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数:每个角色都全力以赴

【君有戏言】 第三十六期 对话陈数
《谁说我结不了婚》开播,陈数饰演的田·毒舌·反毒鸡汤·怼怼·蕾上线。
在一众甜宠剧霸屏的当下,这部略带职场向的都市情感剧,可谓是一股清流,给了很多观众换换口味的选择。
等了这么久,终于碰到不用开倍速的剧了。甚至还需要暂停,拿着小本本,记录田蕾随时蹦出来的金句!
每一个角色,都全力以赴,尽心尽力
《谁说我结不了婚》是陈数今年热播的第二部剧。
她在几个月前播完的《完美关系》里饰演气场全开的公关大佬总裁斯黛拉,以一己之力撑起了整部剧的职业感,被很多网友称为“抗剧”演员。
面对这份称赞,陈数倒是保留了自己的看法。
她很感谢大家对于她在《完美关系》当中所扮演斯黛拉这个角色的喜爱和肯定,也认为演员对于剧作确实会有非常重要的带动作用,但拒绝承认是以一己之力“抗剧”。
图片
“影视创作是一个大家集体合作、集体创作的结晶,它不可能真正是某一个人,可以所谓去抗剧的单一现象。”
在她看来,只要每个人都发挥出自己的特色,能够精心、努力地创作作品,被更多的观众喜爱就是好事。
而“我一直很清楚我的本职是一名演员,我最重要的工作是在一个角色当中不断地努力去创作。”
这次在《谁说我结不了婚》中,陈数饰演一个不婚主义的律师——田蕾,虽然这不是一部职场剧,但是角色在职场方面的故事,却也得到了比较丰富的展现。
图片
和以往陈数接演的职场女性角色不大一样的是,田蕾这一角色可能是目前为止人物个性相对活泼、立体,最接近真实职场的一个角色。
“她身上的职业感非常接地气,展现了很真实的职场。她有闺蜜情、有爱情,这些生活的态度都跟当下的生活非常贴近。你能感受到她不是一个绝对伟光正的角色,她身上有很多缺点。”
于是,我们在剧中看到很多田蕾怼人的高光时刻,“因为她有律师独有的一个职业特性,很毒舌,也很有趣,无论是怼她的闺蜜,还是怼她职场上的伙伴同事,甚至剧中的男朋友都很有趣。”
图片
在这样一个真实可爱的角色中,陈数对角色进行了表演层次上的细分,面对不同情感脉络,或者职业,或者轻松活泼甚至有一定喜感的形体,举手投足间将其戏剧性却又人间真实的感受传递给观众。
做独立女性,要经济独立,精神独立
和很多影视剧中“伪”职业女性的角色不同,田蕾这个角色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真正的职业女性应该有的样子——在专业上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走到中层,不是依附于男人,更不是借助男人的力量。
剧情也展现了更多中层职业女性在职场的一些困境,“比方说我怎么再继续往上走,我怎么面对我的助理,怎么面对我的客户,怎么面对我的老板。”
其实,一直以来陈数选择的角色,多是独立女性。无论是早年《铁梨花》中的铁梨花,《倾城之恋》中的白流苏,还是近期的斯黛拉和田蕾,都充满了尖锐的棱角,几乎没有一个谄媚型的角色,也几乎没有是依附男人而活的女人。
对陈数而言,不管时代审美或者作品风格如何变幻,“我始终希望表达女性的独立精神。”
在她看来独立女性首先得经济独立,其次精神独立。“精神独立其实很难,面临着很大的考验,包括各种自我的困惑。”
就像《谁说我结不了婚》中田蕾在律师事务所也遇到了很多质疑,关于学历、关于她是女性、关于她未婚没有生孩子等等。很多女性朋友在自己的成长过程当中都会面临不同程度这样的问题。
面对这些,陈数觉得田蕾可以给大家借鉴的一个方向,“那就是不断用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用自己的实力去让他人服气,哪怕别人给予自己很多障碍,依然坚持勇往向前。”
无论是面对职场的苛责,还是生活的困难,首先接受它,然后在逆境中磨练自己,“让自己具备更优秀的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不可替代,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图片
成长为一个独立女性的过程很辛苦,很艰难,但陈数认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你一定会有更好的回报,坚持住。”
“姐系女演员”,追求自我价值,大气从容
都说女演员“花期短”,也是因为“白瘦幼”少女感这股大风吹了太多年,围绕女性年龄焦虑、生育焦虑、身材焦虑、外貌焦虑、婚恋焦虑的信息无孔不入。
终于在甜宠虐恋、家长里短,粗制滥造剧集的狂轰滥炸下,大众意识到了“姐系女演员”的魅力所在。她们用积累的丰富人生阅历和表演经验,输出独立女性形象和价值观,太难能可贵了。
所以,当陈数在镜头前走路带风,展现自己大气从容精明能干,气场强大魅力无限的瞬间,总能让人大呼过瘾。
现实中的她,会比她所饰演的角色们要轻盈,要简单,要更加随性一些随意一些。
图片
工作状态下,她则会把自身对于专业的执着,强烈地赋予到每一个角色当中去。所以一路走来,她很少被外界贴标签,被定义,她成就了一个又一个角色。
她演的每一个角色都不怎么是她,但是每一个角色又都是她。
因为喜爱,她选择成为一名演员。
因为喜爱,即使拍戏很苦,或者角色本身的故事情节很坎坷、很虐心,她的内心也始终是快乐的。
因为喜爱,她会为了争取一个角色、一个戏,推掉了好几部戏,哪怕最后那部戏还是失败了,她也无怨无悔。
如果你也喜爱她,也被她的表演感染到,那么,你可以说,她是一个可以给你带来美的好演员。