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控江淮大众 大众电气化中国战略再下一城

连续6个涨停板,江淮汽车成为了本周资本与汽车行业关注的中心,而连续涨停的背后,是江湖关于大众将入股江淮的传闻,实际上,在5月28日晚间,车市红点已经确认“这只靴子已经落地”,当晚签署的协议,次日一早得到了证实。
5月29日上午,江淮汽车官方公告:为进一步深化电动化战略,大众中国投资拟以10亿欧元,购入安徽江淮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江汽控股”)50%的股份,并同时增持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的合资企业江淮大众的股份至75%。双方已经签订了深化合作的意向书。
在这一重大消息的同步,江淮与大众签订合资合作协议意向书的头天晚上,国轩高科还发布了公告宣布,大众中国拟以60亿元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并受让实控人5%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将持有国轩高科26%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受此影响,5月29日开盘,江淮汽车开盘再度涨停,是8个交易日以来的第7次涨停。国轩高科方面,同样开盘一字涨停。
搭桥安徽国资委
不难发现,一旦增资完成,江淮汽车将成为大众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市场转身的重要平台。
根据双方签订的意向书显示: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 50%的股权并仍控制目标公司。从双方签订的协议来看,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与安徽省国资委对江汽控股的持股比例调整为为50:50。虽然控制权仍在后者手中,但是对于双方来说,实现协同共赢才是双方的最终目的。
图片
因此,这也就意味着,增资完成后,大众将与安徽国资委正式搭桥,地方政府也将对大众电气化战略的施行进行全方位支持。事实上,近年以来,安徽省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视,其中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打造更是可见一斑。
4月份,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还对外发布了《2020年安徽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要点》。文件指出,安徽将围绕汽车“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推进传统汽车改造升级,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布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具化到年度目标上,2020年安徽省生产汽车将达到90万辆以上,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对此,安徽省也在不断面向市场“招标”。4月底,合肥国资委战略投资蔚来中国的靴子正式落地,投资额达到了70亿元。如此看来,大众汽车将电气化发展的目光聚焦到江淮汽车,其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看中了政府的支持。
图片
向江淮大众导入产品线
值得注意的是,江汽控股还将促成大众汽车对江淮大众的增资,也就是说,对合资公司增资交易完成后,大众将持有江淮大众75%的股权。根据意向书显示,在大众直接持有合资公司 75%股权的股东后,大众将授予合资公司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合资公司将逐渐扩大规模并力争在2029年间达到年产量35万-40万辆。总投资额预计约为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亿元)
换句话说,增资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将向江淮大众导入旗下的主流品牌,以进一步扩大市场产销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
事实上,早在2019年9月,江淮大众的首款纯电动车型思皓E20X已经正式上市,这款新车在上市后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业绩,但随后新能源汽车从去年开始出现大幅下滑,而这种大行情对单一车型打拼的江淮大众造成了影响。
而本次大众入股江淮,同时注入其主力产品之后,江淮大众的前景将会变得更为明朗。而目前大众汽车在市场上推出的纯电动车型基本为油改电车型,全新的纯电动车型产品序列尚待补齐。
另一方面,对于大众汽车来说,江淮大众是其加速推进中国电气化战略的关键步骤——落实了全新的整车制造基地,大众中国可以在新能源领域开辟出一片全新的空间,同时,也不会打乱原有的南、北大众的推进步骤,甚至在分销网络方面,大众汽车实质上也得到了很广泛的扩充,可谓一举三得。
图片
保障动力电池供应
根据大众汽车规划,今年大众汽车将在国内形成安亭、佛山两家工厂生产MEB平台电动车的格局,预计产能将达到60万辆。2025年,集团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2028年,集团将在全球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在中国制造。
言下之意,要在8年内形成千万量级的产销规模,大众汽车对于电池的需求量也将随之增加。因此,除了牵手江淮大众,凝聚南北大众之外,大众汽车还需要思考如何积极扩充电池产量,让动力电池的供应得到及时保障。对此,大众汽车将目光聚焦到了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身上。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62.38GWh,其中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3.2GWh,国内市占率为5.2%。
图片
相比于主流供应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来说,国轩高科的体量并不算大,据悉,目前,国轩高科的主要客户包括上汽、北汽以及江淮汽车等。同时,在产能扩建上,国轩高科也有明确规划。去年11月,国轩高科宣布拟投资55亿元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动力锂电池产能7GWh),建成后与先期项目合计形成总产能10GWh。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满足在华动力电池需求,大众汽车还在全球范围内多点布局。据了解,此前,大众汽车已经公开对外宣布,将投资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在德国建立电池工厂,该工厂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2023年正式投产,初始产能为16GWh,可满足32万辆电动车电池量所需。
以此来看,显然国轩高科是大众集团在德国之外,寻找的另一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故而可见大众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非同小可。
红点观察:无论是购入江汽控股50%股权,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还是入股国轩高科,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都足以看出,大众汽车要的,不仅仅是协同合作效应带来的“共赢”,更是对从动力电池生产到整车制造形成体系化和规模化优势的高地抢占。
同时,对于大众汽车来说,与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的合作,也为大众汽车的电动化战略翻开了新的篇章。相反,站在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的角度,今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大众汽车也将与两家企业进行深度捆绑。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大众汽车的入围,也将对两家企业的发展方向产生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