公司是一家将中国制造产品销售到欧美市场的跨境电商企业,与数十家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服务商均建立有深入的合作关系,可以帮助客户快速搭建营销平台,打通跨境壁垒,帮助企业实现国际化转型。

“虽然国外受到疫情影响,但是短期内消费者的购买力依然没有减退,在家的国外消费者也需要购买。”尚睿公司副总经理马锋介绍,虽然前期也受到国外运输成本、派送等难题,但难题已经克服。依托线上销售的尚睿网络,通过海外电商平台的品牌特性,尚睿东莞公司进出口总额4400万人民币。集团营业收入1.8亿人民币,同比增加55%。

“我们深耕品牌化路线,还有一定的定价权。合作的制造企业来自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售卖产品包括开源硬件、功能服装、家用电器和户外产品。”马锋介绍,尚睿公司具备人才优势,目前该公司人数已接近200人,其中包含外籍人士6名,员工平均年龄28岁,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超91%。

2017年,尚睿公司在东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中心园区成立东莞市睿景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拟投资1亿元人民币于尚景国际创新谷孵化器项目,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落成后计划用5年时间内孵化100家跨境电商相关企业入驻园区,出口总额达20亿元。“目前电商孵化器致力于培训、服务多家跨境电商,整个孵化器受到疫情的较小。”马锋说。

(三标)将设立每年5000万元的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

东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浩棠介绍,为应对疫情影响,接下来东城街道将做好“一企一策”,各对接部门运用好东莞的50亿专项扶持资金,为企业降低成本。东城街道将做好项目储备,为工业投资、企业增资扩产、房地产投资等提供土地资源基础。

与此同时,东城街道将推动外贸企业转内销,商务部门在稳外贸的同时,鼓励外贸企业积极拓展内需市场,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深化与电商平台合作,鼓励更多出口型企业触电上网,加快拓展国内市场;东城街道将支持直播产业基地和本土直播电商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开展直播销售,开展“网红带货”,大力发展“带货经济”,加快外贸企业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东城街道将出台《东城街道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每年最高5000万元的“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对创新项目进行扶持资助,扶持对象为促进东城街道自主创新活动和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产业发展的企业单位、研究机构、人才和项目。

【撰文】戴双城 洪海

【摄影/视频】洪海

【作者】 戴双城 洪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