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中的贝因美:去年5月迎业绩拐点 特医奶粉被予厚望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首先感谢大家,我个人感悟是困境反转比白手起家要难。”董事长谢宏在股东大会上表示。

贝因美股东大会现场,拍摄:罗祎辰

5月28日,贝因美(002570.SZ)2019年度股东大会在杭州总部召开,财联社记者以中小股东身份赶到现场并直击了全过程。

去年5月迎公司拐点

回顾贝因美近十年发展,这家老牌奶企经历了三个阶段:2014年前高速发展,营收一度突破60亿元;2014年开始业绩滑坡,直至2018年保牌成功熬过“至暗时刻”;2019年进入恢复期,公司营收开启增长。

对此,总经理包秀飞直言2018年保牌非常辛苦,他将此过程比喻为住进ICU病房:“出来后有个调整恢复的过程,需要一定时间。2019年上半年又碰到乳铁涨价(拖累利润),但2019年Q3开始营收一直是双位数增长,延续到今年一季度。”

一段时间的业绩增长能否长期保持仍是在场投资者担忧的问题。

包秀飞回应说:“二季度的数据我不能讲,但我可以告诉大家贝因美的拐点在2019年的5月份,5月份之后公司就在往上走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包秀飞以903.15万元年薪位居浙江A股上市公司薪酬榜第一,加入贝因美前他曾担任美素佳儿首席销售官。

公告5年发展战略

业绩逐渐回暖后,谢宏透露开始被频繁问到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于是决定以公告形式展现出来:“(此举)也是为自我加压”。

记者从《2020 年—2024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了解到, 在产品端,贝因美将重点开发婴配粉、辅食、营养品、特殊医学配方食品(下称“特医配”)和儿童健康食品5个品类。

股东会现场,包秀飞对产品策略做了进一步说明。他表示公司在各品类中会聚焦1个主打品牌,如特医配主打无乳糖;婴配粉主打大单品“爱加”等。在他看来,这种产品策略: “具备品类互动的优势,比如宝宝可能喝的是其他品牌奶粉,也可以添加贝因美的益生菌,通过尽可能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形成贝因美客单总价的最大化。 ”

在渠道端,记者注意到,贝因美虽频繁提及电商,但并未公布相关营收占比,将这一问题抛出后,包秀飞回应称:“目前贝因美电商渠道营收占比接近30%,MBS(母婴店)超过40%,Modern Trade( 泛指超市等渠道)占比约30%出头。”

但他同时也强调:“新零售模式不能单纯从电商渠道数据反映,(例如)在新零售模式下,2019年公司MBS渠道营收同比增幅超过90%。”

特医配彰显研发实力

围绕未来5年发展规划,目前配方奶粉仍为贝因美最主要营收来源,但要重振品牌,彻底走出泥潭,特医配产品也有相当的战略意义。

记者了解到,目前,贝因美共有4款特医配产品获批。所谓特医配,即以特医奶粉为代表的特医食品,其产生背景是部分婴儿由于身体功能紊乱等问题,无法食用母乳或配方奶粉。

据包秀飞介绍,不同于配方奶粉主打大单品,特医配产品主要按照功能进行划分,贝因美第一款特医配产品主打无乳糖配方,已于去年中旬上市:“无乳糖属于特医配中相对大众化的产品,可以大范围分销。但另两款早产儿产品,目前只在医院等渠道销售,也已于去年底上市销售。”

包秀飞告诉记者,这三款特医配产品去年合计创造营收2000万-3000万左右:“虽然规模不大,但这个数字给贝因美带来了很强的科技感,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

据了解,目前国内特医配市场容量约为100亿,主要被雀巢等国外奶企所占据,国内奶企起步较晚。由于进入门槛高、审批时间长等原因,目前仅有贝因美、圣元等少数奶企推出了特医配产品。

贝因美大楼入口处,拍摄:罗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