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声不响,印度已经在中印边境线上修了255千米战备公路

据《印度经济时报》2020年5月27日报道,过去几年,印度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扩大,印度军队和武器系统在中印边境前沿地区的部署及反应速度加快。文章称,印度去年完成修建从德普桑分地到加尔万河和喀喇昆仑山口的一条长达255公里的公路。
图片
【印度升级多个中印边境机场】
文章指出,印度要想与中国在中印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相匹配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在军事力量和能力建设方面的不对称性更加明显。但是现在,印度已经采取了新的行动,在拉达克至伪“阿鲁纳恰尔邦”的3488公里实际控制线(LAC)沿线该地区修建了更多的支线公路和桥梁。
文章说,在DSDBO公路上,印度共修建有37座桥梁,以方便印度军队快速进入德桑和加勒万河谷地区,同时,该公路一直延伸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卡拉科拉姆山口附近,并有多处与部队和后勤基地的纵深地区相连。
图片
【印度军队】
报道称,一名印度高级军官说,随着双方军事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中印之间肯定会出现更多的敌对事件。但对印度来说,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的总体形势还不容乐观,20年前,印度确定要在中印边境地区共修建73条“战略”全天候公路,目前只有35条公路已经全部完工。
这名高级军官还指出,在伪“阿鲁纳恰尔邦”东部,大多数公路只修到距离中印边境地区约20至70公里。印度巡逻队必须跋涉很长距离才能到达实际控制线附近,但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将公路修到了控制线上,根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印度在过去十年里,通过重新启用和升级拉达克东部(尼奥马、德博和福科奇)和伪“阿鲁纳恰尔邦”(帕西加尔、梅丘卡、瓦隆、图廷、阿隆和济罗)等地的旧着陆场,无疑向中国发出了一个明确的战略信号。C-17“环球霸王”III和C-130J“超级大力神”等运输机在这些临时机场降落,可将印度军队和装备快速转移至此。
图片
【C-17“环球霸王”】
文章最后提到,DBO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海拔5312米,该着陆场俯瞰具有战略意义的喀喇昆仑山口,距离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以及阿克赛钦地区仅几公里。中国在西藏自治区建设有包括14个空军基地、广泛的铁路网和多达5.8万公里的公路在内的广泛的军事基础设施。《印度时报》早前报道,中国在西藏一些空军基地向山里挖掘隧道,为其战斗机建造地下机库和停机坪。
中印边境局势引发国际关注,两国官方均表达出政治解决的意愿。《印度快报》称,印度外交部发言人28日表示,双方“已建立军事和外交机制,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边境地区可能出现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27日表示,中方在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直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严格遵守两国签署的有关协定,致力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赵立坚称,目前中印边境地区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可控的。中印之间有完善的涉边机制和沟通渠道,双方有能力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作者:宁浦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